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提前披露live 欲以免费阻击雅虎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西雅图、北京报道

  雅虎与eBay合并是最有想象力的事情吗?比尔·盖茨显然已经预先感受到了即将受到的挑战。

  微软的行动早已开始,早在去年11月,微软即对外发布了自己的全新互联网战略——“live”计划。 之后,这一计划一直蒙着神秘面纱。

  5月10日至5月12日,微软邀请了全球部分记者聚集在微软校园(Microsoft compus,微软公司办公园区,位于美国西雅图市雷德蒙镇),提前向外界披露“live”计划的部分内容。

  “以前,谈及微软人们会说Windows、Windows,今后,谈及微软应该说广告、广告。”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微软CEO鲍尔默关于微软未来的讲话不断被重播,鲍尔默说到激动处夸张的手势,引得在场的听众捧腹。

  两个星期之后,鲍尔默披露的战略,却率先在雅虎和eBay身上体现。美国时间5月25日凌晨8点(北京时间5月25日晚上8点),雅虎和eBay宣布全线合作,而双方看中的正是广告市场。

  此前,搜索引擎巨头Google已经抢先霸占了全球网络广告市场的头把交椅,截至3月31日的2005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净赚5.92亿美元。在广告收入上远远超过了微软、雅虎和eBay。

  “乡村会议”

  微软的转变开始于去年11月,当时,微软CEO鲍尔默将所有管理人员带到名为“robinswood”的地方开会。正是“robinswood”会议奠定了微软转型的基调。

  一位参会者事后回忆:那是一个19世纪风格的乡下小屋,有些冷,离微软总部雷德蒙约数英里,大家围坐在一起商讨微软如何应对来自Google、雅虎的挑战。

  “微软还不是一家完全的互联网公司,微软需要关注的方向太多,这是最主要的原因。”这是那次乡村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微软需要尽快转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

  完全的转变非常困难,微软主要营收还是来自传统业务,全部转型互联网,势必在短期内对业务造成影响。

  风险还在于全部转型互联网的投入。软件生产是低成本的,转型互联网后,要基于互联网传送微软产品,微软要建立一个全球的网络,这将花掉一大笔钱。微软内部曾预估,微软可能将为此次转型花费350亿美元,相当于微软最近一个季度的现金储备。

  最终,去年刚刚担任微软CTO的Ray Ozzie拍板,“微软必须向互联网转型”。

  接下就,就是执行细节问题了。其中包括邀请媒体记者来到微软校园。两天时间内,微软负责在线业务的副总裁都将自己负责的业务转变成在线后的模式向记者演示。

  展示的模式并不会马上成为现实,而是需要等待6个月或是更长时间。6个月后,测试期满,微软将全球发布“live”计划。

  “live”的免费大餐

  在两天的“授课”中,出现最多的字眼是“广告”这个词语。

  微软副总裁Irving向记者解释:“全球广告市场目前有5000亿美元,微软要进入这个大金矿,它比软件市场这个金矿大得多,全球软件市场的规模约为1200亿美元。”

  其中,预计至少有20%的广告会投向互联网行业,即至少有1000亿美元广告将投向互联网。“微软至少可以拿到其中的20%,即200亿美元。”Irving说道。据微软统计,目前全球仅有3.6%的广告投向互联网,即全球互联网广告市场约为180亿美元。

  180亿美元增至1000亿美元,这成了微软正急于进入的新领域。

  在微软去年11月发布的“live”计划中:微软用户可以通过“www.live.com”站点获取包括搜索、新闻、邮件、即时通讯在内的服务,而且,这些服务全部是免费的。

  微软采取的方式是向广告商收取服务费。其中包括搜索竞价广告,门户广告,邮件广告,即时通讯广告。

  不仅上述业向广告转型,微软传统业务也向广告转型。“今后Windows、Office可能完全是免费的,用户得同意微软通过互联网将免费广告发送到电脑桌面上来。”

  “这种强势性的广告会不会让用户反感?”面对记者的提问,负责MSN事务的一位员工称:不是强制性,而协商性,用户可能选择没有广告的电脑桌面,但条件是付费购买微软软件,用户有选择的自由。

  他透露,用户还可以从www.live.com下载微软软件进行试用,试用期满如不付费,用户电脑桌面上则可能显示微软的广告。

  据微软主管MSN业务的副总裁Johnson称:微软已经在全球发展了1000多名广告代理。据微软MSN中国区总经理罗川透露,微软在中国的广告代理为好耶。

  “你长期跟踪互联网?只需看四家就行了,微软,Google,雅虎,eBay。”在微软校园里,与记者攀谈的一位员工如是说道。那时候,微软在互联网界面临三家竞争对手。而今,雅虎与eBay结盟后,微软只剩下了两家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