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魏洁:银行卡谁会“喜刷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27 中国信息化

  近两年有关银行卡的一系列收费政策引起社会普遍关注。醉翁之意在“收银”还是提供“服务”?

  中国信息化杂志 记者/魏洁

  交通银行日前宣布将正式对ATM跨行查询进行收费,有关ATM跨行查询收费的传闻首先
在交通银行得以定论。随后,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也明确表态加入此项收费阵营。银行卡从收年费、跨行取款收费到小额活期账户收费,再到跨行查询收费,其服务功能不断膨胀,似乎从方便持卡人转向了不断掏持卡人的腰包。对此,我们不禁发出疑问,银行卡未来究竟会带来什么?

  银行卡业如火如荼

  在我国银行卡发行早期,银行卡是少数人追求时尚甚至是财富身份的一种象征。随着银行卡的日渐普及,银行卡已从最初少数人拥有,发展到如今很多人手持一卡甚至多卡,使用银行卡成为了一种大众行为。

  银行卡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银行卡的发卡量和交易规模也在迅速增加。有调查显示,截至2005年底,我国银行卡发卡机构175家,发卡量9.6亿张,2005年银行卡总交易量达47万亿元,其中消费交易额达9600亿元。到2005年底,全国可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有39万家,部放POS机具61万台,ATM机8万台。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30%以上。此外,由于我国银行卡支付体系要融入国际支付清算体系,在此形势下,银联卡在近20个中国居民旅游较多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受理。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银行卡已成为我国个人使用量最为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银行卡产业蓬勃发展起来,由发卡、收单、信息交换和机具制造等业务组成的银行卡支付产业链条也初步形成。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对促进消费、减少现金流通、降低交易成本、加强反洗钱、扩大税基、提升国际形象、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确实具有重大的意义。有关机构对全球50个银行卡产业比较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银行卡支付在一个国家消费总支付中的比重每增加10%,可带动国家GDP增长0.5%。为了实现银行卡最终互联互通,使大家用卡更方便,2002年国家组建中国银联,专门建设和运营全国统一的银行卡跨行信息交换系统,目的就是加快实现全国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目前银行卡基本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联网通用。

  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等9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我国银行卡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工作重点等重大问题。《电子签名法》也为银行卡用于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在线支付领域提供了保障。可以说,国家为银行卡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空间和广阔的外部环境。国家在给予银行卡高度重视的同时,也希望持卡人能够切实享受银行卡带来的便利服务。然而现在,银联、银行不断推出收费政策,持卡人不仅要向银行交年费,刷卡取款要交费,甚至刷卡查询也要交费,虽然这些收费项目只是银行卡产业链条的一个部分,但它关系到持卡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老百姓对银行卡的认知度。银行卡所谓的便利服务究竟体现在哪里?银联、银行一系列的收费政策是否背离了其初衷?以后是否还会有其他收费项目出台呢?

  众说纷纭谈收费

  如果说,

铁道部迫于舆论最后不得不召开春运期间“车票涨价”听证会,那么,银联每次的收费举措都是“向持卡人收费没商量”。不管铁道部的听证会是否有效,至少还算对老百姓有个说法。而面对银联的收费名目,老百姓想讨说法都找不着门。有专家认为,国内有些既成垄断性质的行业正是利用政府赋予的权利,不择手段谋取私利。但有银行人士认为,收费政策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清理银行卡的“睡眠户”。银联的垄断性质已成事实,而银联的收费之举则让老百姓感觉不舒服。银联能否不在收费上面做文章,而在为人们实实在在地提供创新服务上多下工夫?就这些问题,记者对不同阶层的人做了一次随机采访。

  白领阶层

  记者:您有几张银行卡?是否常常跨行取款?对于跨行查询要收费,您是怎么看的?

  王女士:我现在手里只有2张银行卡,一张是自己办的,一张是公司的工资卡。之所以只有这2张卡,是对以前的卡进行集中整理后的结果。在此之前,我大概有5、6张银行卡,有的是同一家银行的,有的不是;有的卡里有钱,有的卡则是空的。本来可以把能够合并的卡合在一起,但是因为没时间去银行,所以也就一直没有管它们。直到听说银行要收年费,我才决定把这5、6张银行卡进行一次整合。其实,就是把卡里的钱重新调配,一部分放在存折里,一部分集中分放在现在这2张卡里。这样,我只要交2个银行的年费就可以了。跨行查询收费的事儿我听说了。自从跨行取款收费后,我就不再跨行取款,而是手里有哪家银行的卡,就去哪家的ATM机上取款。我想,对于跨行查询收费,最好也这样去做。虽然有点不方便,却不必花冤枉钱。

  总之,这些收费措施确实让人不愉快。无论银联还是银行,他们收费的合理依据在哪里?他们又能提供什么更好的服务呢?据说,

银行收费多,银行行长的年薪也随着水涨船高,可是我们的腰包却瘪了。

  应对措施:卡越少越好。

  

公务员阶层

  记者:您常用银行卡消费吗?取款是否常用ATM机?

  徐先生:我只有一张银行卡,也是工资卡。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我基本上都在办公室,出差也很少。工作性质决定了我用卡消费的时候不是很多,使用的卡也不多。因为办公楼里装有ATM机(工资卡发卡行的),所以我每次需要用现金的时候,都不必跑到银行或外面的ATM机上取,直接到楼里的ATM机上取款就可以了,很方便。最让人烦心的是,有时正需要用钱取钱的时候,ATM机碰巧发生故障。

  在跨行取款收费以前,我曾经有过一次非常不愉快的跨行取款经历。当时,我把其他发卡行的银行卡推进了要取款的ATM机后,结果从机器里出来的只有记录交易的确认纸条,而我需要的现金却没有出来。我不得不跑到发卡行填了一份申请书,又拿着这份申请书跑到ATM机所属行的有关部门,让他们从电脑里调出相关数据,也是证据,经过确认被告之,输出的账一星期后才能重新打回卡里。那时,我的卡里已分文全无。从此以后,我不再跨行取款,也可以说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应对措施:发卡行ATM取款。

  退休人员阶层

  记者:您有银行卡吗?如果您有急事需要用钱,不得不去其他银行的ATM机上取钱,但是银行会收您0.3元的费用,您选择在柜台排队取款还是用卡跨行取款?

  李女士:我的退休金和医疗费都在存折里,所以从来不用银行卡,也不习惯用。需要取钱的时候,拿着存折去银行排队取也没什么。反正,退休在家有的是时间。如果让我用卡取钱,银行还要收费的话,我肯定不会去用ATM机。凭什么我取自己的钱,还要给银行交钱?这有点说不过去。老年人觉着还是用存折踏实。

  应对措施:存折的忠实“粉丝”。

  虽然上面这三个不同的阶层并不能代表全部,但通过他们的声音反映出当前银行卡还存在着种种问题。事实上,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坚持“服务至上”的理念,而真正的“服务至上”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国家对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的要求,以向全社会提供安全、普遍、快捷、优质的银行卡服务为目标,通过健全法律制度、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提高技术手段等政策措施,有效提升本国银行卡产业竞争力,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使我国银行卡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银行卡业如何迈进这个轨道,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