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宣布取消处理器OEM补贴 7月将再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4:3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英特尔日前在深圳IDF大会期间表示,英特尔将取消台式机OEM厂商出货价差补贴机制,今后OEM厂商无论订购多少产品,将不再享有折扣优惠。此外,为防止各厂转向AMD,英特尔计划于7月23日发布Core微架构,并大幅降低Celeron D、Pentium 4及Pentium D处理器价格,幅度最高达60%,此举预计将对AMD AM2系列造成极大冲击。

  台湾OEM厂商表示,英特尔在会中公布最新台式机 CPU出货价格策略,将于9月启动
,以往OEM厂商享有大量下单议价空间,未来将不复存在,英特尔表示,此举是为要让市场价格机制更趋于公平,但对于OEM厂商而言,订购大量CPU本来就应该享有折扣优惠,怎能与渠道商相对较小订单相提并论,此举可能会破坏双方原来的合作关系。

  克隆 PC厂商则表示,英特尔研拟台式机CPU OEM、渠道价格透明化策略,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台式机市场OEM厂商大者恒大,而这也是英特尔于4月1日启动‘Cedar Wood’计划(通过制订渠道及经销商线上订货系统,完全掌控台式机 DIY渠道市场订单流向及库存现况)的后续行动。

  克隆PC厂商指出,长期以来部份OEM厂商凭借下大单所拥有的低价折扣,将部份OEM货源转至渠道市场销售,赚取OEM与渠道之间的CPU价差,严重影响渠道零售市场,尤其以大陆市场最严重,这也影响英特尔平均产品售价与毛利率,为改善此不当市场行为,英特尔遂拟定此计划加以抑制。

  不过,渠道厂商担心的是,英特尔与OEM厂议价空间向来就依规模大小而有所不同,尽管此次公开宣示要让价格透明化,但是否只是将价格折让动作化为台面下,这样就没有实质效益,因此,部份渠道商对于英特尔此番打着恢复渠道市场公平价格机制的大旗能否成功持保留态度。

  作者:时之砂

  主板厂商则认为,先前AMD向美国法院指控英特尔涉嫌利用产品价格补贴机制垄断市场,如今在英特尔台式机 CPU出货价格透明化策略出炉后,AMD恐将无理由再指控英特尔垄断,阻挡AMD增长。此外,戴尔日前宣布采用AMD芯片,让外界联想到是否戴尔早就获知英特尔上述计划,于是与AMD合作,表现出对英特尔调整议价策略不满的态度,并由此掌握更多谈判筹码。

  至于英特尔方面,则宣称无法评论其与客户之间的讨论,但强调英特尔向来计划将最新科技及产品尽速提供给市场及消费者,其中,以Core微架构所设计新款产品已准备就绪,并将如期推出,也会尽快将这些整合65纳米制程与最佳电源使用效益的产品,快速导入主流(mainstream)及效能型(performance)市场,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新科技及产品所带来益处。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为防堵OEM厂、渠道厂商转向对手AMD怀抱,同时也推出降价策略,将再度于7月23日大幅调降Celeron D、Pentium 4及Pentium D处理器价格,降幅最高达61.46%,幅度之大、前所未见。

  事实上,英特尔即将在7月登场的Core 2 Duo E系列,价格约在183~530美元;而针对Athlon64 FX所推出Core 2 Extreme X6800也将同日登场,价格999美元;至于在7月23日降价后,Pentium D价格约93~316美元,Pentium 4为69~183美元,Celeron D则为54~74美元。

  主板厂商表示,英特尔启动价格大战,表达其为抢回流失市场份额,宁愿获利摆在后头的决心,英特尔计划以产能优势,把价格大幅下调,全面对抗AMDAM2系列全线产品,尽管AMDAM2系列处理器如期在5月23日登场,然在产能不足及失去价格优势情况下,恐将难敌英特尔大军来袭。

  此外,先前部分PC厂商及主板厂因看好AMD如日中天的气势而加码挺进,如今在英特尔缜密计划的推动下,各厂对于AMD产品线比重可能出现松动,甚至转而看好英特尔降价所带动市场买气。

  作者:时之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