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元庆电话会议回应美国议员安全质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2: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上午11时10分,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召开小型的媒体电话会议,对外回应美国国会议员有关联想电脑威胁美国安全的言论。以下为电话会议实录:

  美国媒体发表了很多议论,在中国媒体也非常关注,我们收到大量问询。刚好联想主席元庆从国外回来,我们就此事情安排元庆祝跟大家沟通,下面的时间就交给元庆:

  联想在去年5月1日完成并购IBM全球PC业务之前,就经历了一波三折。05年2月,由于美国相关部门“担心交易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这个交易展开了调查。最后,经过谈判,联想、IBM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达成了协议,尽管经过努力联想仍然获得了向美国政府及其所属机构继续销售的权利,但协议同时对联想的生产地点、销售及服务方式提出了限制性的要求,这已经无形中增加了联想的竞争成本。但无论如何,在接受了这些条件或要求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了这项交易。让联想没有想到的是,尽管在此之后,联想严格地遵守了协议的各项要求与美国政府做生意,但却依然一再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今年3月20日,联想在美国的合作伙伴 – CDW Government Inc.(CDW-G)宣布通过公开的招投标程序,获得美国国务院价值超过1300万美元的订单,并将提供16,000台联想ThinkCenter M51台式电脑及相关设备。CDW-G是长期向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提供信息技术产品的供应商,此次订单是美国务院从2004年开始的全球信息技术系统更新项目的组成部分。此次交易的过程是公开,公平的,符合美国国务院的采购流程要求,产品也完全符合当初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达成的协议—-所有产品在美国本地及墨西哥生产,销售过程和未来的服务方式也完全满足联想之前的承诺。

  消息公布后,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USCC)委员Michael Wessel质疑在美国国务院使用联想电脑有可能对美国形成国家安全上的风险,一位美国议员Donald Manzullo甚至说联想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要求对联想与美国务院的此次电脑交易进行调查。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USCC)并致信给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Frank Wolf要求进行调查,随后Frank Wolf给美国国务卿去信要求国务院进行解释。

  5月18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安全的助理国务卿Richard Griffin回信给Frank Wolf,表示因为考虑到该IT设备供应商所有权发生改变,国务院将会修改采购流程。国务院所采购的联想电脑将只用于非保密的系统,并对今后所采购的电脑系统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外交安全部门还将告知美国政府各部门,要求采取同样的措施。此事结合其它诸如中海油、阿联酋港口并购受阻事件等,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就美国市场开放性问题的广泛关注。

  联想对于事件的态度是:

  第一,很显然,随着事情的发展,前一阶段还仅仅是少数国会议员及少数媒体发出的噪音,而现在已经升格为来自美国国会和政府的明确表态,这种态度对联想这样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对此联想深表忧虑。

  第二,回顾这次美国政府采购项目,首先,联想能够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赢得这样的订单,完全是联想综合实力的体现,充分说明联想的产品和服务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同时,不仅仅是这笔政府采购订单,在过去一年中,联想所有对美国政府的销售业务都是完全符合美国政府采购部门对供应商的要求,并且完全符合在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跟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达成的协议,联想不认为这将对美国政府构成任何安全方面的威胁。

  第三,联想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并在中国最早开始引入国际化公司治理、多元化股权结构等先进管理理念。在并购IBM PC之后,不仅仅联想的管理团队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团队,而且董事会、公司治理都是相当国际化的。在联想12人的董事会中有5名是美国人。同时联想也是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一家一直以来把诚信放在最高位置的企业。联想决不会去做任何有违诚信和商业道德的事情。事实上,这种借安全性将联想排斥在外的做法,已经对联想产生了严重的伤害,不仅是影响到了联想在美国政府的订单,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态度也严重影响了联想的企业声誉,这也可能对未来联想在国际商业等市场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

  第四,美国是一个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也是很多跨国企业的重要海外市场,联想希望呼吁美国政府部门以及新闻界等社会各界公众,能够公正公平的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竞争,就像中国政府给予美国企业的公平环境一样。

  最后,联想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帮助联想一起在中国和海外市场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下面是媒体问答:

  搜狐: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目前发生这个事情之后,联想在美国的政府采购数量现在有没有受到影响?另外,今后联想在美国采购目标会不会发生一些变化,谢谢!

  杨元庆:

  1)美国联邦政府的采购实际上在整个联想的比重并不是很大,只有1%左右,大概一亿多美金左右。对联想直接的影响应该说并没有那么大。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有损于联想形象和企业声誉,我们作为诚信、负责任公司的企业形象。

  2)同时,联想将会继续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客户提供我们更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3)我们也会更加积极地开拓过去我们不曾覆盖的市场领域,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市场和消费者市场。谢谢!

  接线员:谢谢,第二个问题来自京华时报的王京。

  京华时报: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联想在美国联邦政府的采购是1%,它对联想限制的事情,会不会影响联想在美国市场包括中小企业市场有影响。

  杨元庆:

  1)影响肯定不能说没有,我刚才已经讲了,直接的影响,间接的影响。

  2)当然,我们联想还会进一步做工作,去削减这样的影响,包括我们还会进一步继续美国政府、国会、媒体去进行沟通,不仅仅去说明我们是一件完全市场化的公司,而且希望能够获得更加公平待遇,这些工作我们还会继续去做。

  3)除此之外,当然,我们我们也会进一步在海外去树立我们联想品牌,花更大的力气去做市场的推广活动,希望在中小企业市场,在消费者市场我们能够获得更多增长的机会。

  第二,您觉得这个事件会不会因为其它的利益原因而受影响。因为媒体也问到这个问题。

  杨元庆:背后的因素,当然我就不好在这里说,因为这些东西大家都是猜测,但是,我想这些事情无外乎是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两个方面。

  接线员:接着请来自TOM的周雪峰发言。

  TOM:刚才您提到复议中我们中国政府也采取类似的情况,我们这次在美国的行动,有没有跟有关的部门进行过沟通?谢谢!

  杨元庆:我们和中国相关政府部门都有非常密切的沟通和联系,有相关的情况,我们都是有报告的。

  TOM:我们相关部门对这个事情的初步反应是什么?

  杨元庆:我相信中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非常支持的,我们现在还在进一步的沟通之中,但是我们已经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大家都对将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怎么样能够帮助我们营造更好的市场氛围,大家对这个都有一致的看法,就是要支持、鼓励的看法。

  21世纪经济报道:杨总你好!你当时说交易的时候按照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要求对生产服务都做了改进,对联想成本都产生了一定的增加,它的要求有哪些,对增加生产成本有多少?。

  杨元庆:因为协议是双方的协议,我不便在这里透露细节的问题。

  接线员:谢谢,下一个问题来自于北京晨报的张旭光。

  北京晨报: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最新的事件发生之后,联想对美国公关和寻求美国政府支持方面有哪些努力,美国政府里面是不是也有支持联想的声音。

  杨元庆:

  1)我们的确有很多的工作在美国及海外正在开展,包括和美国很多的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去沟通,寻求他们对联想有更深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例如明天早晨我还要见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同时我们也努力通过海外媒体向他们介绍联想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以及我们如何在美国做生意的,

  2)大家可以看到的确有一些非常客观的报道,例如纽约时报的报道挑战了质疑联想的国会议员和他们同行, 我建议你们把这个报道也看一下。我本人也在这个事件之后也拜访了很多的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对于美国应该保持一个公正的、开放的市场竞争的环境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的,积极鼓励这样的方向。所以,我们当然希望看到公正、开放的政策依然是美国的主旋律。

  第二,包括欧洲、海外政府对敏感机密度的部门防范是否采取类似的限制,还是美国这次是一个比较特例的情况,我记得原来中国政府采购电脑的时候,也涉及到安全网关的类似问题。谢谢!

  杨元庆:我们在其它的国家,包括欧洲国家,我们向政府部门,甚至像国防部这样的军事部门都销售了大量的联想产品。

  李岚: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接线员:谢谢,最后一个问题是来自成都商报的许鹏先生。

  成都商报:我想请问一下,您是否具体想申诉到美国政府呢?希望大不大?

  杨元庆:当然,我们还会继续做工作,包括直接的工作,他们计划修改他们的采购流程,所以在修改他们的采购流程里面,我们依然还有机会,而不是完全被排斥在外。当然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这边也能够对我们有一定的帮助,帮助我们能够获得公平公正的竞争待遇。

  李岚: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媒体沟通会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或者有会议资料的要求,可以跟我们的公关人士联系。谢谢,再见!

  接线员:感谢大家莅临这次会议,这次会议结束,谢谢!

 

欢迎参与调查

你如何看待联想电脑在美国遭国会议员安全质疑事件?
很正常,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必经阶段
十分气愤,这对联想的海外声誉是一次打击
无所谓,我们在国内的人也无能为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