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PC遭美安全质疑事件专题 > 正文

美国国务院以担心泄露机密为由撤换联想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8: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5月18日,美国国务院决定撤换900台由中国联想集团制造的电脑,这些电脑原计划安装在美国政府的机密电脑网络中,并且有一部分已经开始使用。至于如何处置这900台电脑,美国方面还没有明确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和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负责人当天在国会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对这个决定表示“欢迎”,同时强烈要求把美国政府采购单上总共1.6万台联想电脑通通撤换掉。联想集团主席23日发表声明,称联想电脑对美国政府的安全不构成任何威胁,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美国务院突然“变脸”

  美国助理国务卿格里芬在解释撤换联想电脑的决定时说,政府要确保购买的电脑不会“危及资讯及通信渠道”,所以将不再用联想电脑处理机密数据。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务院此举主要是迫于美国国会的压力。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沃策尔表示:“如果你是一个外国情报机构,你得知美国联邦政府机构正在从你们国家的电脑公司采购1.6万台电脑,难道你会放过做点手脚的机会吗?”

  当时,面对美国许多媒体的跟风质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还出面非常肯定地表示,政府已经决定采购这批电脑,并说联想电脑“完全符合美国政府的采购标准”。令人遗憾的是,时隔两月,美国国务院最终作出了与其初衷不符的决定。

  联想电脑美国造

  据美国电脑业界人士介绍,联想电脑虽然是中国品牌,但已“美国化”。向美国国务院提供的这批电脑的电路板原产自台湾,而电脑则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

墨西哥组装,用的是原来属于IBM公司的生产设备和工人。联想电脑集团在美国的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其上层管理人员多为美国人。一名联想集团的职员对记者说,如果说这样“美国本土版”的联想电脑危及了美国安全,真是蛮不讲理。事实上,在18日的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美国方面是否发现联想电脑上安装有间谍软件的证据时,沃策尔也只能回答说,有关调查正在进行,并且苍白地辩驳说:“中国情报机构在收集美国机密方面非常活跃。我们经常都会看到这方面的事例。”

  -反应

  联想发表声明:指责没有根据

  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23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对所谓者的美国国务院使用联想电脑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的说法发表声明。杨元庆表示,美国以国籍来区别对待一个已经完全市场化的联想集团是非常不公平的行为。

  杨元庆透露,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部门时,已接受了美国有关方面的许多不合理要求,作出了让步。

  杨元庆表示,联想能够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赢得美国国务院的订单,完全是联想综合实力的体现;联想在美国的销售业务完全符合美国政府采购部门对供应商的要求。此项采购不会对美国构成任何安全方面的威胁。

  杨元庆认为,这种无端指责不仅影响到联想在美国政府部门的订单,也可能对未来联想在美国市场的发展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

  电话会议上,联想呼吁美国政府部门,能够公正公平地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竞争。

  国际观察:联想已经成为一个象征

  专家指出,联想的此番遭遇受到多方关注,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联想集团已经被看做是中国民族信息产业发展的象征,同时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成功并购的象征。10个月前,联想以17.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美国IBM公司的个人电脑部门,美国有议员为此大叫“狼来了”,现在联想在与美国政府开展业务时又遭到同样阻力,应该说也是不奇怪的。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孙哲教授指出,联想这次兼并因为具有象征意义,标志着中国企业在走向国际,所以才刺激了美国议员总是强调“9·11”带给美国人的那种惊弓之鸟的感觉。在商业运作中,美国的过敏反应主要是针对那些它比较怀疑或者缺少认同感的国家,其经济行为背后的政治因素显而易见。从这个意义上说,联想今天在美国的遭遇并非偶然,这是处于上升阶段的中国民族企业所共同面临的国际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