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发展首推供应链金融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32 深圳特区报

  旨在解决资金分布不平衡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深发展首推“供应链金融”业务

  核心提示

  深圳发展银行这个诞生于深圳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从19年前资产不过亿元、规模小、从事简单传统银行业务的本地银行,发展成为如今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走过了一条追求卓越、不断进步的成长道路。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公开上市的银行,深发展在探索股份制改革、规范现代企业行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多年来,深发展一直致力于业务创新和差异化经营。自2000年开始,深发展还在贸易融资领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04年11月,深圳发展银行成功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美国新桥资本,由此也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银行。自此,深圳发展银行开始以国际化视野和标准审视经营策略,并于去年正式提出“打造贸易融资专业银行”的公司业务战略。在此背景下,深发展推出“

供应链金融”业务品牌,为中小企业融资、提升企业链整体竞争实力提供帮助。本文对深圳发展银行“供应链金融”品牌作了介绍,读者从中可以探寻到新时期深发展的经营思路和特色。

  目前,产业经济的发展已从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转向了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各企业从竞争走向整合的过程中,供应链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把自己定位为贸易融资专业银行的深圳发展银行,通过深入研究企业交易关系和竞争规律,日前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供应链金融”业务,并将其作为一个服务品牌向全国企业推荐,旨在解决供应链中资金分布不平衡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外,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深发展意图通过“供应链金融”,借助供应链的整体信用,帮助化解因宏观调控可能带来的单个企业信用风险,继续推进业务的快速发展。

  提升企业群体竞争力

  供应链在现代商品经济中已是很成熟的概念,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从整个产业链角度开展综合授信,并将针对单个企业的风险管理变为产业链风险管理。举例来说,A企业为原材料提供商;B企业为生产商;C企业为销售商,B企业通过从A企业购得原材料,加工生产出产品,卖给C企业,这种买卖关系连接在一起的贸易关系就是供应链,银行介入这个供应链后,不会只是考虑其中某个企业的资信情况,而是把A、B、C三家企业间的贸易关系综合起来考虑,提供的融资会渗透到这个交易链的每一个环节,由此构成“供应链金融”。

  深圳发展银行总行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助理林晓中认为,“供应链金融”打破了原来银行孤立考察单一企业静态信用的思维模式,而是把与其相关的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的特点设定融资方案,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解决企业供应链中资金分配的不平衡,并有助于提升整个供应链的企业群体竞争力。在实际操作中,深发展通常会从核心企业入手研判整个供应链,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以解决现存的供应链失衡问题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体现“横到边、竖到底”的纵深服务,这也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早在2000年,深发展就启动了对中小企业的贸易融资。当时,深发展广州分行率先在油品贸易融资中,实行将核心大企业和上下游产业联系在一起的融资模式,之后,该模式被复制到包括钢材、汽车、粮食、纸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家电等几十个行业,该模式可以有效地控制中小企业授信风险,在业务操作中实现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高度统一,实现资金在供应链中的有效合理利用。

  根据行业调整融资方案

  深圳发展银行总行贸易融资部何锦峰以一家铝业公司为例,介绍了“供应链金融”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某铝业公司A已在深圳发展银行以产成品铝锭作为质押融资,向原材料供货商B购买原材料——氧化铝,但同时又准备将这批铝锭用于出口,而且A已与香港一家公司C达成销售合同,并收到了香港渣打银行开出的不可撤销售用证。但该公司因为无法同时兼顾将产成品质押用于筹集采购资金和用于销售的双重用途,从而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被动局面。

  深圳发展银行最终运用“供应链金融”设计理念帮助A公司满足购买原材料和销售产成品的双重需求。按以往惯例,产成品既然已经质押给银行,在没有现金赎出质押品的情况下,A公司将无权把这批产成品卖出,但深圳发展银行通过分析A公司的交易特点后发现,A公司将产成品卖给香港的C公司,货款到账后即可马上偿还A公司在深发展的质押贷款,现在唯一的风险就是确保这个交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信用证议付所需要的所有资料,只要控制这一风险,资金则可以完全控制在深圳发展银行手里。基于这一点,深发展从供应链角度出发,做出了允许A公司可以将产成品铝锭卖给香港C公司的决定,但前提条件是深发展将会全程跟踪产成品运抵香港的全过程,并将掌握所有货物发、送的单据,为信用证议付搜集所有材料。

  实践证明,深发展的这一举动,既帮助A公司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又为深发展带来了相应收益,风险控制完全在掌握之中。

  林晓中介绍,像这样的融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在

铁矿石供应链、粮食供应链、油品供应链、焦炭供应链等多个行业领域,深发展“供应链金融”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尤其是深发展在青岛、大连、广州、天津的几个分行,它们针对当地行业特点设计的“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当地的金融服务品牌。

  金融服务有赖产品组合

  据林晓中介绍,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之所以能够针对行业的特点,设定出不同的融资方案,这依赖于“供应链金融”中成熟的产品组合。比如动产质押融资、未来提货权质押融资、未来货权质押开证、商业承兑票据保贴、代理贴现、国内保理等。目前,深发展的“供应链金融”初步整合了20多项产品(服务),供应链上的节点企业可从“预付类”、“应收类”和“存货类”三条路径选择合适的产品。与此同时,该模式还实现了离岸与在岸业务和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的一体化运作。

  举例来说,“供应链金融”中的“动产质押融资”就是专为“存货类”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特色产品。深发展“动产质押融资”可采用逐批质押、逐批融资的方式,企业需要销售时可以交付保证金提取货物,也可以采用以货易货的方式,用符合深发展要求的新的等值货物替代打算提取的货物。据了解,深发展是国内最早开展动产质押贷款的银行,并凭借持续不断的创新一直在该领域引领市场,服务深入到钢铁、汽车、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煤炭等十几个行业。

  林晓中认为,虽然同行业也有类似的产品,但深发展力求做出自身的特色,来体现竞争力。具体做法:一是为单项产品注入高附加值的服务,提供有别于其他银行的服务内容,例如该行最近在国内保理业务中引入“应收账款池”管理概念;二是弹性化的整体服务方案设计,在产品组合设计中运用多种手段,力求贯穿整个供应链,让服务更深入、范围更广、更符合客户的要求,例如该行在矿产和

能源贸易中的“1+N”服务方案等。

  综上所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深圳发展银行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为客户量身定做融资方案,在公司业务领域做出了特色,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定位,为实现该行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发展去年正式把“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确立为公司业务的定位,并打算用三年时间奠定其在中小企业贸易融资领域的优势品牌地位,同时在5至8个行业或商品领域中取得领先的金融服务能力。对深发展下一步的举动,人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