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PC遭美安全质疑事件专题 > 正文

计算机世界:联想在美遭歧视、恐华症及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25 计世网

  作者:计算机世界 李云杰

  联想在美国政府采购终遭到不公平对待,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些美国政客的霸权行径和别有用心。

  今年3月,联想收购IBM PC部门后在美国获得向美国国务院提供逾1.6万台台式机及
相关设备的订单,美国一些政客认为美国务院购买大批联想PC,可能会威胁国家安全。5月18日,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官员宣布将不会在机密领域使用联想PC。消息传出后,业界哗然。美国这样的做法实在令人惊讶和愤慨。

  据了解,联想中标美国政府采购项目的整个交易过程是公开,公平的,符合美国国务院的采购流程要求,同时中标的联想ThinkCenter产品也完全符合美国政府对供应商生产地的要求—所有产品在美国本地及

墨西哥生产。联想能够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赢得这样的订单,应该是联想产品综合实力的体现。而这样一次普通的政府采购行为,却被有些美国政客扣上 “能够帮助中国利用这些电脑监视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情报搜集活动”,甚至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帽子。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那么世界各国政府也都不能使用来自惠普、戴尔或是微软的产品,因为他们可能为美国政府服务,可能会威胁到世界各国家的安全呀?而实际上,政府采购成为IBM、惠普、英特尔、微软、戴尔等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而这些源自美国的企业在中国或其他国家的政府采购中都是主力军,并没有受到这样的“歧视”。显然,美国政府部门这样做法对联想是不公平对待。

  这是美国部分政客的霸道行为的又一次体现。从技术角度来讲,几乎所有信息技术产品的基本构架都是一层叠一层的,从最基础、最底层的是各种芯片、芯片组成的硬件系统、硬件系统之上是

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这些平台级的软件和软件平台上再“跑”各种应用软件。而整个产业链的上游和核心技术几乎都把持在美国公司手中。全球最大的CPU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和它的要竞争者AMD都是美国公司;硬件厂商中IBM、思科、惠普也都是美国公司;软件业的老大微软美国企业。而美国毫无疑问占有全球性的垄断技术和优势。如果说“安全问题”更容易在这些企业中实现。实际上,就有海外媒体盛传,美国的大企业往往和政府情报机构、执法机构有协议,在一些应用广泛的软件上留有“后门”。但对于有可能危及用户的“后门”问题,美国所有大公司都是断然否认的。而现在美国的一些政策却指责中国公司,是否有鬼喊捉鬼的意味呢?而装着美国公司的芯,运行美国公司的操作系统的联想电脑,怎么可能在组装过程中留下“安全问题”呢?显然,美国部分人指责联想可能会威胁国家安全的说法更是毫无根据的无稽之谈。

  作为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联想的股权结构是清晰的、公开的,业务也是国际化的,本来不需要联想的高层不断地对美国媒体强调自己是家国际化的公司和市场化的公司;联想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中既有中国人也有美国人,联想的CEO也是美国人威廉·阿梅利奥,他以前担任过戴尔公司的副总裁。这小部分美国人的造谣和臆断也不符合联想作为一家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的上市企业的商业逻辑。

  显然,这小部分政客的造谣和臆断不过是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的惯用伎俩罢了,他们的真正目的害怕中国企业强大,对联想、华为等先行者进入美国市场设置障碍。因为,这种对于像这样的无端指责已经对联想产生了严重的伤害,不仅是影响到了我们在美国政府的订单,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无端的指责也严重影响了联想的企业声誉,进而对这联想在美国等市场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而这正是他们要达到的效果。也正像有位公正的美国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这场对于联想电脑安全问题的争论是美国“打着技术担忧幌子的反华热和恐惧症”。

  近年来,IT产业的全球化趋势的发展,美国IT业加速向中国、印度等低成本国家迁移,进而也导致了美国本土IT工作者的失业率增加;而像联想、华为等亚洲企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进入美国市场,让一些美国政客感到忧心并不断找机会制造事端。然而,这是产业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美国希望一切回到美国IT产业独霸天下的时代—是不可能的。也许,这些美国政客更应该把心思用在如何从根本上改善美国

竞争力的问题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