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反垃圾邮件专题 > 正文

垃圾邮件市场辩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40 计世网

  垃圾邮件已经成为互联网上的国际公害,各国政府纷纷制订反垃圾邮件法,各种提供反垃圾邮件服务的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就像网络游戏带动了服务器市场的热潮,虚拟的网上热潮总意味着线下的实际商机,那么反垃圾邮件的市场外延究竟是什么?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方便和利益,也带来了许多未曾料想到的问题,垃圾邮件就是其中一个。20多年前,美国一对夫妇为推销自己的业务群发电子邮件,
无意中开启了垃圾邮件的大门。时至今日,仅仅在中国,最新的反垃圾邮件调查问卷统计显示,有37%的用户每天都会收到5~20封垃圾邮件,还有54%的用户每天收到1~5封垃圾邮件。据估计,全世界的企业每年要花费大约80亿至100亿美元来解决垃圾邮件问题。不仅处理垃圾邮件要花费人们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且,这些垃圾邮件往往还是各种网络病毒的载体,为人们带来的危害更是防不胜防。

  但如果我们辩证地来看,正因为垃圾邮件普遍而广泛地存在,反而造就了反垃圾市场的日益繁荣,而由此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让众多的信息安全厂商无不垂涎欲滴。

  百亿商机

  中国拥有7000多万的庞大网络用户,由于中文用户使用率的增加,中文的垃圾邮件数量与日俱增,再加之中国网络用户大都懂中英文两种语言,中国正成为垃圾邮件的重灾区。

  一位反垃圾邮件专家这样描述垃圾邮件的产生:在南方一个地区有某家橡胶玩具的小厂,因为没有太多的钱做广告,于是就花几百块钱找一个服务器地址来狂发邮件,只要有1%的人感兴趣的话,效果就会和做电视广告差不多,但是花的钱却连电视广告费用的1%都不到,何乐而不为?

  垃圾邮件的制造者、垃圾邮件的发送者有着很强的经济意识,这正是垃圾邮件逐渐泛滥的主要动因。特别是在今年,大量的垃圾邮件伴着病毒肆虐地在用户的邮箱里蔓延,让用户看到垃圾邮件就心生恐惧。

  公安部和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新闻办今年2月联合发出的《通知》规定,从2004年的1月到6月,邮箱数量在1000个以上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都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防范和打击垃圾邮件,并对不落实防范措施、不配合监督检查和不配合追查有害垃圾邮件线索的单位限期整改。

  由于《通知》的推动,对反垃圾邮件系统的需求逐渐增温,特别是在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的需求尤其迫切。

  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我国有30多个省、市及自治区,如果按照1000个端口的规模来计算的话,每个省市区至少有30家这样的用户单位,那么全国将有1000多家需要部署邮件系统以及反垃圾邮件系统的用户。目前,一般的反垃圾邮件系统的价格都是几十万元或者上百万元,那么乘以1000的话,就是几亿元甚至十几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空间,而这还仅仅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这一项。

  263网络集团总裁兼COO黄明生曾这样概括在反垃圾邮件上的投入:“单算263反垃圾邮件设备一年运营的电费就高达几十万元。”

  而Radicati Group公司的“2004~2008年反垃圾邮件市场趋势”最新调查表明:全球垃圾信息的数量2004年与2003年的150亿条相比增长了115%,达到350亿条。企业与消费者在反垃圾邮件技术方面的投资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2004年反垃圾邮件解决方案市场(包括反垃圾邮件厂商与反垃圾邮件外包商)预计将突破9.79亿美元,与2003年相比增幅超过50%。预计该市场到2008年将超过17.4亿美元。巨大的潜在市场将引发反垃圾邮件厂商新一轮赛跑,邮件安全玩家不断增多。不少精明的厂商已看到了反垃圾邮件市场的潜力,并悄悄地介入了这个领域,目前已经有150多家厂商向市场推出反垃圾邮件产品和服务。对此,Gartner集团分析师玛琳表示:“反垃圾邮件市场上的企业兼并潮即将到来,反垃圾邮件厂商过多的局面将被打破。”据Gartner集团估计,到今年年底,反垃圾邮件市场上的厂商数量将锐减至10个左右。目前大多数的厂商将随着兼并速度的加快和反垃圾邮件技术的革新被淘汰出局。Bcentermail、CipherTrust、FrontBridge是被Gartner集团认为能够在反垃圾邮件市场兼并潮中生存下来的厂商,那些战绩平平的小厂商将被淘汰。但也有专家认为,这种预测意义不大,因为反垃圾邮件技术所实现的目标不是固定不变的。

  尽管人们在反垃圾邮件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但是垃圾邮件却很难迅速彻底消失。有专家认为:首先,现有的具有直接约束力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对垃圾邮件的传播者没有相应的法律进行制约和惩罚,导致许多垃圾信息制造者的恶意传播行为不能被及时、有效地制止;

  其次,行业协作还不够紧密,一些新的防治措施和经验很多时候还不能很好地在全行业尽快普及、推广;再次,社会大众的反垃圾邮件意识还不强、对垃圾邮件问题的关注度还不够高;最后,绝大多数用户的参与性不强。立法、组织、技术等多方面的不足导致了垃圾邮件依然猖狂。只有多方着手,多管齐下,垃圾邮件问题才有可能得到最终的解决。

  立法筑基

  在国际上,对于垃圾邮件的立法已经很多。为了有效地控制垃圾邮件的蔓延,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了反垃圾邮件的法律。欧盟议会批准了《反垃圾邮件及保护在线隐私权法》。日本通过了《反垃圾邮件法》,规定任何违反该法的企业最高可罚款256万美元,个人可判处最高两年的有期徒刑。韩国《促进信息通信网利用以及信息保护等修正法案》规定,凡是对青少年发送成人广告电子邮件者,将被判处最高两年徒刑或1000万韩元罚款。

  另外,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芬兰、西班牙、挪威、丹麦,以及希腊、加拿大、印度等国家也都制定了反垃圾邮件法案。

  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对于反垃圾邮件立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最受关注的反垃圾邮件论坛上,黄明生指出,反垃圾邮件除了运用技术手段之外,还需要加强组织和立法的力度,实行综合治理。呼吁尽快建立中国的反垃圾邮件法规和电子邮件服务器备案制度,甚至探讨电子邮件用户实名制度,来完善综合治理垃圾邮件的制度环节。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黄澄清也强调:“全面彻底地反垃圾邮件,要标本兼治,管理无疑是第一位的,即除了在技术上加大投入外,更重要的是健全基于互联网的法律法规。”

  但是,我们清醒地反思一下,《刑法》的颁布与实施并没有完全杜绝犯罪,法律只是提供制止和惩治犯罪的根据,同样的道理,要从根本意义上来杜绝垃圾邮件,对垃圾邮件的制造者绳之以法,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对日益庞大的垃圾邮件制造者来说,还远远不足。更何况,在中国,制造垃圾邮件还仍然没有被广泛认同为犯罪。

  组织助力

  在期待相关法律尽快出台的同时,我国反垃圾邮件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早在2002年11月1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263网络集团等共同发起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就已经正式成立。国内20多家邮件服务商首批参加了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协调小组成立的目的是为保护我国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和互联网用户的正当利益,公平使用国际互联网资源,同时规范我国电子邮件服务秩序,积极参与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的协调活动,树立中国电子邮件服务业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

  反垃圾协调小组成立不久,即在263、新浪、金山等不同领域企业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反垃圾邮件工作,在推动立法、建立和完善举报投诉机制、开展与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促进反垃圾邮件技术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

  2002年以来,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不断组织各成员单位进行自律检查工作,并且先后四次公布境内外垃圾邮件服务器名单,要求被公布名单上的单位限期采取有效措施对垃圾邮件进行治理,正式打响了反垃圾邮件攻坚战。2002年底,“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成员之一的263网络集团在国内首家推出“五重净化超级反垃圾邮件系统”,在技术功能上明显提升了邮件系统的反垃圾邮件能力,而且在用户操作方便性和个性化设置方面都有突破。以此为契机,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组织了“2004反垃圾邮件技术与综合防治研讨会”,集合263、金山软件公司、新浪、网易等厂商和反垃圾研究机构的专家,共同呼吁成立反垃圾邮件技术联盟,为反垃圾邮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行业氛围和组织基础。但即便如此,协会也好、组织也罢,均没有任何执法权利,因此,每当协会成员查处一个垃圾邮件制造者时,除了通报和查封其IP地址外,别无他法,而对于被查封者,拥有一个新的IP地址,在互联网应用日益发展壮大的今天,实在是太容易了。因此,在利益的刺激下,重起炉灶的可能性极大。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产业界联合起来自上而下积极行动,既可以视作对互联网环境的公益心,又可以解读为对新兴领域“先下手为强”的下注。

  技术先导

  从立法和组织上来说,全球范围内的反垃圾邮件工作都取得了相当程度的成功,对垃圾邮件的遏制也有了一定的成效。国内的反垃圾邮件法律正在酝酿当中,而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已经开始发挥其作用。但是立法和组织仅仅是反垃圾邮件的一部分,作为反垃圾邮件工作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技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对反垃圾邮件工作所发挥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

  国外企业较早就开始对反垃圾邮件提出自己的技术观点。微软提出了“电子邮票”;IBM也推出保护企业免受来自电子邮件的威胁的服务“E-mail Security Management Services”,通过扫描和监视从企业网络外部发送的电子邮件和从内部发出的电子邮件,来防止收发垃圾邮件以及人们不需要的、含有病毒等的有害内容;雅虎、EarthLink、微软、AOL联手组成的技术联盟也开始共同探讨反垃圾邮件的技术措施。

  今年7月30日~31日,在Mountain View举行的全球首届电子邮件及反垃圾邮件技术大会(CEAS)上,中国代表团就相关技术问题参与了讨论,其表明国内对反垃圾邮件技术的日益重视及在反垃圾邮件技术方面以开始扮演重要角色。

  “在这方面,国内263网络集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年7月份,263又推出了新的主动式反垃圾邮件系统,从技术上实现了反垃圾邮件策略从被动化为主动的转变。”黄明生对记者表示。

  不容忽视的是,正像网络游戏能带动服务器等硬件市场一样,反垃圾邮件联盟还能带给联盟成员巨大的潜在利益,反垃圾邮件市场存在数量众多的先进服务器群组、路由器、存储设备甚至UPS巨大需求,在软件方面,海量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安全以及数据挖掘软件正方兴未艾,在反垃圾邮件市场上,弥漫的不仅仅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还有着不同厂商的利益纷争。记者在Google上输入“反垃圾邮件”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在94600项结果的旁边,赫然列着“Gmail反垃圾邮件系统”、“大连通软”、“方标讯业”等八家赞助商的链接,这个数量相当可观。而从这些赞助商的介绍中不难看出,正是它们在为263、Sina等邮件服务商提供系统支持。

  用户自卫

  反垃圾邮件的斗争走到今天,从立法的酝酿,组织的协调到技术的进步,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全方位包抄的形势,垃圾邮件作为被包抄的目标、距离被消灭的日子已经不远。不过立法、组织、技术这个包围圈并不是毫无破绽的,只有再添加一环,即用户的参与才能发挥这三者的最大作用。用户作为电子邮件的最终使用者,也是垃圾邮件的直接受害者,他们的参与和积极防治,对反垃圾邮件工作的重大意义是毋庸置疑的。缺失了用户参与的反垃圾策略从来都不是能够最终取得成功的策略。目前,企业已经注意到这一方面。

  在新的反垃圾邮件系统中,各大邮件服务商均对用户端功能进行了升级,在加强拒收过滤器功能、丰富用户反垃圾邮件的个性化设置的同时,进行了用户举报的设置升级,提供了更为方便的举报途径。用户在使用时,发现垃圾邮件,不仅可以拒收,同时在收件箱中就可以很方便地直接主动举报。“电子邮件服务商通过收集用户的反馈获得了宝贵的数据库资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名单’,精明的商家就会围绕这部分资源开发出新的价值。”一位资深的网络分析师说。

  在反垃圾邮件的过程中,只有立法、组织、技术、用户参与这四方面共同协作,主动出击,垃圾邮件的遏制与消失才能成为可能,广大网民才能获得一个相对纯净的互联网环境和用邮环境,更重要的是,在垃圾邮件短期内不可能被消灭的情况下,必然会催生庞大的新的市场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