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自主创新才不致沦为国际打工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4:25  赢周刊

  成思危是一位专家型、学者型的领导,在学术领域、教育领域、理论领域颇多建树,是我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又是北京大学以及全国多所重点大学兼职教授,尤其在金融学科、管理学科方面见解卓著,并且对中国发展问题、全球发展趋势有相当深入的研究。

  成思危跟广东有很深的渊源。年轻时,他上过两所广东的大学,还曾任职于广东省总工会,所以对广东的情况非常熟悉。前不久在《岭南大讲堂》上的精彩演讲,特别明显地体现了他的思考高度自主创新才不致沦为国际打工仔。

  建科技强国,创新决定一切

  问:提起创新,人们自然就会联想到发明。奥地利经济学家熊比德1912年对创新的定义是一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而当今我们国家提出的创新,应该更多的是指在变化的环境下找出新的方法。你个人如何认识创新与发明的关系?

  成思危:发明当然是新的,但创新本身并不一定都是发明,可以说,只有原始创新才与发明比较接近,但像跟随创新并不是发明。另外创新和发明的不同,还在于创新是指在实践中能够引起争论和变化,甚至是实践和实施的,但是发明并不一定能实施。

  问:有观点认为,只要我们变成一个创新型国家,就一定能成为科技大国,的确如此吗?

  成思危:并非如此。创新型国家并不一定是科技大国,但它必然是科技强国。从科技成果的数量和研究人员的数量,我们也算是一个大国了,但我们不是科技强国。而世界上所谓的创新型国家,公认的也就十几二十个,当中有的确实既是科技大国又是科技强国,比如说美国。但是有的国家像芬兰、爱尔兰等,并不是科技大国,但它是科技强国。所以我认为是不是创新型国家,首先要看创新的数量和创新在这个国家发展过程中真正起到的作用。

  问:对比起美国的创新,芬兰、爱尔兰有什么不同?

  成思危:美国的创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有较大的发展。当时美国产业结构上有一个很大的调整,它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造成了失业、通货膨胀,在产业结构转型过程中丧失了2800万的工作岗位,但是通过产业结构的转型,几年之后经济不但增长,而且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直到在90年代克林顿在任的时候,经济保持了比较快速的增长,达4%以上。不要说4%不过瘾,不要忘了美国的GDP是我们的10倍,GDP保持了差不多十年4%左右的增长,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都在2%-3%以下,所以创新确实对美国的高科技和美国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政府支出开支从赤字到盈余,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创新对一个国家的作用。

  而芬兰这个靠自然资源如木材出口的国家,在70年代以后,主要发展高科技,特别是通讯技术。一个诺基亚,就使得芬兰出口结构完全改变,单是诺基亚的技术出口,就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带来了很强的增长动力。芬兰同时在生物技术方面也下了工夫,它不是一个科技大国,但从创新型国家来看,它确实与众不同。

  再说爱尔兰,原来可以说是“后无追兵”,是最穷的国家,但它在80年代初,改变了自己的发展模式,从原来以农业为主转变过来。另外爱尔兰本身的教育基础也非常好,它在发展思路上就是搞软件。爱尔兰的软件工业在十年之内发展到世界软件出口的前列,成为两大世界软件出口国之一。

  我们打工别人赚钱

  问:我们知道芯片的原料就是硅,沙子里有的是硅,但是要从沙子做到芯片,当中有很多高科技,所以说创新一定牵涉到知识成本。现在我们出口产品第一个是科技含量不高,第二个就是即使是科技含量高的机电产品,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也不多。这种状况应该怎样改变?

  成思危:去年我到美国演讲,有一个议员说从中国来的船都是满当当的,而美国去中国的船都是空荡荡的,你看贸易不平衡到了多么严重的地步。我说这不足为奇,为什么?我们卖给你们的是服装、鞋子、玩具,不用船运行吗?你们卖给我们的是高科技产品,芯片、软件,肯定是空运了,所以你船空荡荡是正常的。另外你还给我们金融、咨询等这些方面的服务,这些服务业的专门人才现在也都坐飞机了。

  大家知道我们是DVD生产大国,一台DVD在美国大概卖29美元,但是专利费,我看到数字最高是21.3美元,一台DVD除了21.3美元的专利费,再除掉盒子等费用,只赚2美元。我们是电脑计算机的生产大国,但是计算机的芯片用英特尔,只有少量的用AMD,软件用微软,所以我们做了半天只是给人家装配,你生产一台电脑你就得付芯片的钱、付软件的钱,所以在一定意义上我们是给他们打工,钱都给他们赚了。

  以手机为例,第一代模拟手机我们交了2500亿的专利费。第二代GSM手机,我们交了5000亿的专利费,现在又在搞3G,第三代了,我们呼吁,第三代手机一定要采用我们的TDS-CDMA的标准,我们过去手机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原来用的跟WCDMA的关系比较密切,很可能采用WCDMA,中国联通从发展来说,采用CDMA2000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不用我们自己的标准,还找谁呢?所以知识产权在知识成本中占的比重是越来越大。

  问:从确立自己的3G标准看,品牌确实很重要,而且知识产权之争在我们的后续发展中还会愈演愈烈。但目前我们在创新能力上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该怎样应对?

  成思危:据我所知,浙江嵊州国产名牌的领带一般卖288元,最高588元,贴了国外普通名牌,就是588到888,贴了国外顶级名牌,就是888到1288,你说内在质量真的有这么大的差别?但没有人家的品牌,你就卖不出价钱,你不服不行。

  我想说一个数据,现在在中国申请IT方面的专利,我们自己申请的只占8%,92%都是外国申请的,等于形成了对我国专利的“包围圈”。你一不小心就要陷到这个包围圈里。外国人鬼得很,开始你侵权了,他不找你打官司,因为量很少。等你发展得很大了,他来了,找你打官司,现在MP3就有一家这样的公司在打这样的官司,MP3在国内发展很快,他就说技术专利是他的,所以现在要收专利费。我们一定要重视,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要重视专利产品。

  对此我们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创新模式、科技发展模式,我们原来的科技发展模式是科学推动的模式,什么意思呢?研究单位搞技术,我再去找企业,现在国际上用得比较多的一种模式是“需求牵引模式”。就是企业知道市场有一个需求,然后企业组织研发,研发过程可以找研发单位一起合作,日本很多企业成功都是采用这样的模式。这种模式使企业成为真正创新的主体,一定要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创新研发的目标,然后再跟高等院校或者是研究院所相结合。

  (上接36版)

  制度创新助推生产力

  问:现代企业提得比较多的是创新管理,你如何理解和认识这个问题?

  成思危:从管理的发展来看,经过了这么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经验管理阶段,第二个是科学管理阶段阶段,80年代后又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即是文化管理阶段。比如说企业印一个小册子、拍一个小片子,还有就是到了企业周年搞一个活动,这就是仪式,表扬先进,都是一种形式,目的是树立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质量管理。我曾经跟一个胶片厂说你们的胶片虽比别人便宜,但如果不重视质量照样不行,哪怕胶卷里出现了一卷有质量问题的,你愿意赔人家还不干,人家宁愿多花钱也不买你的,所以你的产品一定要万无一失、百万无一失。而这些观念不是一天可以培养出来的,所以说管理创新非常重要,真正要做到全部职工树立共同的价值观,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事。

  还有一个例子讲的是文化管理。有一个工厂的工人到德国实习,星期六玩去了,结果工厂负责人打电话让你们马上回来,这是因为中国工人星期五下班的时候工具没有收拾好,地下的车屑没有收拾干净就出去,中国人可能觉得吹毛求疵,问题是,如果企业里的员工不能树立这样的风气,我敢肯定你的企业管理不好。所以文化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问:还有制度创新,是指将一种新关系、新体制、新机制引入经济活动中,并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过程。这一点是能否创新成功的关键?

  成思危: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在80年代初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一个伟大的制度创新。当时农业生产停滞不前,通过在安徽的调研,最后提出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还是那些农民,生产工具还是那些生产工具,但是生产力不一样了,所以制度创新带有根本性。

  我曾经讲过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老张和老李每人出了一百块钱买了一块蛋糕,老张说我来切蛋糕,老李担心切得不公平,找了三个人帮忙出主意。首先是思想学家,说老张你掌握了切的权利不能以权谋私,一定要保证公平;第二个是搞技术的,说老张我们来测算一下找一个最好的切面;第三个是制度经济学家,说老张你来切吗,切完了之后让老李先挑。老张这个时候一定想尽办法切得公平,所以制度如果能够有一个创新,往往就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现在的国企改革如果没有制度创新恐怕也很难进行下去。

  支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技术创新中的发明专利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我们国家现在发明的专利转化为生产力的只有15%,85%没有转入生产,这个问题怎么办?

  成思危:不单是发明,我们国家每年的省部级科技成果是3万项,转化为生产力的大概是15%~20%,真正形成产业的只有5%。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是你研究成果不符合市场的需要,自然就不会被转化。还有研究成果不配套,往往是搞化工的,一个工艺的发明,如果没有设备、材料、仪表等相应的配套,也不可能实现,这是影响推广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缺乏资金的支持,研究出来的东西要通过开发和中间实验,要通过样机,才能取得设计时需要的数据,你还要建设第一个工业化的生产厂,肯定是有很多问题。

  所以一般来说,开发时的投资是研究时的4倍,试点的投资又是开发的10倍,这是重大投资,为什么要发展风险投资的原因,风险投资就是重点支持开发和试点,支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在我们的风险投资不发达,这也是一个原因。

  问:在确立自主创新的必然性之后,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创新的进程?

  成思危:首先,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我们需要反思;第二个就是推进风险投资,实现金融资本与知识资本的结合,使创新者的创新能够转化为产品产出。它的特点是靠成功项目的高收益来弥补失败项目的损失,并且还能给投资带来收益;第三个就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法律和政策环境;第四个就是培养鼓励创新的文化。另外,在学术上也要容忍失败,不能单以成败论英雄,特别是有一些失败本身带来的经验可能是非常宝贵的。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泡的时候就失败了很多次,所以容忍失败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个是要建立创新的支持系统,比如说信息畅通等等。

  成思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

  1935年生于北京,湖南湘乡人,软科学专家及化工专家。

  早年进行过硼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主持全国磷资源开发系统研究及汽车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1998年5月被授予亚洲亚赫玛奖章和荣誉证书。

  译著:《硼的硼砂及硼肥制造》等。

  专著:《无机盐工业知识》(合著)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