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外资平板品牌渐占优势 IT厂商试水液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7:11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外资平板品牌渐占优势 IT厂商试水液晶市场
外资品牌渐占优势 本报记者 刘钢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市场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使平板电视行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于是乎,国内各大厂商纷纷打起大屏战略的大旗,海信、创维、上广电等厂商先后宣布将50英寸等离子降价到2万以下,将这样一个具有诱惑力的价格摆在消费者面前;康佳还宣布了2006年液晶电视重点是42英寸和47英寸,并也将47英寸液晶的价格打到了2万以下,对市场也形成了一股不小的冲击力。

  价格

  价格继续下滑

  整体来说,2006年平板电视的价格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等离子面板市场上,随着产能的提高,势必使单机成本大幅下降,继42英寸等离子电视价格渐趋稳定之后,50英寸等离子的价格在2006年也会出现较大的下滑。

  

液晶面板市场上,2005年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液晶面板供给略显紧张,在2005年下半年面板明显紧缺。预计在2006年,各面板商将积极扩产以及高世代线的投产,面板供应状况良好,预计到2006年第四季度全球液晶面板的供给和需求基本平衡。随着LG第7.5代线等高世代线产品的量产,大屏幕
液晶电视
成本迅速下降,因此,预计2006年液晶面板的价格还将会持续大幅下滑。尤其是大尺寸液晶面板,32英寸以上液晶面板价格下降幅度将超出20%,尤其是42英寸液晶电视成为降价的主力军。

  竞争

  IT厂商试水液晶市场

  据记者了解,除了外资平板豪强对市场的抢占,目前还有不少IT厂商也纷纷进军液晶电视市场。对国产彩电厂商形成了进一步的冲击,而且在消费者当中也引起了好奇和关注。尤其是以优派为代表的IT厂商进军液晶电视市场,更是让业界和消费者感到新鲜和好奇。除了排名前列的几大巨头之外,DELL、优派、Gateway、明基、AOC等IT厂商在全球液晶电视市场上均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传统国产彩电厂商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业内专家分析,IT厂商进军液晶电视市场,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可能比传统的家电厂商更有优势,尤其是优派、AOC、明基等显示器厂商,从液晶显示器到液晶电视之间几乎不需要做多少调整和过渡,在产品的技术含量上甚至更胜一筹。DELL、优派、Gateway等IT厂商在进入液晶电视市场以来,颇有斩获,其中,DELL、优派的前三季度全球销量均突破10万台,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和份额上甚至超过了长虹、厦华、海尔、夏新、SVA等传统国产家电厂商。

  新动向

  外资品牌崭露头角

  2006年,人们发现平板电视降价的主角不是这些国产彩电厂商,而是价格一直高高在上的外资品牌。目前,外资品牌32英寸液晶电视大部分都有1万元以下的型号,在新一轮的降价大潮中,国产彩电厂商给人感觉后继乏力。在平板电视市场,外资品牌的平板电视如何更胜一筹?记者采访了LG电子中国数字家电营销总裁姜泰吉常务。

  问:目前平板电视的整体市场状况如何?中外电视企业的市场又呈现什么样的变化?

  答:近40个品牌参与竞争,2006年平板品牌将进入淘汰阶段。

  从国内外电视品牌的对比来看,本土彩电生产商的市场占有率近来连续下跌。去年10月,本土彩电企业平板电视销量的市场占有率还在80%,到今年2月已经下降到68%。在最具前瞻性的上海地区市场,这个数字已经从55%下降到42%。

  问:国产平板电视后劲不足的原因又是如何呢?今后应如何应对这些不利局面?

  答:价格战,曾经是国产彩电的有效营销策略,现在却给国产品牌的发展带来了后遗症,残酷的降价血拼对国内整个行业形成强大的冲击。目前行业平均利润不到3%,甚至很多企业还处于亏损状态。除了“价格战”,国产品牌罕有更有效的竞争策略。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美、永乐、苏宁等终端大卖场在价格上的大力打压,另一方面是平板电视80%以上的成本控制权的丧失,占据电视整机成本达6成的上游面板资源多控制在国际顶级面板厂商手中。

  本报记者 梁燕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