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笔记本电脑元年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4:49 深圳商报

  TCL集团副总裁杨伟强在庆祝其品牌电脑诞生八周年之际称

  中国笔记本电脑元年即将到来

  【本报讯】5月22日,继联想发布笔记本新品仅一周,民族品牌的又一代表——TCL在庆祝其品牌电脑诞生八周年之际,又发布了震动业界的全新笔记本产品与价格体系。TCL集
团副总裁杨伟强表示,“中国笔记本元年”即将到来。

  上游降价引发连锁反应

  相对于台式PC而言,笔记本电脑多年来价格稳定。但是从2005年上半年开始,局面悄然发生了变化。据Gartner的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笔记本出货量以43.9%的速度递增。而国际权威调研公司IDC预测,未来5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将以每年38%以上的速度增长。业界乐观估计,2006年笔记本电脑在整个PC市场所占的份额将会超过50%,而与之相对应的,自然是笔记本电脑的整体价格下滑。

  最近一条内部消息震动业界,5月英特尔计划对旗下的双核CPU和Sonoma同时调价,降价幅度或会高达50%。可以想像,随着价格的下滑,笔记本消费群会逐渐从“商务人士”走向“个人”,笔记本价格井喷在即。

  不少厂商已预见到笔记本普及的市场态势。今年初,杨伟强就公开表示,2006年中国电脑市场上,笔记本将奋起追赶台式机份额。

  中国笔记本元年将来临

  强者并非恒强,弱者并非恒弱。笔记本普及潮的提前到来,不但加快了笔记本市场走向成熟,同时也为国产品牌带来了新的机会。

  首先,市场井喷、日渐下行的消费群、不断同质化的产品和趋于透明化的价格,使得国内外品牌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第二,与其他消费类电子不同的是,中国市场的笔记本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着设计师和制造者的角色,而且大部分产能分布在中国,因此国际大厂卖高端、民族品牌占低端的产业过渡期,在笔记本普及之前就已结束。

  在本次2006夏季攻势经销商大会上,TCL推出覆盖了从赛扬、单核到双核全线产品的全新价格体系,将其产品的高

性价比优势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根据笔记本普及期市场定位和消费需求的产品线设定,TCL全新的产品架构采用了价格维度和个性消费需求维度相结合的复合式坐标系统,完美地迎合了普及期价格敏感人群的需求。与此同时,TCL还将轻薄元素和高性价比优势作为笔记本的“共性”融入了所有产品当中,还原笔记本的真实价值。

  杨伟强表示,目前笔记本市场竞争的重心开始向以高性价比产品为基础的营销能力转移,国产品牌需在技术及产品研发实力逼近国际品牌的前提下,在品质和服务方面步步为营,将高效的组织结构和渠道控制力作为基础,以提供高性价比产品为目标,强化消费者认知,实现民族品牌的崛起。不难想像,以方正、TCL、海尔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将在2006年上演一场好戏,2006年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笔记本元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