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三届信息博览会开幕 信息化生活让你变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5:11 新闻晚报

  在今天开幕的第三届国际信息化博览会上,信息化生活已渗透到吃、穿、住、行,甚至在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在未来,它会以更丰富的应用“粘”住你,让你变得更“傻”,生活更省力。

  信息化的一天

  早上8点,准时开车上班。利用宽带网络监控的“全球眼”显示,延安路高架江苏路段有些拥堵,手机立刻收到相关交通信息,于是决定改走地面。开启手机导航系统,报上目的地后,手机屏幕告诉你应该“在前方850米左转”,并精确地告诉你离目的地还有几公里。

  10点,开完一个电话会议后,登录“市民信箱”,发现这个月的电费账单尚未缴。通过邮件链接地址直接进入“付费通”网站,1分钟内就完成了

银行卡捆绑支付。

  忙里偷闲,又在个人交易网站为宝宝订购了一套婴儿用品,惊讶地发现网上价格比商店价格便宜了20多元。

  下班途中,用蓝牙手机“遥控”家中的电器设备,让空调提前5分钟工作。忙完一天,看一场NBA篮球赛,可以让自己很放松。有时差,没关系,通过电视的回放功能,一样可以将电视节目播放时间返回上午,不会错过姚明的精彩表现。

  IP电话首次展出

  家住徐汇区的张先生每周末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与远在法国

留学的女儿通电话。

  不太熟悉电脑的他惟独对用电脑打电话了如指掌。将电脑连上网,戴上耳麦,打开摄像头,打开通讯软件,然后用鼠标点下女儿的账号,就完成呼叫了。

  让张先生欣慰的是,他不仅可以通过摄像头看到女儿,而且这样的通话是免费的,他也可以直接打女儿的手机,这时会产生费用,但资费与市内打电话相当。

  这就是目前流行的VOIP,即IP电话。在今天开幕的展览会上,曾经处于地下状态的VOIP首次进入展会,并被作为专场讨论。事实上,由于资费低廉,越来越多的人,尤其中小企业甚至大公司都在使用IP电话,从而节省了大笔国际长途话费。

  手机少了电视多了

  在这次的博览会上,由于手机厂商缺席,夺人眼球的新手机少了,但电视多了。这也传达出另一个信号:以电视为终端的数字生活即将到来。正如“

信息化的一天”中所描述的,观众不再被动地收看固定的电视节目,电视生活变得更灵活、自如。

  那些以剧情发展吊足观众胃口的肥皂剧将失去魅力,你完全可以一口气看完整部电视剧,还可以不断地播放你喜欢的片段。这其中电视的娱乐性、互动性更强。可以通过电视上网搜索你爱唱的歌,全家举行一场卡拉OK比赛;将宝宝的视频传到电视上,供更多的人分享;以后的超女比赛,你更可以直接用遥控器投票,与支持人聊天。未来电视可以让你变得更“懒”。

  作者:□晚报记者 时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