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安全门再起变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05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

  杨元庆在美呼吁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联想希望呼吁美国政府部门以及新闻界等社会各界公众,公正公平地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竞争,就像中国政府给予美国企业的公平环境一样。”5月23日,已经许久没有
直接面对中国媒体的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紧急召开的媒体电话沟通会上表示。

  “安全门”再起变故

  5月18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安全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Richard J Griffin 在给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Frank R Wolf的邮件中提到,在咨询了美国政府信息安全专家后,美国外交安全局已经建议,将美国国务院于去年秋天采购的1.6万台联想电脑设备仅用于非机密系统,并将对这些系统作进一步的检验检测。

  此外,Richard J Griffin还在邮件中提出,国务院将考虑根据IT设备供应商所有权的改变,相应改变政府采购流程,以保证政府的信息安全。

  一时间,尚未摆脱“安全门”阴影的联想再次面临重大挑战。5月23日上午11时17分,联想紧急召开媒体电话沟通会,远在美国的杨元庆对此事做出紧急回应,呼吁美国政府给予联想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同时呼吁中国政府能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帮助联想一起在中国和海外市场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杨元庆表示,前一阶段还仅仅是少数国会议员及少数媒体发出的“噪音”,已经升格为来自美国国会和政府的明确表态。“这种态度对联想这样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联想对此深表忧虑。”

  重申联想的“完全市场化”

  在电话沟通会上,杨元庆介绍说,联想能够在此次政府采购项目中,击败众多竞争对手赢得订单,充分说明联想的产品和服务是非常有

竞争力的。在过去一年中,联想所有对美国政府的销售业务都完全符合美国政府采购部门对供应商的要求,并且完全符合在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跟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达成的协议。

  随后,杨元庆重申联想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并在中国最早引入国际化公司治理、多元化股权结构等先进管理理念。在并购IBM 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的管理团队、董事会、公司治理也都是相当国际化的。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杨元庆第一次在美国媒体面前强调联想的市场化性质。就在今年4月17日,联想集团与微软集团签订12亿美元采购协议的现场,杨元庆也作过同样的声明。而联想的企业性质正是备受国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媒体称联想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企业,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补贴。但也有美国媒体支援了联想的声明,4月9日的《纽约时报》在报道美国政客的质疑时就指出,联想的大部分股份属于公共股东,其

股票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而且联想的负责人是美国人威廉·阿梅里奥,此人以前担任过戴尔公司的副总裁。

  杨元庆指出,美国这种借国家安全将联想排斥在外的做法,已经对联想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不仅影响到联想在美国政府的订单,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态度也严重影响了联想的企业声誉,这也可能对未来联想在国际商业市场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而国际商业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市场,正是联想集团目前在海外市场开拓的重点。

  链 接

  2006年3月20日,联想在美国的合作伙伴CDW Government Inc.宣布,通过公开的招投标程序,获得美国国务院价值超过1300万美元的订单,并将提供16000台联想ThinkCenter M51台式电脑及相关设备。消息公布后,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USCC)委员Michael Wessel质疑在美国国务院使用联想电脑有可能对美国形成国家安全上的风险,致信给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Frank Wolf要求进行调查。随后Frank Wolf给美国国务卿去信要求国务院进行解释。5月18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安全的助理国务卿Richard Griffin给Frank Wolf的回信公开后,引起联想对美国市场公平待遇的担忧。(n101)

  作者:余晓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