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渐悟中国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文

  微软全球CEO史蒂夫·鲍尔默此次行程匆忙,在钓鱼台与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碰面之后,今日即动身返美。

  微软一系列投资和公关的举措表明,微软逐渐悟出了“中国之道”。

  “我们要促进IT生态环境的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这些都是与中国‘十一五’规划中制定的重大方针相一致的。”鲍尔默口中的这番中国特色的话已经说得十分纯熟。

  用围棋来比喻微软的中国策略,微软已经从急于捞取“实地”,转而进入了“取势”的阶段,显然这是更为玄妙和高超的一种弈棋之道。

  十几年前的微软,带着牛仔式的作风在中国横冲直撞,现在则换上了一袭青衫小帽,学会了利用和而不同、投桃报李、和谐共赢等中国价值观进行指导实践。

  从大抓盗版运动到温和的正版推进,从全球统一定价到中国价格好商量,从只卖软件到培养人才,微软逐渐向新生态构建者的角色转化。

  微软“全面融入中国”的口号逐渐显现了真实效力,从鲍尔默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可以看出,从大企业到中小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互联网到硬件,微软在挪转着庞大的身躯,努力把一曲华尔兹舞出中国水袖的味道,也正努力从文化的碰撞中找到一条大规模赢利之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