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京津一城化凸显 滨海新区强势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0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北京、天津应该被看作一个城市,否则明年可能就来不及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倪祥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京津两座城市需要共同谋划、合理布局产业分工。本报记者 李壮报道

  在日前举办的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自诩“泰达村”副村长的倪祥玉以一组数字介绍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状,其中“到2010年,京津两地汽车产量达
280万辆”显得比较“扎眼”。据他介绍,280万辆的数字是根据天津和北京的规划得出的,天津的规划是100万辆,北京的规划是160万-180万辆,两地合计280万辆。“如果不用‘一城化’的角度去审视和布局两地的汽车产业,重复建设、浪费的现象定会出现,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一城化”前奏

  “到2007年年底,开车只需50分钟就可从北京五环到天津泰达;乘火车从北京永定门站到天津东站,只需30分钟。所有这些在3-5年内就可以实现。”倪祥玉说。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曾在一个论坛上做过更加准确的介绍。他说,由铁道部、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联合投资建设的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就能启用。京津城际铁路平均3分钟发一次车,将延伸到首都机场和天津机场。到那时,从北京南站到天津东站只需30分钟。

  在现有铁路改造方面,铁道部和天津市政府也已共同研究规划,改造现有的北京至天津的普通铁路线,并将增加一条新的线路,最终形成四条铁路线。

  在公路建设上,去年6月份开工建设的京津塘第二条

高速公路到2008年即可启用;“十一五”期间,天津市政府将规划建设京津塘第三条高速公路。

  交通一体化将把京津的经济拉得更近,产业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强。

  使命决定命运

  在京津“一城化”的有力推动下,未来环渤海区域经济的重心之一——天津滨海新区将获得更加优越的环境、巨大的潜在市场、充足的人力与科技资源等。同时,国家已经把滨海新区的发展提高到战略高度,在“十一五”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

  在此之前,国家领导人到天津滨海新区进行实地考察时,对滨海新区建设做出指示希望滨海新区牢牢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开发建设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新区;同时要求滨海新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承载着重大任务,滨海新区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起到示范作用。“哪怕示范错了,也是一个教训。这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海新区的责任,过去是,现在更是。”倪祥玉说,责任多于机遇,机遇就是铸造一个大京津,连接东北、华北、西北,创造广泛商机,活跃区域经济。

  “使命决定命运”。昔日的荒滩如今已初步建成以外向型为主的经济新区;形成了电子通信、石油开采与加工、海洋

化工、现代冶金、机械制造、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等七大主导产业;建立起多层次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人才创业基地,一大批国际知名的企业落户新区,一栋栋的高楼和厂房落成使用;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正在迅速完善,一个现代化海滨城市的面貌正在展现。

  用事实说话

  倪祥玉指出,新形势下谈发展,关键是要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改革开放的新一轮高潮中,滨海新区也将迎来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

  新形势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应该干什么、怎么干?

  倪祥玉表示:“那些来自世界最发达或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企业的进入,要求我们不得不提高管理效率、调整上层建筑,包括组织结构、办事程序等等,构筑更加适应生产力群体的新的平台,建立便捷的信息、物流、金融等接近发达工业化国家水平以及国际惯例的服务体系。只有客户的认可才是惟一标准。如此,才能不辜负中央当时设立开发区的初衷。”

  他介绍,按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来的规划到2010年工业产值将达到5200亿元,但现在开发区对外提及的数字是6000亿元。“5200亿元是20年前的预期,如果还有人用以前的数字就撤他的职。我们不能等、靠、要,应尽可能激发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推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区的发展”。

  同时,倪祥玉说,他们要求是绝不“诱惑”商家投资,要用过去5-10年准确完整的信息供商家选择,“要用事实来说话”。

  背景资料

  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交汇点、海河流域下游、天津市中心区的东面,濒临渤海。海滨新区拥有中国最大的人工港,消费市场颇具潜力,城市配套设施完善。以滨海新区为中心,方圆500公里范围内还分布着11座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滨海新区雄踞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位置,与日本和朝鲜半岛隔海相望,直接面向东北亚和迅速崛起的亚太经济圈,置身于世界经济的整体之中,拥有无限的发展机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