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沈阳投影机市场需求井喷 分销时代即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51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才芳

  2006年,东北投影机市场依旧保持繁荣态势,市场销量与销售额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教育采购和政府采购仍然是投影机销售市场上的主要方式,占据了整个投影机市场销量的大半份额。家庭投影机虽然不论从销量和销售额上都还很小,但是增长比例是最大的,同时潜力也是最大的。

  价格逼近8000 需求井喷

  孙玮颉,沈阳神州数码投影机产品经理,手下运作着神州数码代理和自有共五个品牌的投影机。

  在这个对于投影机行业来说,并不是收获季节的时候,孙玮颉一样无比繁忙。大面积的单子和消费可能还没有到来,但正是渠道和厂商做关系进行前期铺垫、调整渠道建设的时候。

  从目前得到的市场信息看,辽宁市场上的投影机需求还是有明显增长,预计在40%左右。同南方相比,辽宁的投影机市场虽然成熟但发展速度还是有些滞后,每年的销量跟南方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价格的一再下滑,使得06年的市场充满了变数。

  一个明显的变化,2006年,辽宁投影机市场的价格水平线已经由万元降到8000元,这将是一个十分敏感的价格,已经和

平板电视
液晶
电视的价格十分接近,甚至低于32寸以上的平板
液晶电视
价格,显而易见,会对个人消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一点,从终端市场反映的更为明显:在三好街的投影城,8000元左右的机器日立CP-HS800、SONY VPL-ES2、明基PB6115商用投影,都经常有个人用户询问。

  沈阳的消费者已经逐渐在接受投影机,在河畔花园(沈阳的高档住宅之一)里,已经有接近30%的用户安装了投影机。业主表示:投影机可以投到100寸,而且画面质量和声音并不受影响,显然比平板电视更舒服,而且价格也完全可以接受。

  卖场渠道表现亦如此。无论是国美、苏宁这样的3C卖场,还是综合商场家电部,以日系为主的几个厂商专卖店内均放置了投影机,并以此构建家居环境,让人们充分感受到投影机在家庭环境中的应用。

  正如明基沈阳分公司投影机产品经理赵大纲所说:当投影机的临界价格降到8000元的时候,投影机市场的增长一定是大势所趋,尤其是个人商务和家庭用户市场会有明显变化。

  渠道多元发展 分销时代来临?

  辽宁投影机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投影机的分销时代或许真的来了。孙玮颉进一步解释道,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年前的辽宁投影机市场,基本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分销。因为分销就是大量的走货,从数量上来完成利润。但以前的辽宁地区分销商,绝对都是死死抱住一个品牌不放,专注于一个品牌,这样就不是以客户为导向,是以品牌为导向。各个渠道之间基本上不“窜货”(这里的窜货指的是不同品牌的渠道会针对客户需求不同而进行合作,而不是一味地推自己做的品牌)。这是一个渠道端非常明显的变化,也具有地域特征,因为这种情况在上、广、北地区早五年就已经形成,而东北市场则是现在才发展到这个趋势。

  的确,从目前在沈阳地区有影响力的几个投影机分销商业务结构看,他们在自己的产品选择上明显有多元化的趋势。一直死守爱普生不放的沈阳川海有限公司也于今年签约了明基。主要目的是为补充自己的产品线,因为爱普生一直都是LCD的坚定支持者,而随着投影机市场的变化,DLP也已经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适应更多客户的需求,所以签约明基,补充DLP产品。

  无独有偶,另两家老牌地区渠道华利、润成也都同时签约两个以上品牌,据赵大纲介绍,之所以出现这个渠道变化,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变化。

  辽宁地区的投影机市场,正在朝着一个“专业分销”的趋势发展,分销在投影机领域绝对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其他IT产品相比较,投影机产品本身具有技术含量高、内部构造复杂、服务维修要求高、零备件成本高的特点,因此投影机厂商对渠道有着更为苛刻的专业技术要求,而专业化分销的实施正好可以顺应这些要求。通过自身“专业化”的完善,专业分销商能够在销售、服务、维修等多方面对下游渠道乃至最终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最大限度地实现品牌与产品的运作,发挥出渠道的真正价值。

  在渠道调整方面,投影机厂商纷纷与传统IT分销商签约,或放弃早期的专业投影渠道,或重新按照产品线整合分销渠道。IT分销代理商也纷纷引入多个投影机品牌,并配合厂商布局终端零售市场。例如2003年,神州数码签约夏普和NEC,佳杰签约飞利浦,威达签约普乐士;2004年,朝华签约丽讯,爱普生四家分销商重新以产品线划分;2005年富可视携手方正……历数这段时间以来投影机厂商与分销商之间的点点滴滴,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这段时间厂家渠道策略的共同规律是:更多的投影机厂商选择了传统的IT大分销商。

  零售更受关注 暗战渠道终端

  随着教育行业采购的竞争日趋激烈,渠道利润日益萎缩,面向商业用户的零售渠道在2006年已经成为许多厂商的建设重点。无论是日系的索尼、东芝、NEC,还是国内的明基等厂商的关注重点都集中在零售渠道。

  据孙玮颉介绍,今年以来NEC、爱普生等品牌也加大了对零售渠道体系的建设,以帮助渠道伙伴通过利润率更高的零售模式实现更强的获利能力。店面是最直接接触客户的资源,所以投影机渠道短时间内是绝对不会放弃终端渠道建设的。随着个人消费和商务市场的增长,终端建设将会是辽宁投影机市场渠道端的又一个明显变化。几乎所有厂商都投放资源,来支持代理商经营终端店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