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的奥运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20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体育营销对于不同的企业有着不一样的含义。对于联想而言,TOP计划(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不过是一个证明自己、锻炼自己的舞台。

  这是一张企业高等教育入学证书

  众所周知,TOP计划的选拔是相当严格的。国际奥委会对TOP伙伴有着严格的甄选条
件和程序,要求入选企业及其产品拥有良好的品质和形象,在特定领域内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了保证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国际奥委会对企业所提供的产品都要进行非常严格的测试。一旦通过了测试,就相当于拿到了顶级的质量认可和证明。

  作为企业的高等教育资格,TOP计划在选拔优秀赞助商方面同样也发挥着双重过滤器的甄别作用。

  TOP计划作为高质量的象征对于获得更好的经济结果并没有太大帮助,它既不能增加企业的认知能力,也不会增加社会化程度。相反,TOP仅作为一种甄别手段发挥过滤作用,将具备不同生产率的企业加以分类,从而向大众传递信号。TOP计划就像一个双层过滤器,一方面对进入与没有进入计划的企业成员进行挑选,另一方面甄别通过或没有通过TOP计划的企业成员。

  正是这种信号的传递能够带给联想走向世界的契机,成为一纸文凭和敲门砖。

  与奥运“八字相合”

  体育公平、平等、无国界的特性,使之成为人类共同关注的焦点,也让人类沟通不存在任何障碍。利用这些优势,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可以迅速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体育营销正是以其特有的公益性和互动性,传播的广度、深度成本效益优势,成为最佳的品牌传播方式。

  “国际化是联想的愿景,奥林匹克是我们实现国际化愿景的载体,它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培育国际化的市场,锻炼国际化的队伍,同时也能为联想品牌形象和企业文化注人新的激情和活力。” 柳传志如是说。

  品牌的竞争追究到底是文化的竞争,只有文化才能保持企业长久差异化的

竞争力。而体育营销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文化,是年轻、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而且这种文化是全世界人们所共同认同和追求的。

  由此可以看到,联想努力加入TOP计划这所顶级企业高等院校的目的,除了传播联想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锻炼国际化的人才之外,更重要的是将奥运精神注入联想企业文化,让联想企业文化与品牌形象融合于奥运精神之中。

  联想的个性形象是一位30-35岁,稳重、关爱、具有战略眼光、有品位的男士。联想员工的整体平均年龄只有27.4岁,是一家非常年轻、充满活力的公司。联想的企业文化中强调的创新和活力,“只要你想”的做人、做事态度,都是同奥运精神非常一致的重要内涵。加上其所追求的品牌定位“科技创造自由”,联想能够在坚持自身企业文化特色的同时,比较容易地将人们追求的奥运精神同联想品牌以及联想的企业文化统一起来,寻求消费者对联想品牌文化的广泛认同,点燃更多员工、客户对联想品牌的热情。

  约会才刚刚开始

  “对新联想来说,冬奥会不仅仅是一个17天的赛事,而是一个进攻信号。”联想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区)渠道与市场总监Fauquenot如是说。

  在与奥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冬奥会中,联想可谓战绩辉煌:向世人展示了联想的实力和联想产品的优质,展示了联想20年来的品质和能力积累,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成就了联想产品的优质质量展现,体现了联想专家团队技术和管理的高水平等等。同时,通过监测的认证系统,通过实战的演练,对联想的人力也是一个挑战和锻炼。

  不过,联想与奥运的约会才开了个头,远没有结束。

  因为,尽管联想已经加入了TOP,获得了资格和认同,但联想能否从TOP顺利毕业,能否真正获得新生,还要看企业的资质、在TOP计划过程中以及之后的表现。

  联想的资质方面,已经通过冬奥会有了一定的证明。但是对于还处在整合阶段的联想而言,这显然是不够的,还有待联想再接再厉,提升自身的战略、管理及营销水平,这不仅包括联想的品牌路径,还有联想的战略发展方向等。

  在整个TOP计划中,给奥运会提供设备只是体育营销的开始。与之配套的互动性活动的展开才是真正考验联想的方面,这些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涉及到活动的策划、时机、管理水平等方方面面。

  联想要好好准备这个美丽的约会哦!

  点 评

  不要荒废“大学时代”

  联想,终于还是进入了“奥运”这个企业高等教育机构。

  我们都读过大学,大学是一个自由的世界。没有考上大学前,我们都对大学有太多的期待,以为那里是一个人间的天堂,是梦幻一般的田园。但当我们踏入大学校门,才发现:大学,跟我们想象的差距太大!接着,都有一个迷茫期:在大学该干什么?没有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有考试升学的压力,没有目标!很多人选择了游戏、恋爱、旅游……充分享受这种无拘无束的日子。一晃,大学毕业了,找工作了,才发现自己那么多东西要学习,哀叹着:假如让我重新读一次大学……

  联想,是一个成熟的人,是有“工作经历”的人,这样的人进高等学府按照一般人的说法是: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我们也希望花大价钱进入奥运大学的联想,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该干什么,而不是在快结束奥运大学的学习生活的时候,如现在很多毛头大学生一样一声叹息:真后悔在大学里什么都没干好!(n101)

  作者:陈慧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