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创新情报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28 深圳特区报

  科技创新情报先行

  ——深圳市科技情报研究所为科技创新服务纪实

  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提出,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主导战略,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科技信息情报无疑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这
是因为科技信息不仅是获取科技知识的捷径,而且还可以帮助科技创新人员避免重复研究,帮助产业界把握创新的方向,优化创新的决策,从而提高创新的效率。

  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向科技情报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全市科技情报部门提高信息服务整体质量、向国内外领先水平靠拢的大好时机。

  科技查新为企业科技创新导航

  企业科研人员在进行技术创新开发之前,首先要搜集和掌握国内外有关的科技情报;了解该项技术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前人研究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以及目前该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水平等等,并将其作为论证的重要依据,这样才能保证技术创新开发具有生命力、创造性和竞争性。科技查新就是为了帮助企业的科研人员开拓思路、避免技术重复、提高开发效率、保证开发项目的先进性,同时还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经费。

  深圳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是深圳市科信局授权的“深圳市科技查新咨询单位”,近年来为深圳企业查新的项目数量分别为:2005年:399项;2004年:270项;2003年:279项;2002年:233项;共计1181项,为深圳市科技查新工作的查新“大户”,为深圳企业的科技创新把握了方向,充分发挥了为企业科技创新领航、掌舵的作用。

  深圳市科技情报研究所为企业提供的信息服务是多方位、多层次的,除信息研究与科技查新服务之外,情报所为企业提供的信息服务还包括:科技网络、科技声像、科技阅览室(含电子阅览)、检索咨询与文献传递服务、培训推广等配套服务。其中,科技网络能够提供网站策划与建设、域名注册、企业邮箱、主机托管、虚拟网站等服务;科技声像的服务内容有:专题节目制作、资料采集、

中央电视台《星火科技》栏目深圳工作站、电子名片、重大活动记录、光碟刻录转制;科技阅览室可提供工具书和报刊、期刊的阅览服务,电子阅览室可提供网络数据库和远程数据库检索服务;“深圳科技信息检索服务系统”平台可提供检索咨询与文献传递服务,用户可自行或委托检索,并可得到深圳情报所文献传递服务的帮助;利用该所现有的教师队伍、培训场地和机器设备,针对不同的科技课题,组织和开展培训推广服务,拟将开办不定期的信息检索与分析培训课程,并计划与国外大学合作开展信息分析课程培训。

  不仅如此,深圳科技情报研究所还通过各种渠道主动与企业联系,认真倾听企业科技创新对科技情报研究服务的需求和建议,从情报研究的视角出发,运用情报研究的理论,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情报研究服务,帮助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信息研究充当政府助手

  如何在海量的信息中获取所需的情报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从信息的采集、整理、加工,到信息的研究、分析,最后得到企业所需的情报,是极为复杂的过程。科技信息分析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从业人员既要有专业的科技知识,又要有文献检索技能,还要有一定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还要精通外语,并懂得数量分析的数学方法。

  情报所研究部成立一年多以来,编制了内参刊物《科技信息参考》(已发行112期)和《产业动态与跟踪》(已发行70期),每期均以印刷版和电子版的形式发送至政府机关及深圳市专家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深圳市高科技企业及全国各地的情报所,受到了读者的高度评价。《科技信息参考》已发表了数篇产业分析报告,如《综述:燃料电池,距我们有多远?》、《专题报告:白光LED照明产业现状分析》、《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的现状与前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生物技术产业综述》、《移动通信产业细分》、《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液晶专题)》,为科技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软科学研究领域,已完成的研究课题有《深圳市科技信息平台运作模式研究》、《深圳市科技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创新型城市指标体系国际比较研究》、《创新型城市目标模式及自主创新政策、理论研究》等,为优化我市科技创新的大环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此外,信息研究部还能为企业提供决策研究服务,如产业动态跟踪、文献调研、定题情报推送、竞争情报研究咨询等业务。

  深企需要优质的科技情报服务

  4月21日,深圳市科技情报研究所、ThomsonDialog公司和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ThomsonDialog医药信息情报(深圳)研讨会》,这是一次免费的公益性培训活动。会议吸引了深圳及周边的近百家医药企业参加,如深圳市制药厂、东阳光实业、中联制药、科兴生物、瀚宇药业、新鹏生物公司等,企业代表在研讨会上了解到深圳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海量数据系统、医药信息解决方案和检索方法。

  根据对参会企业代表的调查发现,深圳市26%的医药企业都设有专门的信息部门;59%的医药企业配备了专门的信息人员;一半的企业认为非常需要外文信息资源;对于外文信息的获取途径,网络免费资源所占的比例仍然较大,占21%,其次才是收费的网络数据库,占14%;新药研发及

知识产权仍是参会医药企业目前比较关注的信息。参会企业的年度信息采购费预算,5—10万元人民币所占的比例相对来说稍高,为32%;1万元人民币以下及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所占比例相等,均为27%。由此可见,我市医药企业对信息服务的需求已明显提高。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的公益性科技信息培训活动将系列性地举办,以更好地配合深圳企业的科技创新。

  据悉,这样的培训活动只是深圳情报所提高整体信息服务水平、力助企业走上科技创新之路的一个小事例。为了帮助深圳企业在信息时代的信息大海中排除干扰,快速、准确地捕获所需的情报信息,深圳情报所一直在科技情报领域默默耕耘。自1982年成立以来,情报所在市科信局的领导下,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资源,积极开展科技信息的加工分析,成为政府决策和企业科技创新的“高参”。

  整合资源,积极参与科技信息平台建设

  尽管近年来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但由于深圳在科技信息服务方面历史短、规模小、资金投入少等因素,造成了深圳市科技信息资源极度匮乏、比较完善的可以提供科技信息服务的自建数据库几乎为零、科技信息服务的服务面较小、专业信息服务机构分散、服务水平和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为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目前,深圳市能够提供科技信息资源服务的单位共拥有印刷本图书400万册左右,数据库180多个。数据库基本上是外购数据库,主要集中在需求较多、质量较好的几个数据库上,但有相当比例是重复建设。全市图书情报机构尚无能够实行统一管理和协调的政府职能部门,也没有能够协调全市科技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的相应的办事机构、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

  在这种背景下,市政府大力推进建设深圳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可以说,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符合深圳市对信息服务的旺盛需求,顺应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趋势和潮流。

  深圳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是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为市场、产业和研发提供社会化公共科技信息资源服务和信息共享的平台,其建设目标是:依托国外大型科技信息数据库,集成和共享国内著名科技信息中心的资源和服务,重组和优化深圳市现有的科技信息服务单位的资源,联合建立一个资源丰富的、能够适应深圳市国际化高科技城市发展需要的、集成国内外高新技术信息的、面向社会开放的专业科技数据库和科技信息网平台。

  目前,深圳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建设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在信息资源建设、研究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