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年中国首届杰出数据库工程师评选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20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25日,由《中国计算机报》、CSDN网站、北京计算机学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IBM独家赞助的“2006中国首届杰出数据库工程师评选”活动,在京隆重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旨在打造中国数据库领域第一评选,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数据库领域优秀人才,凝聚数据库领域精英人才,为中国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驱动力量。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各行各业数据库应用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对于从事数据库系统维护和数据库开发的技术人员的需求与日俱增,对其专业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目前社会上的数据库人才大多都是半路出家,接受过数据库系统化培训和认证的专业人才少之又少。有数据表明,2006年中国将缺乏20万实用型软件人才,其中绝大多数是数据库技术人才。

  作为本次活动的终审专家,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先生认为:“信息时代,数据已经成为许多企业核心业务的命脉,数据库技术是一切业务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用好数据库的关键,是提高数据库工程师的技术素养。数据库工程师作为

信息化建设中重要的技术队伍,其技术素养直接影响着信息化项目成败。为此,我们需要共同关心数据库工程师的成长,这也是本次评选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报社社长李颖女士表示:“本次活动主要强调创新性、公益性与持久性,注重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数据库应用领域杰出工程师,真正关心数据库工程师的成长。为了保证评选的权威性与公证性,主办方广泛邀请了国内软件行业与数据库领域著名专家:陈冲、王珊、周立柱、周龙骧、罗晓沛、唐世渭、施伯乐、冯玉才、乐嘉锦作为本次活动的终审专家。期望通过此次评选能够为中国信息化建设凝聚一批高水平的数据库精英人才。”

  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IBM院士王云先生认为:“通过‘中国杰出数据库工程师评选’这样的活动,将吸引中国的数据库工程师参与数据库技术的创新热潮,进而促进中国的数据库应用水平,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IBM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接触更多的数据库人才,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成长。为赞助这次活动,IBM不仅有物质上的投入,更多的是人力上的投入,IBM CDL两位专门从事数据库研究的IBM院士(Fellow)和200多名数据库研究人员,将通过这个平台与来自全国的数据库工程师交流技术和经验,将IBM最先进的数据库技术带给广大的企业数据库工程师。”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报》、CSDN网站、北京计算机学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共同组织,以开放的形式鼓励全国的数据库工程师报名参加。本次活动自5月25日起,直到8月底结束,历时三个月,全部活动分三阶段进行:

  初选阶段:广纳全国的数据库工程师参与活动

  活动的组织者为本次活动开放了专门网站(www.bestdba.cn),全国任何一个地方从事数据库相关工作的人都可以通过登录该网站,通过填写简单的报名资料参与到该活动中来。主办方聘请全国知名的数据库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审核报名资料和专业笔试成绩来确立进入下一轮活动的参与者。

  复选阶段:遴选Top30的数据库工程师进入决赛

  通过了初选阶段的筛选,参与者将在第二轮接受更为开放的考核:一方面,活动的评审委员会提供了考核参与者专业素质的开放性问题(如,数据库经验阐述,排除数据库运行故障等);另一方面,参与者将通过专业Blog、排解网友提出的疑难问题等形式来提升个人人气。最后,综合两方面的得分情况,遴选前三十位的参与者进入最终评选。

  终选阶段:杰出数据库工程师排定名次

  在终选阶段,参与者将接受国内外知名数据库大师的面试,最终根据面试的情况确定这三十名参与者的最后名次,并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报》、CSDN网站、北京计算机学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独立运作,确保了活动的开放性和公正性;活动聘请了最权威的数据库专家为顾问和评审团,确保了活动的权威性。IBM作为独立的赞助商,除了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充分的物质保障外,还为活动的优胜者提供丰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比如,IBM将为优胜者提供参观IBM实验室的机会,在那里,可以与顶尖的数据库专家交流经验,并接受国际数据库大师的培训。同时,IBM将让参与者有机会最先领略前沿数据库技术的魅力,比如,IBM将在今年发布基于XML技术的下一代的数据库Viper,活动中,参与者将率先与Viper发生最亲密的接触。

  《中国计算机报》、CSDN网站、北京计算机学会希望将这个活动作为一个数据库工程师的年度盛会,一直办下去,为促进中国数据库工程师的成长贡献力量。(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