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发布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41 南方日报

  联想第四季度亏损超9亿港元 杨元庆称要看三五个季度后的联想

  本报讯 (记者/陈亮实习生/石秋菊) 联想集团(香港交易所股份编号:992;ADR:LNVGY)昨日公布截至2006年3月31日止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业绩报告显示,在2005/2006财年,联想集团综合营业额比去年增长359%,达1036亿
港元。联想个人电脑销量比去年增长11%。集团的除税前溢利(不包括在第四季度产生的重组费用)上升7%至12亿港元。但是计入第四季度所产生的重组费用后,联想于2005/2006财

  年录得全年股东应占溢利为1.73亿港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第四季度在计入重组费用后,股东应占亏损大到了9.03亿港元。

  重组后联想业绩遭遇挫折

  尽管联想第四季度的综合营业额达到了24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7%,主要来自中国业务表现持续强劲及在去年5月份新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贡献。

  但是季内联想录得除税及重组费用前亏损就达到了3.17亿港元,联想方面的解释是,这是由于业务盈利受正常季节性因素影响,以及联想对新产品的投入和在全球推出联想品牌等投入。但是,很大的原因可能还是来自联想在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在部分重要市场出现了下滑。因为去年同期联想的利润为1.66亿港元。

  比如在美洲市场上,联想四季度综合营业额为74亿港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30%,经营亏损为2.52亿港元。但是之前的一个季度,综合营业额却为89亿港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29%,经营溢利为1.96亿港元。分析人士认为,联想可能为了拓展在国外的市场,而扩大成本进行营销,致使美洲地区出现较大亏损。

  而在亚太区(不包括大中华区)以及欧洲、中东及非洲区,联想的个人电脑销量也分别下降了5%和3%。

  重组之后期待业绩回升

  此前,在2006年3月,联想公布了一项调整计划,旨在全球各市场提高对客户要求的响应速度,加强联想的全球竞争地位,并提高运营效率。由于这项计划,联想在财年第四季度产生一项相关的重组费用5.43亿港元(7000万美元)。而这一笔费用直接拖累了联想本季度的业绩,在计入该重组费用后,联想在2005/06财年第四季度录得股东应占亏损9.03亿港元。

  但是,这还没有结束。因为这次调整计划预计将耗资1亿美元,耗时6—12个月。剩下费用的绝大部分可能会计入下一季度的财报,这也为下一季度的盈利提前预留了2.5亿港元左右的亏空。

  当然,对于联想而言,目前的状态或许只是暂时的,这样的调整性亏损也并不会长期存在。不过,即使抛开这些特殊因素,联想在四季度依然亏损3.17亿港元才是值得联想高层反思的。

  作为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昨日对记者表示,联想已经成功保留了新收购业务的主要客户,并提前进入整合进程的第二阶段。在他看来,这样的亏损并不会一直继续下去。“整合进程是慢慢来的,大家要看三五个季度后的联想。”他最后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