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PC遭美安全质疑事件专题 > 正文

联想电脑遭美抵制 杨元庆称国籍不应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7:13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联想电脑遭美抵制 杨元庆称国籍不应成问题
杨元庆称国籍不应成问题(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杨元庆:“国籍”不应成为美国采购标准

  全球第三大电脑集团联想,最近正因自己的“中国”血统遭到打击——美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其机要部门今后禁用联想电脑。面对种种傲慢与偏见,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昨天忧心忡忡。

  -美机要部门禁用联想

  两个月前,美国政府采购了16000台联想产品。但美国国务院现在决定在机要部门中禁用联想电脑,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USCC)跳出来质疑所谓的“安全风险”,并有议员指出“联想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

  接到“投诉”后,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弗兰克·沃尔夫给美国国务卿去信要求解释。沃尔夫的观点是,“当得知国务院将从一家中国公司采购PC,而且其中至少有900台PC将用于机密网络时,我感到非常不安”。他甚至声称采购中国电脑就会“给国家安全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冷战思维依旧根深蒂固,所谓“用于机密网络”,实际是指电脑用于美国驻外使领馆,而沃尔夫立刻提到了20年前苏联对美国使馆窃听的老故事。重量级议员呼吁很快得到回应。美国助理国务卿上周五声称要“改革”今后的采购流程。

  -联想没有任何安全威胁

  接受采访时,杨元庆无奈指出,美国政府所谓要“改革”流程,本质就是“根据厂商国籍”决定采购对象,“确切地说,就是要把联想排除在外”。杨元庆说,“这种态度对联想这样一家非常市场化的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对此我们深表忧虑”。杨元庆再次强调,联想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并完全符合了美国政府采购的要求,不可能有任何安全威胁,联想也绝不会去做任何有违诚信的事情。

  联想行动 杨元庆呼吁美提供公平环境

  杨元庆昨天上午拜会了美国

商务部高官,中午还召开了小型媒体会议通报事情经过,并继续向美国相关部门不断澄清。

  杨元庆呼吁,美国政府部门应该公正公平地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竞争,“就像中国政府给予美国企业的公平环境一样”,“否则中国以后是否也该考虑一下安全问题?”  杨元庆同时希望,政府应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晨报记者 张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