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利用Woodcrest打出反击重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8:3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英特尔宣布全新的微处理器架构Core之后,AMD报出一系列利好消息,从戴尔换芯到市场份额增长。不过,据美国《商业周刊》日前报道,和“下半年再比试”的老习惯一样,英特尔将用全新的Core架构处理器打出反击重拳。英特尔现在想告诉客户的是,Woodcrest比对手的领先优势已经足够大:

  最近几周来,全球处理器巨头英特尔屡受打击,重拳大多数来自其“夙敌”AMD公司
。最近的一次沉重打击发生在五月十八日。当天,英特尔公司的长期“铁杆盟友”戴尔宣布,将在部分高端服务器中使用AMD的皓龙处理器。就在这个消息宣布之前,刚好有咨询公司的报告表明,AMD正在从英特尔公司蚕食更多市场份额。

  每一次,英特尔的回应基本上都差不多:等到下半年,我们会推出全新的处理器,让客户眼前一亮,并让AMD“自惭形秽”。

  几天之前,英特尔已经踏上“下半年再比试”的征途。五月二十三日,英特尔公开了一些针对公司新旧处理器、以及AMD最好的处理器之间的评测结果。这些测试由第三方的服务器厂商进行,比如戴尔、惠普和IBM等公司。

  根据英特尔公布的数据,测试表明即将在六月份上市的服务器处理器Woodcrest在15个测试项目中有13项超出了对手。在每一个领先的项目中,Woodcrest的优势都在10%到80%。最近,英特尔公司还建了一个网站,Intelstartyourengines.com,来大肆宣传测评结果。据该网站宣称,英特尔的处理器在测试中“位于快车道”。同时,这个网站还透露不少大客户已经向英特尔的新处理器发出大宗订单,其中包括刚刚宣布换芯的戴尔公司。

  Woodcrest对于英特尔公司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是第一款基于全新的Core微架构的处理器。未来几个月上市的英特尔处理器产品将全部基于这种架构。过去,英特尔已经宣布将每两年升级一次处理器的微架构。

  Woodcrest问世之路并不平坦。多年前,AMD公司推出具有革命意义的双和皓龙处理器,一举让自己赢得大批客户,同时逐渐扩大了在服务器市场的份额。戴尔首次涉足AMD处理器也将从皓龙开始。据消息人士向《商业周刊网络版》透露,戴尔和AMD公司还在洽谈使用其它的处理器。

  英特尔则希望用Woodcrest来提速,此外还有七月份发布的新台式机处理器和八月份上市的笔记本处理器。预计这些芯片产品在性能和功耗方面将有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这些新产品将会改变英特尔目前的窘境。高科技市场调研机构In-Stat公司的分析师吉姆·麦克格雷格表示,当英特尔推出新产品之后,它将有效遏制AMD的市场攻势。麦克格雷格认为,到明年中期,Woodcrest处理器将阻止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份额减小的势头,同时再次创造服务器芯片“龙虎争霸”的竞争格局。

  根据市场咨询公司Mercury的数据,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AMD公司在PC、服务器和工作站处理器的市场份额已经从16.4%攀升到22.4%。

  英特尔对性能功耗比(即运行引用软件的能效)的执着将在这场竞争中起到关键作用。最近,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均制定政策,要求所有公共部门的电脑和电子设备在空闲时间必须以较低功耗运行。为了节省数千美元的电费支出,公司IT部门的经理已经在要求能效更佳的系统。咨询公司Envisioneering集团的分析师理查德·多赫提表示,由于英特尔的处理器从设计伊始就考虑了能效问题,因此他们将能够至少遏制AMD的增长势头。

  英特尔的内部文件显示,功耗为65瓦的Woodcrest处理器在性能功耗比上比AMD的皓龙超出1.42倍。这一点对于英特尔实属不易,因为长期以来,优异的性能功耗比一直是AMD的卖点之一。不过,相关的测试没有将Woodcrest和AMD的下一代产品进行“较量”。

  在整体性能上,英特尔全新的处理器表现也不错。五月二十二日,英特尔公司邀请一些行业高层人士参观其在俄勒冈州的一个实验室,这里有多台各个厂商提供的基于Woodcrest的测试样机。其中在一项压力应用测试中,惠普的Woodcrest服务器在24.3秒钟内完成,而相邻的一台皓龙服务器却花了34.94秒。第三方测评机构五月二十三日的测评结果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在这种情况下,英特尔最重要的任务变成说服消费者,向他们表明自己的新处理器已经具有足够大的领先优势,长期跟随英特尔将是一个明智之举。不过,目前,AMD公司仍在赢得人气和客户。

  作者: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