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破釜沉舟 取消CPU处理器价差补贴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2:18 电脑商情报

  本报记者 申耀 北京报道

  这是杀手锏还是双刃剑?本报记者于5月25日中午独家获悉,当天早些时候,英特尔在深圳信息技术峰会期间与众多OEM厂商和渠道(ICPP)举行内部会议,并发布重大策略信息——英特尔将取消台式机OEM厂商CPU处理器出货价差补贴机制,未来OEM厂商无论订购多少数量,将不再享有折扣优惠,今后价格都会是统一的。

  据了解,这亦是英特尔于今年4月1日启动“Cedar Wood”计划(通过制订渠道及经销商在线订货系统,完全掌控DIY渠道市场订单流向及库存现况)的后续行动。当然,根据英特尔的说法,这项政策的最终目的,乃是希望保证各个合作伙伴之间的公平,尤其是规模较小的OEM厂商和区域渠道商不再因订货数量问题而缺乏竞争力;同时防止部份大OEM厂商为了把CPU处理器采购成本价格降低,向英特尔购入大量的CPU处理器之后,再把部份多余的产品转手销售,这会严重导致零售市场的混乱,尤其是造成区域渠道商的价格竞争力降低。

  奇怪的是,虽然该政策表面上对二三线OEM厂商及区域渠道商有利可图,但他们却对此政策持观望态度。据现场的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并不相信英特尔会真的完全漠视一线OEM厂商的利益。相反大部分人认为,这将导致公司今后无法购入更多CPU处理器,从而使整体采购成本降低,这也会造成新一轮的不公平——因为英特尔已公开表明无论数量多少价格将不会被改变。

  与此同时,英特尔方面表示,将会在近期发动新一轮台式机CPU处理器的价格大战,希望能以产能优势把价格大幅下调对抗竞争对手AMD的挑战。继今年4月份大降价之后,英特尔破天荒地决定于7月23日发布Core微架构的时候,大幅降低Celeron D、Pentium 4及Pentium D处理器的价格,幅度最高达60%,这将明显地拉大与AMD的价格差距,预计将对AMD刚刚上市的AM2系列CPU处理器造成极大的冲击。

  外界人士认为,这是英特尔无法再以补贴来吸引一线OEM厂商购入更多CPU处理器的情况下使出的杀手锏,但同时这也是一把双刃剑,想必双方会产生较大的冲突,毕竟对于一线OEM厂商而言,订购大量CPU处理器本来就应该享有折扣的优惠,怎么可以和二、三线OEM厂商以及渠道商相对较小的订单相提并论呢?因此,此举是否会破坏双方原本的合作关系,值得业界关注。

  此外,本报记者还第一时间采访了OEM厂商及区域渠道商。联想的公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此政策刚刚公布,目前联想正在作出评估,无法给出相关的评论。清华

紫光计算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姬浩则认为,这是英特尔近期酝酿大变局的一个前凑,如果政策能顺利实施,将对整个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紫光将紧密观望相关事态的发展,对公司的影响也处于讨论之中。

  而云南金利老总任一松及陕西新希望一诺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民接到记者电话时,均表示正在开会,无法接受采访,而两人电话中传来的背景声音似乎是相同的。

  本报将继续对此事件产生的深远影响做进一步的跟踪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