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东彩电出口大幅增长 平板可能遭遇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12 金羊网-新快报

  前4月广东彩电出口大幅增长,海关提醒平板彩电可能遭遇反倾销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菁 通讯员 汪沛洋 叶晓瑜) 广东彩电出口的大幅增长并没有让人太感兴奋。海关担心,平板彩电出口增长1.2倍的成绩会让欧盟的反倾销调查随之而来。

  拱北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4月,广东省出口彩电470.3万台,价值3.9亿美元,分别
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4.7%和69.4%,出口量值均为今年以来彩电月度出口的最高峰。

  而今年前4月,整个增长态势也都十分明显。据统计,1-4月,广东省出口彩电1558.9万台,价值12亿美元,分别增长55.1%和53.1%。

  拱北海关统计处人士介绍,广东彩电主要出口到欧盟和美国。今年1-4月,广东对上述两个市场合计出口彩电809.3万台,占同期出口总量的51.9%。其中出口欧盟483.7万台,增长38.6%;出口美国325.6万台,增长44.3%。

  海关人士担心,对欧出口量的大幅增长,尤其是平板彩电大幅增长可能会引起欧盟反感,进而升级为

反倾销调查,“今年3月28日欧盟恢复对国内7家企业的CRT电视征收44.6%的反倾销税可能就是前奏”。

  他说,和几年前相比,不少企业对欧盟CRT彩电的依存程度已大大降低,如今年前4月广东对欧盟出口CRT电视为35.3万台,占广东对欧盟出口彩电的比例仅为7.3%,所以3月欧盟的反倾销对广东欧盟出口彩电在整体结构上并无太大影响。而“欧盟却选择重新回到反倾销的轨道上,足见其对中国彩电的警惕!”

  他认为,尽管

平板电视没有出现在3月反倾销的名单中,但其迅猛的出口增长势头容易引起欧美等主要市场的警觉。他提醒广东厂商要未雨绸缪,防止平板彩电重蹈CRT彩电出口的覆辙。

  [背景链接]欧盟对我CRT彩电反倾销

  1998年,欧盟对我国输欧彩电统一征收44.6%的反倾销税。为恢复欧盟市场,在厂商和商会的共同努力下,2002年欧委会与我国7家企业(包括康佳、厦华、TCL、长虹、海信、海尔、创维)签订价格承诺协议,7家企业在最低限价和配额限量(40万台)内对欧出口彩电可不被征收反倾销税。

  今年因康佳公司拒绝接受现场认证调查,违反了此协议的承诺,3月28日欧盟开始恢复对我国7家企业生产的CRT电视征收44.6%的反倾销税。受此影响,广东省4月份对欧盟出口CRT出口量10.5万台,环比大幅下降16.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