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企动力收购红旗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8: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黄乐欣) 微软office将遇到一个强劲对手。日前,国内依靠开源代码开发的红旗2000办公套件被中企动力收购。中企动力董事长于品海表示,将在一年内投入4000万元扩充人员以及完善产品,过往一味依靠政府采购谋发展的模式不足以令红旗2000有冲击微软的能力。与此同时,ODF(OpenDocumen)格式被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定为文档的国际标准。这意味着以前其他厂商的产品必须兼容微软产品的局面发生了彻底改变,微软的Office将反过来兼容ODF文档格式。这等于给了红旗2000一次极好的市场发展机会。

  收购一波三折

  前后接触达三年之久,对于本次收购事件,红旗中文2000公司总经理胡才勇只是用淡淡的四个字来形容:机缘巧合。“如果不是文传(香港文化传信)一直不同意转让股权,2003年就已经实现了。如果实现,我们的战略就会提前,现在好事多磨未必也是一件坏事情。”

  于品海表示,中企动力已经与红旗的多个股东达成协议,收购完成后占红旗2000的65%股权。这意味着一家原来主要从事中小企业

电子商务的公司涉足到了开源的办公软件市场。

  成立于2000年的中文2000公司,以其

自主研发的中文办公套件RedOffice在业界知名。然而,于品海透露,如此“执着”于中文2000,中企动力瞄准的并非只是RedOffice这套办公软件,而是其所具备的“开源”特质。于品海认为,伴随着服务价值的提升,依靠封闭源代码而销售产品,已经不再是软件企业利润的来源。而唯有“开源”的OpenOffice(开放式办公套件),才能让整个行业结构发生变化,打破目前微软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

  抛弃政府采购模式

  于品海认为,过去国内软件公司依靠政府采购,试图做大做强的模式注定失败。

  胡才勇表示,在国内政府采购中,红旗中文2000接连在2004、2005年中标,然而政府采购市场除了获得不少媒体关注外,却并未给红旗中文2000带来财富和发展,公司连续几年的亏损状况一直没有扭转。究其原因,还是市场不够大。

  因此于品海打算加大投入,现做大公司规模。“现在我们整个集团有60家子公司,今年计划还将引入不少于15家,到明年希望到80家。因为我们需要很多对客户提供服务的功能。”这些机构都将为红旗2000提供全线市场服务。据于品海透露,目前,中企动力正在准备引进一个电子词典类业务,以便集成到中文2000的办公套件中,供用户使用。

  不过于透露未来的销售模式有可能会采取细分市场原则,针对不同用户推出价格低廉的限时版,或者通过网络方式提供付费购买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