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影放映暗藏巨额专利 数字电影命悬洋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6:1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张艳

  中国IPTV(网络电视)洋标准暗藏高额专利费风波未平,数字电影市场又隐现专利黑洞。记者昨天获悉,因采用苛刻的MPEG-4专利,广电总局电影局采购的1800台数字电影流动放映机面临巨额连环专利陷阱,数字电影市场命悬洋标准。

  低调采购

  “今年电影局1800台数字院线设备采购,最终确定采用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研发的dMs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系统。但该系统采用MPEG-4图像压缩算法,连环专利惊人,一旦采用将给中国数字电影市场带来无穷后患。”昨天中影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爆出惊人秘密。

  据了解,为大力推进农村电影改革,国家广电总局2006年计划在浙江、河南、江西、陕西、广东等8省所辖16市展开电影数字化放映试点。届时,试点市每个县、乡将各配备一套放映设备,组建一个放映点。首批将采购1800台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由广电总局组织招投标集中采购,以降低成本。

  “按广电总局出台的《试点地区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实施细则》,试点所需放映设备、放映队的选定,均按照国家有关招标法规严格执行。但实际1800台电影机根本未公开招标,而是内部消化了。”知情人士透露:“4月初电影局开会,已指定1800台电影机采购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研发的dMs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系统。采购协议很快正式签订。

  但有业内专家认为,dMs系统很多技术是3年前的陈旧技术。如该系统只有模拟输出口,没有带加密的数字输出端口。盗版者可以轻易通过模拟端口盗版,因此版权商利益难以保护。此外,dMs系统的操作系统稳定性也值得担心,1.6万元售价也不具有价格优势。而采用MPEG-4技术,更带来无穷后患。

  天价专利

  “MPEG-4根本不是针对数字电影需求研发的。dMs系统以MPEG-4为核心技术,简直可笑!”AVS 工作组秘书长黄铁军表示,相比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数字电影技术要求更高,MPEG-4技术尚不完全符合数字电影要求,国外仍使用MPEG-2标准。“最致命的是,一旦中国产业运用该技术,巨额连环专利费将是天文数字。”黄铁军表示。

  据了解,MPEG-4专利授权为一家名为“MPEG LA”的公司把持。与其他专利收费不同,MPEG-4不仅向设备制造商收费,还向运营商、内容商收费,且按时间和流量收费。具体收取方式为:每台硬件设备(如碟机、电影机、编解码器)收取0.25美元;向内容提供商、媒体运营商每小时收取2美分,电影、光盘、下载、点播、收费电视每部节目收4美分。通过卫星传输、互联网和地方移动、地方有线有另外专利费。运营系统用户超过5万户,还有额外专利费。

  以未来全国拥有10万台数字电影机为例,每台机器每天放映9小时,每年放映80部影片,一年仅设备、影片和流量3项专利费用就达700万美元。此尚未包括通过卫星传输、互联网产生的专利和用户超过5万户的专利费。

  “更离谱的是,如此苛刻的专利费竟不是全部。”黄铁军介绍,目前MPEG LA专利授权包含17家企业,但另一家专利组织拥有5家专利权企业,也推出一项收费政策。法国汤姆逊则不参与两大阵营,自己单独收费。这意味着将有17C+5C+1C企业对MPEG-4收取专利费,但这23C仍不是全部收费者。

  据公开资料,目前MPEG-2专利池有专利795项,MPEG-4专利池只有200项。按惯例,后出现的技术专利项应多于前代技术,这说明MPEG-4专利池尚不完善,未来会有更多国际企业追索专利的潜在危机。

  此前,国内IPTV领域已出现对MPEG-4的质疑:假设中国3.7亿固定电话用户全部转化为IPTV,仅运营商支付的MPEG-4专利费,一年就高达400多亿元人民币。如果3亿电视用户也成为IPTV用户,专利费更将是天文数字。

  自主命运

  近期正忙于全国免费赠送蒙太奇数字电影机的时代华夏数字院线董事长张宝全,昨天闻此消息也十分惊讶。“采购巨额连环专利陷阱,不仅对刚起步的中国数字电影自主创新技术会形成打击,中国数字电影市场也可能陷入先天贫血状态。农民看电影也难逃高额专利费。”张宝全担忧地表示。

  值得庆幸的是,在国内一些领域,MPEG-4专利已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年初“2006IPTV发展论坛”上,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透露,因MPEG-4专利费用过高且情况复杂,信产部正进行中国自己IPTV标准的制定工作,成立的特别工作小组已开展工作半年多。

  “我始终强调,自主

知识产权标准才是有权决定自己命运的标准,MPEG-4自己决定不了自己命运,因为它只管标准不管专利收费。”黄铁军表示。

  -链接 什么是IPTV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技术。用户有两种方式享受IPTV服务:(1)计算机;(2)网络机顶盒+普通电视机。

  AVS工作组

  AVS工作组即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工作组的任务是:联合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制(修)订数字音视频的压缩、解压缩、处理和表示等共性技术标准。目前音视频产业可以选择的信源编码标准有四个:MPEG-2、MPEG-4、MPEG-4 AVC、AVS。   

   相关报道:

   中国首条国产数字电影院线上海启动运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