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闪存硬盘竞合之路专题 > 正文

首款闪存笔记本配置曝光 硬盘消亡论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0: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首款闪存笔记本配置曝光 硬盘消亡论战升级
三星首款闪存笔记本配置曝光(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5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电子表示将于6月初推出首款闪存笔记本电脑。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笔记本以32GB的NAND闪存完全替代了传统的硬盘驱动器。

  这两款笔记本的型号分别为Q30-SSD和Q1-SSD。其中Q30-SSD是一款12寸显示屏的便携笔记本,而Q1-SSD则是一款定位于笔记本与PDA之间的UMPC(超便携电脑),值得一提的是,该电脑总重仅751克。

  不过,这两款笔记本将暂时仅在韩国市场销售,零售价分别是2430美元和3700美元。

  至此,三星与希捷关于硬盘时代将被闪存终结的争论,从此进入了实战阶段。

  由于相对于闪存来说拥有廉价的优势,所以尽管硬盘的耗电量更大,但是笔记本和PC商还是将其作为首选存储设备。

  目前,三星正试图打破这一局面,它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闪存制造商,也是

苹果iPod nano的主要NAND闪存供应商。三星表示,使用闪存存储将给计算机的性能带来很大提升,另一个重要表现是,没有硬盘读取数据时的噪音,计算机运行时将更加安静。

  此外,根据已披露的技术指标显示,这两台笔记本的平均数据读取速度可达53MB/秒,写入速度达23MB/秒。比目前普通笔记本硬盘(4200转)要快不少,据估计,在启动操作系统的时候,速度将比过去提升25%~50%。

  不过,这样的速率比起目前最快的笔记本硬盘却没有太多优势,比如,希捷Momentus 5400硬盘也可以达到57.6MB/秒的最高传输速率。

  去年9月,三星与希捷在闪存是否会全面取代硬盘技术上展开争论,三星高层预言,硬盘时代已步入黄昏,闪存时代即将来临。希捷公司随即反驳,认为闪存完全替代硬盘还为时尚早。(金磊)

  三星Q30-SSD 三星Q1-SSD
CPU: Celeron 753(1.2GHz) Celeron M 353(900-MHz)
显示屏尺寸: 12.1英寸WXGA(1280x768) 7英寸(800X480)
显示卡描述: Intel GMA 900集成 Intel GMA 900集成
内存大小: 512MB 512MB
闪存大小: 32GB 32GB
声卡描述: 内置声卡 内置声卡
网卡:   10/100M以太网卡
调制解调器: 56K调制解调器  
总重: 1.14kg 751g
尺寸: 287.7X197.5X18(23.8)mm 227.5X139.5X24.5(26.5)mm
其他 DMB电视卡
3芯或6芯电池
IEEE 802.11b/g无线网卡
DMB电视卡
3芯或6芯电池
IEEE 802.11b/g无线网卡

   相关报道:

   希捷:硬盘技术不会消失 闪存时代依然遥远

   三星半导体CEO称硬盘时日不多 闪存将取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