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元件百强销售收入净增长超1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37 中国电子报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

  继2005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评选首次采用新标准以来,2006年继续沿用2005年的标准,以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不亏损为入选门槛,再以企业的经营规模、赢利能力等指标为着眼点,得出电子元件综合实力百强。如只按销售收入为唯一指标进行评选,那么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入围标准将会提升至1.6亿元。新一届的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在2005年
面对原材料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情况下,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特别是行业内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得到了进一步的壮大和发展,提高了中国电子元件产业在世界电子制造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展示了元件百强的良好形象。

  经过一年的市场洗礼,中国电子元件百强排行榜的排名也发生了许多变化。综合排名三甲的企业是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永鼎集团有限公司。上届元件百强中有17家淡出今年的排行榜,其中有连续多年的老牌元件百强企业福建通达集团有限公司,其2005年度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由于其电子元件产值比例太小而未能入围。

  本届新入围的电子元件百强中,深圳市顺络电子有限公司、西安科耐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如只按销售收入排序是不可能进入第19届电子元件百强的,但由于其赢利能力较好,按综合实力才得以入围第19届电子元件百强。最突出的是深圳市顺络电子有限公司,其销售收入在本届元件百强中虽是倒数第一,仅10015万元,但由于其赢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其利润总额的排名为第41名,从而使综合排名拉升至第78名。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企业总体规模继续扩大

  2005年,受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电子元件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外资企业的不断扩张、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使我国电子元件产业经济总量持续扩张。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842.6亿元,比上届电子元件百强净增106.2亿元,同比增长14.42%。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26家,比上届增加7家。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整体处于一个平衡成长时期,只有部分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增长缓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的企业有76家,但仍有9家企业的销售收入为负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的企业有13家,其中佛山市承安铜业有限公司、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瑞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宇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主营业务高速发展。2005年,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4.2%,下同)、西安创联电气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1.79%)、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69.45%)、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64.53%)均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

  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2005年,在“科技兴贸”战略的推动下,我国电子元件产品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全年进出口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达到566.2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69%,占全国外贸的比重达到了3.98%;二是全年出口首次迈上200亿美元台阶,达到233.08亿美元,同比增长22.85%;三是我国电子元件贸易逆差增幅大幅下降,比上年度减少37.17个百分点。

  第19届电子元件百强2005年出口总额4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18%。本届元件百强中92%的企业有产品出口。

  出口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56家,其中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有21家。继1999年广东风华首次打破电子元件行业年度出口总额超亿美元的纪录后,本届元件百强出口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有10家,同比增长30%以上的企业有27家,其中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方正科技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宁波科宁达工业有限公司、佛山市承安铜业有限公司翻番增长,出口有效地带动了电子元件产业的发展。

  收入、效益同步增长

  2005年,尽管电子元件产业受到了原材料、燃料、运输费用大幅提价所带来的成本提高和某些产品降价的负面影响,但通过改善经营、加强管理、加速流通,第19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终于获得了累累硕果,收入、效益双丰收,共完成利润总额66.14亿元,同比增长19.8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7家,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企业有12家;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30%的有44家。但是经营规模大的企业并不意味着有较好的赢利能力,如广东风华、富通集团、广州宏仁、NEC东金科技2005年销售收入均超过10亿元,但利润总额均为负增长,其总资产利润率最大的为4.05%,远未达到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的平均水平9.78%。

  因此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如何提高赢利能力、防止利润下滑,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增长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任务。

  相关链接

  企业地区分布

  第19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分布在18个省市,比第18届增加一个省即新疆自治区,元件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福建4省。其中浙江省29家,广东省21家,江苏省17家,福建省7家,产业聚集效应非常明显。经过20余年的改革开放,浙江、广东、江苏民营经济迅速成长,除外资或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外,民营经济实力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行业分布

  从行业分布上看,除综合性生产企业外,电子元件百强主要集中于光电线缆、PCB、电容器、电声器件。其中,光电线缆行业有12家,实现销售收入266.59亿元,占本届元件百强销售收入的31.64%,是产值贡献最大的行业;其次是PCB,有10家企业上榜,实现销售收入80.58亿元;再次是电容器行业,有16家,实现销售收入83.27亿元,是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

  精彩观点

  元件企业如何确立竞争优势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总体规模较上届有较大提高,但真正做强的企业还不多。企业做大,只意味着投入大,在资产、规模或销售收入以及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排名在前。而企业做强,意味着绩效表现和成长能力具有竞争力,主要通过总资产利润率、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成长指标来体现核心竞争力、赢利能力、运转效率等经营管理的能力。由此可见,大不等于强,企业做大容易做强难。要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要在做大上下功夫,更应在做强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创自主品牌 掌握核心技术

  由于我国与发达国家在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上的差距,使我国企业形成对外技术的“依赖症”,这是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偏低的恶果。我国电子元件行业至今没有一个国际知名品牌,这就要求全行业应从重视产量、销量向重视品牌转变,从品牌仿照向品牌创造转变。中国要成为世界级制造强国,就应当充分重视自主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增强企业的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向自主品牌要竞争力,向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要利润。

  调整产品结构 提升产品档次

  我国是世界信息产业制造中心,需要大量的电子元件产品与之配套,但目前我国生产的电子元件多数为中低档产品,与电子整机配套的高档产品尚需大量进口,如与手机、数码相机、Mp3、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配套的新型元器件。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因此,企业应按照市场的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首先占领国内高端市场,继而向国际市场发展,为企业做强开辟新的途径,从而获得较大的利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培育国际性跨国大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引进来”,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分工中赢得了一席之地,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受益者。随着中国经济技术发展水平的提高,这种被动式的国际化和外向型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国家外向型经济模式正在由“引进来”战略,转向“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即通过跨国公司投资重组中国资源的同时,中国企业也要走出去重组国际经济资源。厦门宏发电声有限公司等一些中国电子元件企业已成功地在海外建立研发生产基地,瑞声声学科技在香港上市,深圳东阳光亦即将在香港上市。这些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提高了民族品牌的知名度,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积极应对RoHS指令

  2006年7月1日即将生效的“欧洲的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某些有害物质”的规定(RoHS)以及已经颁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将会给企业带来新的挑战。产品成本将会上升,但提早积极应对的企业将会获得新的机遇。这两项指令短期内可能会使我国电子元件产品出口量下降,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推动我国电子元件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确保电子元件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