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内容广告能随时刷新 电子纸将改变报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58 深圳商报

  【本报讯】比利时的财经类报纸《比利时时报》(DeTijd)不久前开始推出测试版的“电子报纸”。电子报纸采用的是一种新的科技产品——电子纸。电子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纸,而是内置有数字墨水的低能耗数字显示屏。它可以储存信息、从网络上下载内容,它与普通的报纸几乎没有什么不同,但功能却更加齐全。

  广受欧美报业青睐

  专业人士认为,这种电子化纸张技术将使电子报纸成为报纸行业的iPod。《比利时时报》只是众多测试这种新技术的报纸之一。该报对200名有高等教育背景的读者进行为期3个月的测试,希望通过这一测试来反应读者的阅读兴趣。法国的《回声报》、德国的国际报业与传媒商业科技协会(IFRA)以及美国的《纽约时报》等其他报业集团也在进行类似的试验。

  电子报纸这种新技术无疑给传统报业带来了新的希望。因为电子报纸在带来大量读者的同时,还可以节省印刷和发行费用。

  广告能随时间变化

  电子报纸并非全新的概念与技术。早在20世纪90年代,媒体就对这种技术进行大肆炒作,但是电子阅读设备在当时并没有形成什么大气候。

  电子报纸技术的

开发商和支持者表示,这次将有所不同。首先,电子报纸硬件设备上的显示屏与纸张更相似。整个设备非常轻,重量约370克,用户可以拿在手上阅读。而且可以通过网络刷新内容。它的触摸屏还可以记录资料或者下载图书。用户只要一按上面的按钮就可以翻阅不同的报纸页。

  不过,目前的电子报纸还不能显示色彩,而且显示屏也不能弯曲。这就使得一些报纸发行商对电子报纸的兴趣打了个折扣。但是据英国塑料电子产品开发商PlasticLogic公司声称,他们目前正在开发更轻,而且可以弯曲折叠的电子报纸。另外包括富士通公司在内的一些企业目前正在着手研发能显示色彩的电子报纸。

  尽管目前的电子报纸在显示色彩方面不尽如人意,它本身固有的优势还是吸引了一些广告公司。一些互联网络专业服务公司认为,电子报纸优势在于广告可以随着时间而变化,这样报纸就不会在上午出现啤酒广告,晚上不会显示咖啡广告。(深圳商报记者刘金玉/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