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自主创新出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0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霍立峰

  这是一个创新成就神话的时代。

  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了两位少年英才——李想和茅侃侃。李想,泡泡网CEO,25岁,身家1亿元;茅侃侃,北京爱航工业公司CEO,22岁,公司未来年营业额预计
在15亿元。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两个人都没有上过大学。

  何以如此?答案是:创新。

  仅凭自己的真人数字游戏创意和理念,茅侃侃没有投入一分钱,取得了公司近20%的股份,而公司位于北京石景山雕塑公园内的数字游戏基地,年收入将达到15亿元。同样,凭借独特的创新模式,李想带领泡泡网,率先把web1.0和web2.0结合在一起,并实现了盈利。

  不得不承认,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活动正在迅速地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行事风格。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与众不同的创新意识,一个个普通的青年人,一夜之间变成了耀眼的财富明星,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并由此影响和改变了一个产业甚至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曾几何时,三十岁出头的丁磊、陈天桥因其传奇般的经历和

神话般的财富,改变了传统思维,引发了新时期的创新创业热潮。也许正是这种有悖于传统的思维模式,成就了李想和茅侃侃更具梦幻般的财富王国。他们正在引发新一轮的有关创新创业、有关财富少年的大讨论。

  在第九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的一段话,发人深省。“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如果不寄希望于青年,难道靠我们70岁的老头去做吗?那不可能,所以说青年是我们的希望”。

  这既是一位国家领导人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殚精竭虑,也是一位长者对青年人的殷殷寄托。

  自主创新的最大敌人就是因循守旧。如果一味地迷信所谓的权威、老资格,进而循规蹈矩,其结果将严重扼杀创新的勇气和创新思维的形成。缺少了创新的意识和勇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就会失去灵魂,成为一个空想。

  当前,我国技术对外依存度超过50%,真正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企业只有万分之三;虽然每年的科技成果有3万项,但是真正转化成产品的只有15%,而真正形成产业的不到5%。这说明,中国距离科技强国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还需要全社会脚踏实地的拼搏。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是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对青年寄予的希望。

  今天,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上,青年人的精力和智慧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相信,正在实现自主创新的中国,丁磊和陈天桥,茅侃侃和李想,他们创造的奇迹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传统的游戏规则将被改变,新的财富传奇将被刷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