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论文选登:VSAT接入技术的商业模式案例分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7:34 卫星与网络

 3.1.2.时隙Aloha

  时隙Aloha通过在内向载波中嵌入回归时隙的方法,改善了流量效率和降低了冲突的可能性。每个VSAT从外向载波中重新建立时隙,并覆盖以前的时间信息。如此一来,每个VSAT便与主站的时钟同步。这种同步在循环中并不命令任何VSAT发送信息,而是定义大块时隙。在这种时隙的环境中,每个VSAT都建立有固定长度的分组。VSAT将只在一个时隙的启动时开始发送。数据终端设备(DTE)交付信息流给VSAT,VSAT将固定长度的分组集合在一起。VSAT在下一个时隙开始前,在缓冲区存贮其分组的发送(见图3-b)。嵌入时隙的方法降低了分组冲突的可能性,S-Aloha是纯粹Aloha方式最大载波流量的2倍,达到36%左右(参见图5)。

  3.1.3.选择拒绝Aloha

  选择拒绝Aloha是一种非复归的随机接入协议。它不需要同步便可获得几乎与时隙Aloha相同的流量(参见图4)。选择拒绝Aloha将一个分组格式化为二级分组。每个二级分组有自己的分组头、采集报头和分组尾。该协议导致了异步系统中的大多数冲突的分组产生重叠,因此实际上只有产生冲突的二级分组被重发。选择拒绝Aloha的流量范围为30%,并在不同长度的信息设计中工作良好。

  3.1.4.DA-TDMA

  DA-TDMA是时隙Aloha和选择拒绝Aloha的一种更复杂的变种。根据分组的规格,采用两层次接入方式。在第一层次中,当从数据终端设备(DTE)至VSAT设备的信息在一个分组,并且在内向载波时隙规格内,其网络便以时隙Aloha方式运行。在第二层次中,当从DTE出来的信息足够长,VSAT准备好包括要求容量预订信息区的分组,VSAT使用时隙Aloha将此分组发往主站,主站成功地接收后,主站带宽处理器(HBP)为申请的VSAT分配数个时隙。主站然后将为此用户拨出的时隙和载波通知网络中的所有VSAT,其它VSAT 将不争用预订期间的容量。这一步骤允许VSAT以不冲突的方式发送(见图4),余下的VSAT使用其它内向载波和时隙。DA-TDMA的优点是高流量和低延迟,其性能甚至在高流量信号载荷条件下也有保证。

论文选登:VSAT接入技术的商业模式案例分析(2)

  图4 DA-TDMA的运作

  许多制造商在DA-TDMA协议的容量规格方面有稍许变化,以固定方式分配给VSAT网络以TDMA方式运行。这种固定容量因改善了载波效率和响应时间而改善了网络性能。主站也为S-Aloha运行方式预留了一定的容量,这个预留容量将以缓冲区的方式运营,以防止VSAT终端在其固定分配的基础上要求更多的容量。此种安排通过降低 冲突问题改善了效率。如果终端用户仅只是以短分组的方式进行交互应用,那么固定分配方式就能满足其需要。然而,一旦应用中有更多要求和数据速率需要提高,VSAT就将要求更多的容量,主站将从预留的S-Aloha时隙中分配容量。这种方式以按需预订方式保证了快速响应和高流量。DA-TDMA是VSAT接入方式应用最广泛的方式之一。

论文选登:VSAT接入技术的商业模式案例分析(2)

  图5 接入协议效率比效

  3.1.5.性能比较

  最大流量和最小时延是选择网络多路接入方式的重要特性。现代网络合并了上述所有协议来保证提供给终端用户最合适的技术。这一功能允许网络建立封闭用户群(CUGs),每个群能使用不同应用和协议而不干扰网络的其余部分。表1简要表明了上述四种协议的性能。   

论文选登:VSAT接入技术的商业模式案例分析(2)

表1 协议接入技术的性能比较

  3.2.SCPC/DAMA网络

  按需分配多址(DAMA)是一种允许每个信道使用一个载波的多址协议,与每载波单信道(SCPC)对等的方式来建立链接(参见图6)。此类网络通常主要用于话音线路。一个SCPC/DAMA网络由以下三部分组成:网络管理和控制;主站的通信终端;VSAT的通信终端。网络管控中心(NM&C)负责网络操作,为每个线路分配卫星资源,通过控制线路下载信道配置,为收费记录通话记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