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微软杀毒不要堵了别人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1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海

  【eNet特约评论】经过几年的反复,微软终于还是挺进了杀毒软件市场,因为从六月一日开始,微软的杀毒软件Windows Live OneCare就将面世,相对于微软和这款产品来说,虽然成绩未知,可出来了,就不会让这个孩子长不大,只是对于那些杀毒软件行业的前辈们而言,是应该喜还是应该悲呢?

  Windows Live OneCare是微软这么多年以来锲而不舍的结果,因为不管是从世人传言还是到微软自己计划,在杀毒软件行业的摸索和打拼就没有停止过,而现在终于将交出答卷,不知道得分几何。从Windows Live OneCare的功能上来说,可以说一个大而全的产品,因为在这款产品中微软把反病毒、防火墙、数据备份、反间谍和磁盘清理等众多功能都集成了进去,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个人安全领域,如此的一款产品,如果说其没有对目前市场上的行业产品造成冲击,恐怕很难令人信服。

  从微软进军杀毒软件行业的过程来看,可以追溯到2003年,因为在那一年微软收购了反病毒公司GeCAD和Pelican,然后又分别在2004年12月和2005年2月收购了两家反病毒厂商,并于2005年初推出了自己的反间谍软件测试版,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微软不断的在杀毒软件行业里放出各种炮弹,进行舆论上的宣传和行业里的试探,而这一切也都将在今年的六月一日画上一个句号,因为Windows Live OneCare要在那一天推出。

  对于微软进军杀毒软件市场这一消息,向来是持悲观反对态度的人居多,因为按照微软的行事作风,肯定会利用其“先天优势”打压其他杀毒软件行业的“前辈”,这在浏览器市场和其他应用软件市场已经是司空见惯了的事情,所以微软Windows Live OneCare的上市对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尽管赛门铁克和金山们都在极力的回避和淡化这一问题。就我们本土的金山瑞星江民们来说,所持的无非就是价格优势,而在产品功能等方面则已经陷入同质化的境地,现在微软又杀进来,怎么抵挡?毕竟微软的捆绑和“排外”招数很厉害的。

  非常现实的,微软这次完全进入杀毒安全领域,目的只有一个,要做大做全自己,虽然目前这款软件还只限于个人安全领域,但这距离企业级的安全维护只不过是还有一步之遥。诺顿也好、赛门铁克也行、金山也罢,如何继续玩下去让人期待。

  站在微软的角度上说,推出自己的安全软件除了市场外延的需要,也是一种证明,因为微软产品的安全性向来备受质疑,所以微软也想证明自己有能力提高自己产品的安全性,只是在现有的环境之下,微软的产品会比诺顿卡巴们更好吗?就现实而言,微软现在应该把重点放在操作系统上面,毕竟那才是所有“安全性”的根本,如果还是BUG不断、补丁摞补丁,多好的杀毒软件也难以保其安全。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看待微软的这款Windows Live OneCare产品,也许值得期待,毕竟属于微软产品系列中的“原生态”产品,在兼容性上应该没有其他产品曾经出现的安装使用等问题,只不过就其49.95美元(400元人民币)的使用费来说,我想微软给中国消费者的不是个香饽饽,难道微软又要使用变相鼓励盗版的“老手段”?

  非常现实的说,微软此举绝对的来者不善,不管是对谁。而就微软来说,同样也要面临着另外一种质疑下的风险,那就是这款产品会不会让其再多一份反垄断诉讼。

  微软推杀毒软件,切莫再堵了别人的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