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可能出台方案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达发 自北京

  针对美国方面有关对华高科技出口政策调整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表示:“希望美方能够从双边合作和中美关系大局出发,不断放宽对中国出口高科技的限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官员日前表示,美国政府可能在未来几周内提出
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安全控制措施的修订方案,以增强控制措施的针对性。

  据报道,美国将正式提出“兼顾两个方面的修改计划”:一方面,美国商务部会加强一部分技术产品的对华出口管制,“这些产品目前不需许可就可以出口到中国”,加强措施将用在对军队的出售而非民用上;另一方面,也会启动减少管制的计划,“那些中国的买主只要证明他们长期符合发放许可的要求,并且与军方没有任何联系,那么将会获得更加便捷的进口通道。”

  中国

商务部新闻处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们已经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官员的说法,“但现在还不能对外作任何表态”。中国美国商会则在给本报的书面反馈中说:“我们不会去投机性地预测这件事情会如何展开。但我们确实希望看到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会消除或减少,因为我们的许多成员将从中受益。”

  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一直是中美贸易的焦点问题。外界认为,目前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一部分原因就在于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设置的极其严格的限制。

  中国WTO研究会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认为,这其实是美国的作茧自缚行为。“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是缓和中美贸易逆差的唯一出路。”周世俭分析,但这次政策调整可能不会在短期内执行。

  中国政府已多次表示,希望美国能够在高科技产品出口上放宽限制,并且在上月举行的第17届中美商贸联席会议上,双方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机制下设立中美高科技与战略性贸易工作小组,对出口管制的合作进行审查,并加快高科技产品贸易。

  相关报道:

  金融时报:美国为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辩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