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蒙娜丽莎揭幕创意产业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7:41 北京娱乐信报

  创意盛典昨天举行

  信报讯(记者 张煦)当一幅由电脑废件制作而成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作品揭开“面纱”的时候,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智慧和惊喜中开始。近千名国内外嘉宾聚首,用创意交锋、用创意交流、用创意彼此“点燃”。

  昨天上午9点,“新技术与文化 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开幕。作为第九届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近千名嘉宾到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卡贝斯女士称,科博会是世界上著名的博览会之一,也是中国非常高规格的一个盛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我们的决策者和各种各样的利益相关方交换意见。

  “创意产业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e-talk论坛创始人路彬彬对记者说,本次论坛体现了交流的价值,也为中国的创意产业提供了向先进创意国家学习的机会;此外,还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令创意产业绽放出勃勃生机。

  摩托罗拉中国区网络事业部、摩托罗拉工程学院院长邵京一称,随着3G时代的临近,摩托罗拉在行业内首先推出移动增值行业人才培养的专业课程体系——AD,并自诞生之日起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导者的地位。“我们已经和创意产业紧紧结合在一起了。”

  昨天的“创意论坛”共分开幕式、主题报告会、创意大讲堂、创意产业发展之路和创意中国盛典几大部分。BEA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蔡汉辉,摩托罗拉中国区网络事业部、摩托罗拉工程学院院长邵京一,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工程研究及公共事务总裁李开复等,与在场嘉宾共同分享了自己的“创意生意经”。

  创意产业已不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资料显示,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2006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创意产业首次被确定为北京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专家分析认为,2005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已超过96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其增加值约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14%以上。

  【“创意”词汇】

  

知识产权是创意经济的“货币”

  信报讯(记者张煦)“知识产权是创意经济的‘货币’,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创意经济的‘中央银行’。知识、信息和发明的正常流动,才能形成创意产业的良性循环。”在昨天的创意产业论坛上,“知识产权保护”成了“创意经济”外与会嘉宾提及频率最高的字眼。

  “创意产业之父”、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如此概括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意经济的关系,引来了场下阵阵掌声。他说,创意经济并不需要土地、物质资产,但确实需要资产,需要人们的理念。在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一种可能性。“就是说这个创意是我的,我要为这个创意申请专利,我这个创意要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没有任何一个原则是绝对的,我们在这两个原则之间达到一个平衡。”他认为,知识产权对于创意产业是极端重要的。“艺术家的创造力,应该进行保护,同时对艺术家来说,还必须保护他有权利通过自己的创意挣钱,这是至关重要的。”

  高通公司中国区总裁孟樸称,“如果对知识产权没有合适的保护,在整个社会里没有重视,任何企业在自己的创新过程中都不会有动力进行创造。因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积极性。”

  而IBM全球副总裁邹晔伯称,我们已经发现,在中国不合法的软件产品已经在减少。“在我们国家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的话,本地人也不愿意投资。知识产权就是双方信任程度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相互有一些信任。”

  【“创意”瞬间】

  郭德纲成了“创意人物”

  在昨晚举行的“2006首届创意中国盛典”上,“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为郭德纲颁发最具创意人物奖。“创意中国”给予郭德纲的评语是:他根植于民间,将一门日渐衰落的传统艺术重新吹到万众瞩目的风口浪尖,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认同的同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我从小到大做得最有创意的一件事就是我咬得住牙”。郭德纲说,如果自己在

相声事业上不坚持,就不会有今天。他表示,“其实,我们的前辈更有创意。如果发奖,应该把创意奖项给他们。”

  信报记者 张煦/文

  【“创意”观点】

  创意就是

竞争力

  “创意产业之父”、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

  创意经济其实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种经济。你如果有创意的话,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大脑和另外一个人的大脑竞争,一个人的个性和另外一个人的个性竞争,所以创意是更加有竞争力的。

  创意是人类的本性之一。创意的能力包括:必须要非常清楚地表达自己,这样才能创造出令人惊异的产品。第二,了解创意产业的竞争性质,其实一方面有竞争,一方面有协作,我们必须和其他人协作,才能创出更好的作品。

  创造力是新经济的源泉

  日本丸红经济研究所顾问、经济学者杉浦勉:

  什么是新经济?首先是人的经济。人们的思想、观念创造了价值,而不是人们的手。很多公司主要是建立在有天分的人的基础上,有创造力的理念基础之上,所以理念是最大的资产。此外,新经济的特征是经济的注意力。人们的温饱满足以后,就会追求更高的目标。注意力可以在人里平均分配,有一些人或者是公司、产品会更加受到注意力,有些行业受到的注意力比另外一些行业更加多。创造力是新经济的一个源泉。

  创意经济面临五大挑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特设局局长周一平:

  对很多国家而言,创意经济面临五大挑战。第一,理念上的突破。第二,真正的政策层面的挑战。第三点,挑战就是协调的统一,包括各部门的协调。第四大挑战,是对产业和企业单位的挑战。未来的企业家要有这样一种风范,当一个代表本国文化的产品出现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我可以从中赚钱,这是无可争议的。最后一个挑战,对我们每个人的挑战。个人就是要积极地参与,更大地发挥创造性。

  信报记者 张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