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简历写博客地址有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6:28 竞报
科技时代_简历写博客地址有用吗
激烈的竞争让求职者在制作求职简历上费尽心思 供图/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王玉慧报道 在求职信或个人简历中链接自己的博客地址,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的组合运用,来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以吸引招聘企业的注意力,如今成为求职者简历上的新内容。

  近日,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对全国400多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调查中发现,这种“求职者”博客受到了不少求职者的青睐,但近三分之二的用人单位却对这种博客表示“不
太可信”。

  3月份发现求职者博客

  王琳是北京一家外贸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在一些应聘者的个人简历中发现一些求职者开始在简历中链接了博客地址。

  “我刚开始觉得挺新鲜的,里面的内容做得还挺全———个人生活照片,自我介绍视频,凡是能涉及到自己的内容全在里面。”王琳说,从3月份到现在,她已经收到6份这样的求职博客。

  现任北京某软件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胡杰也向记者介绍,在应聘该公司的求职者中,不仅有求职者在简历中链接自己的博客地址,有的干脆就直接把个人博客当作求职简历给寄过来了。

  “文件名是个人简历,可我打开一看在最左上角写着某某的博客。在右侧文章一栏里,才看到求职者的个人简历标题,下面是求职者的基本情况和自荐信。”胡杰说,以这样的方式发送简历使人不能一目了然,会耽误招聘者的时间。

  已有网站提供博客模板

  随后,记者在百度里面输入“求职者博客”几个字,一秒钟之内就有上万条相关信息出现。

  在点击进入了几个专门提供求职者博客的网站里看到,这些网站的主页里依次列着不少已经申请到求职博客的地址,直接点击就可以进入该求职者的博客。

  记者发现,这些求职博客都有固定的模板,只要求职者根据提示输入个人相关信息,就可以申请到一个自己的博客。而要使自己的博客能够更个性化一些,还可以自己动手设计个性博客。

  ●招聘者观点

  反对者:简历太多没时间看求职者博客

  在中国人力资源网对全国407家企业的调查中,如果求职者简历中有博客地址,有57%的用人单位选择不去看求职者的博客,其中,最主要原因是“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

  这些不去看求职者博客的用人单位中,55.17%的用人单位认为“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看求职者的博客”。原因在于,他们认为当前人力资源是供大于求的现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职位后,一般会收到几十份、上百份,甚至上千份的求职简历,用人单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中筛选合适的简历,然后约求职者面试。这一过程中,如果用人单位去看每位求职者的个人博客,会增加很大的工作量,这对用人单位来说很难承受。

  20.69%的用人单位不去看求职者博客的原因是认为求职者博客内容不可信,太作秀。由于求职者开设博客的意图非常明显,而且博客内容设置的随意性很大,很容易为了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而夸大其辞或者作秀,使得求职者博客内容真假难辨。这对用人单位来说是不可确定的内容,看和不看区别不大。

  18.10%的用人单位是由于对求职者博客不感兴趣而不去看求职者博客。这些单位比较倾向于传统的求职简历。

  而剩下6.03%的用人单位表示,自己比较反感求职者博客。

  同意者:看博客能更了解求职者

  “博客可以作为一种参考,或者更多地了解求职者的一种途径。”在表示会去看求职者博客的人力资源经理中,近七成的用人单位持有这种观点。但他们又同时表示,个人博客并不能取代简历,只是作为补充参与。还有些用人单位认为,看博客里的专业类内容,能更好地了解求职者的水平和能力。博客也是求职者长期的积累,更具可靠性。

  ●专家观点

  求职者博客对招聘高级人才有用

  新浪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段冬认为,对于求职博客,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招聘的行业和岗位有关。“如果应聘高级职位,或者文职类的岗位、非营销类岗位、技术设计类等专业类的岗位,求职者在简历中使用博客更为适合,这可以作为招聘求职者的一个参考依据。”

  个人博客对普通应聘者没用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主编罗丹萍女士认为,企业关注求职者博客,大都因为所聘职位是中高层管理职位或是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岗位。而对于普通职位来说,招聘者一般是不会关注其求职博客的。“一是时间和精力有限,二是一般职位没有太多要求。所以在招聘普通职位时,个人博客对招聘者帮助可能不大。而应聘中高层管理职位或是对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岗位的求职者的博客,对用人单位来说,比较值得一看。因为招聘方可以在求职者博客上看到其相关专业文章或成就,能够更加全面立体地了解求职者。”

  求职博客不适合所有求职者

  对于求职博客的兴起,罗丹萍女士认为,求职者博客作为一种新兴的求职形式,至少目前还没有被广大用人单位所接受或重视,不为用人单位所接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用人单位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看求职者的博客。“用人单位选择去看求职者博客时,一般是求职者所应聘的职位是比较高的或者应聘职位对求职者专业性要求比较高,这样用人单位在招聘人员时,趋于谨慎,希望尽可能多地获取求职者的信息,博客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了解平台。博客作为个人展示的平台是非常有意义的,但博客作为一种新兴的求职形式,并不适合所有的求职者。博客对于那些要求专业性很强的行业或业界资深人士的帮助更大,而对于刚入职场的人来说,帮助的意义是非常有限的。”

  制作个性简历

  要对应聘单位非常了解

  段冬表示,从一开始的求职者在简历中附带个人艺术照片,到后来的视频简历、光盘、个人网页,以及现在的求职博客,这些都是求职者想与用人单位之间有更好沟通的补充方式。他认为:“制作视频简历和光盘等个性化简历都是倾向于为了得到某种职位而专门制作的,目的性较强。但这种方式除非求职者对用人单位非常了解,否则即便是投入很大的精力去制作,对用人单位来讲效果也不明显,而博客相对来讲可以使用人单位更容易地了解求职者。博客是一个过程不断丰富的内容,使求职者可以通过文字和图片结合来阐明自己在专业领域里的一个观点或跟应聘职位有关的行业的见解,也能从字里行间体现个人的价值观,使用人单位看后更能从日常的言语里判断求职者的行为倾向。”

  ●个例采访

  大学毕业生小徐我要用博客应聘记者

  “我在求职简历中链接自己的博客就是想使用人单位能更详细地了解自己,也给自己一个多方面展示的机会。”即将大学毕业的小徐最近在求职信和个人简历中都链接了自己的博客地址。小徐告诉记者,她学的是新闻专业,准备去报社或电视台应聘记者。她平时就爱在博客上写文章,或发表一下对身边发生的某件事情的个人观点,平时也爱在博客上贴一些自己的生活照片。她觉得如果用人单位能看自己的博客,一定会为求职增加分数,如果只发一张简历就很可能错失一次机会。“我的博客都是我自己设计的,所以我在每个简历中都链接有博客地址,虽然这不一定能保证用人单位对我另眼相看,但我还是想这么做。”

  准备跳槽的李谦

  我要用博客应聘软件开发

  李谦现在某事业单位已经工作两年了,他向记者介绍,最近准备跳槽到软件公司做软件开发工作。“我已经在一个网站建立了自己的求职博客,而且在简历中也链接了博客地址,里面有我自己制作的一个小软件,而且还有我对软件开发的个人看法。因为在简历中不能全面地展示我这个软件,所以就附加在我的博客里了,没想到前几天还真收到了一家公司的面试通知,可能是看了我的博客吧。”

  ●相关链接

  花样层出不穷的简历艺术照简历

  当简历刚开始具有“是否有第一次见面机会”的决定权时,简历上的细节部分也开始被求职者重视。

  最初在个人简历中出现的照片,就是一寸或两寸黑白或彩色证件照片。随后,求职者们开始觉得这种照片太小而且不好看,开始在简历或求职信中附带自己放大的艺术照片或生活照片,来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力,增加第一印象。尤其对于应聘文秘、公关、销售等职位的求职者,形象还是比较重要的。

  光盘简历

  接着,简历又开始出现光盘简历。

  视频简历包括求职者的文字、照片资料,它还具有如实反映求职者立体形象的视频资料,能动态地展示求职者的特长与技能。有的求职者在一分钟的视频短片里,展现自己的“特长”———书法、琵琶弹奏、绘画或舞蹈等。视频简历也是视应聘职位而定的,像对营销、旅游行业的求职者来说,会比较好用。因为这些行业对求职者的外在有较多要求。这种视频简历受时间的限制,一般在1到2分钟,制作过程也相对麻烦,并且费用也高许多,它的目的性很强,需要求职者对用人单位相当熟悉,不然有可能出现事倍功半。

  个人网页简历

  之后,又出现求职者们开始在简历中附带自己的个人网页。求职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制作一个网页,里面可以有求职者的照片集,学习的专业介绍,详细的个人情况,而且能把自己的特长设计在网页里,更好地突出求职者的个性。但这样用人单位要花时间和精力来看,如果用人单位招聘人员过多时,就没有时间来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