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PC遭美安全质疑事件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杨元庆谴责美国无端“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早报驻京记者 吴玉蓉

  昨天,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召开小型的媒体电话会议,正式回应了美国国会议员有关联想电脑威胁美国安全的言论。

  目前,联想在美国深陷国务院采购风波进一步升级,美国国务院面对美国多方的质疑
,于本月18日出面表态将会修改采购流程,并且承诺采购的联想这批设备将会用于非保密系统,并对电脑系统进行更严格的审查。美方由个别议员的质疑上升到政府的表态,事态朝着不利联想方面发展。

  美国务院采购风波

  今年3月20日,联想在美国的合作伙伴———CDWGovernmentInc.(CDW-G)宣布通过公开的招投标程序,获得美国国务院价值超过1300万美元的订单,并将提供16000台联想ThinkCenterM51台式电脑及相关设备。

  消息公布后,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USCC)委员MichaelWessel质疑在美国国务院使用联想电脑有可能对美国形成国家安全风险,另一位美国议员DonaldManzullo甚至说联想受中国政府控制。USCC致信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FrankWolf要求进行调查,随后FrankWolf给美国国务卿去信要求国务院进行解释。

  本月18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安全的助理国务卿RichardGriffin回信给FrankWolf,表示因为考虑到IT设备供应商所有权发生改变,国务院将会修改采购流程。国务院所采购的联想电脑将只用于非保密的系统。外交安全部门还将告知美国政府各部门,要求采取同样的措施。此事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

  杨元庆:我们深表忧虑

  “这种态度对联想这样一家非常市场化的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对此我们深表忧虑。”杨元庆表示,这种对于产品安全性的无端指责已经对联想产生了严重的伤害。

  杨元庆还强调,在过去一年中,联想在美国的销售业务符合美国政府采购部门对供应商的要求,并且完全符合在并购IBM全球PC业务时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达成的协议。

  “我们希望呼吁美国政府部门能够公正公平地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竞争,就像中国政府给予美国企业的公平环境一样。”杨元庆同时呼吁中国政府能够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支持,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赢得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联想会继续跟美方沟通

  尽管事态发展不利联想,杨元庆还是表示联想会进一步做工作。“我们将继续与美国政府、国会、媒体去进行沟通,说明我们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公司。”

  杨元庆称,联想将进一步在海外树立品牌,希望在中小企业市场和消费市场能够获得更多机会。

  新闻链接

  首次披露收购IBM风波

  杨元庆昨天首次向媒体披露,其实联想在并购IM全球P%业务的时候,就一波三折。去年2月,由于美国相关部门“担心交易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这一交易便展开了调查。在此期间,联想、IM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尽管经过不断努力,联想获得了向美国政府及其所属机构继续销售的权利,但协议同时对联想的生产地点、销售及服务方式提出了限制性的要求,在接受了这些不尽合理的要求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才批准了这项交易。杨元庆说:“接受这些不尽合理的要求,无形中增加了联想的竞争成本。”

  回应“利益集团”说

  整整一年前,戴尔美国员工致原IM的一美国客户一封电子邮件被国内媒体曝光,信中称“每买IM1美元产品,都是直接支持和资助中国政府。”这就是轰动一时的“邮件事件”。此次“采购事件”是不是受到某些利益集团在背后指使?对于这一提问,杨元庆并没有直接回答,他说:“背后的因素,我不好在这里说,但我想无外乎是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两个方面。”早报驻京记者吴玉蓉

  专家观点

  中国政府应依照国际法保护企业

  早报驻京记者 吴玉蓉

  对于联想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为本土企业“走出去”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的呼吁,我国政府部门可以如何作为?

  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他表示,自冷战结束之后,虽然中国和西方国家的部分关系解冻,但关系到经济命运、高科技发展前景方面,西方国家仍对中国充满戒心。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美国和欧洲约定不让华裔学习,防止中国把技术学走,威胁其垄断地位,尤其是高科技产品。

  “虽然他们市场化已经很成熟了,但依然要防范,目的是保护自己本国的产品。”韩孟认为,在与他国的博弈中,除了企业应该据理力争,中国政府也应该保护本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并依照国际通行法律采取相关措施。

  另外一方面,韩孟表示,“美国的做法倒也给我们提供了借鉴,有必要在国内政府采购等进行安全方面的梳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