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PC遭美安全质疑事件专题 > 正文

赛迪网:杨元庆电话会议回应美议员安全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2:21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23日上午11时10分,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召开小型的媒体电话会议,对外回应美国国会议员有关联想电脑威胁美国安全的言论。以下为电话会议实录:

  美国媒体发表了很多议论,在中国媒体也非常关注,我们收到大量问询。刚好联想主席元庆从国外回来,我们就此事情安排元庆祝跟大家沟通,下面的时间就交给元庆:

  联想在并购IBM全球PC业务的时候,就经历了一波三折。05年2月,由于美国相关部门“担心交易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这个交易展开了调查。在此期间,Lenovo,IBM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包括联想人员办公地址迁移,及对联想在美国的销售及服务行为等进行限制的一些条款,在接受了这些不近合理的要求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了这项交易。

  2006年3月20日,联想在美国的合作伙伴 – CDW Government Inc.(CDW-G)宣布通过公开的招投标程序,获得美国国务院价值超过1300万美元的订单,并将提供16,000台联想ThinkCenter M51台式电脑及相关设备。CDW-G是长期向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提供信息技术产品的供应商,此次订单是美国务院从2004年开始的全球信息技术系统更新项目的组成部分。此次交易的过程是公开,公平的,符合美国国务院的采购流程要求,同时中标的联想ThinkCenter产品也完全符合美国政府对供应商生产地的要求—所有产品在美国本地及

墨西哥生产。

  消息公布后,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USCC)委员Michael Wessel质疑在美国国务院使用联想电脑有可能对美国形成国家安全上的风险,另一位美国议员Donald Manzullo甚至说联想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要求对联想与美国务院的此次电脑交易进行调查。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USCC)并致信给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Frank Wolf要求进行调查,随后Frank Wolf给美国国务卿去信要求国务院进行解释。

  2006年5月18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安全的助理国务卿Richard Griffin回信给Frank Wolf,表示因为考虑到IT设备供应商所有权发生改变,国务院将会修改采购流程。国务院所采购的联想电脑将只用于非保密的系统,并对所采购的电脑系统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外交安全部门还将告知美国政府各部门,要求采取同样的措施。此事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联想的态度:

  根据事情发展的经过,前一阶段还是少数国会议员及媒体的发出的声音,而现在则是来自美国政府对这个事情的表态,显然这种态度对联想这样一家非常市场化的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对此我们深表忧虑。

  回顾这次美国政府采购项目,首先,联想能够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赢得这样的订单,完全是我们综合实力的体现,充分说明我们的产品是非常有

竞争力的。同时,不仅仅是这笔政府采购订单,在过去一年中,联想在美国的销售业务都是完全符合美国政府采购部门对供应商的要求,并且完全符合在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跟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达成的协议,联想不认为这将对美国政府构成任何安全方面的威胁。

  联想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并在中国最早开始引入国际化公司治理、多元化股权结构等先进管理理念,同时联想也是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一家一直以来把诚信放在最高位置的企业。我们决不会去作任何有违诚信、商业道德的事情。事实上,这种对于产品安全性的无端指责已经对联想产生了严重的伤害,不仅是影响到了我们在美国政府的订单,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无端的指责也严重影响了联想的企业声誉,这也可能对未来联想在美国企业等市场的销售产生非常负面影响。

  美国是全球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也是很多跨国企业的重要海外市场,我们希望呼吁美国政府部门能够公正公平的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竞争,就像中国政府给予美国企业的公平环境一样。

  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