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反而添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7:20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10日,北京市的公交、地铁以及3万辆出租车正式开始刷卡乘车。结果,“公交车简直成了一堵墙。”丰台交通支队一位交警说。一个朋友在南三环住,早7点出门,10点50到理工大学。六里桥那一站竟然走了一个小时。

  不少乘客认为,刷卡乘车耽误了时间。很多迟到的乘客抱怨说:“我们是深受其害啊!”不少怒气冲天的乘客把堵塞归罪于IC卡这个工具。

  使用先进的IT工具,本是为了让交通更有序,让使用者更方便,节约人力,节约资源。这本意自然是好的。IC卡乘车,不仅在国外,就是在国内,也有不少城市在使用了,而且还推行得不错。但是北京第一天全面使用IC卡乘车,引起的混乱、抱怨,却出乎决策者意料。

  真的是意料之外吗?

  北京人口多,上班地点又集中,到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那拥堵是家常便饭。而且,北京的公交运力不足,线路安排不合理,不少道路设计也不合理,公交站台设立也有很多处不合理。

  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公交IC卡系统,是一次

北京交通的革新,更该慎之又慎,考虑全面,要真正从乘客出发来设计,以人为本。然而,面对浩浩荡荡的人流,公交部门依然硬性规定只能前门上车、后门下车。假设高峰时段,每辆车只有10个乘客,每个乘客刷卡上车需要20秒,那么一辆车最少也要在站台停3分钟。而事实上,等待上车的乘客何止10个啊。

  而且,北京的公交票价不统一,乘客上车要刷一次卡,下车还要刷一次卡。这本身已经造成不便,再加上公交刷卡机的位置安排不合理,延长了刷卡时间,影响了上车速度。

  因此,不少网友建议,有的车前门刷,有的车中门刷,刷卡位置最好统一;10几米长的车只有一个售票员很难管理,逃票相对以前容易得多;刷卡乘车是否只适合客流不大,实行一票制的线路?像300路那样线路超长、分段计价的线路或22路客流很大的一票制线路是否不适宜刷卡;能否像别的城市一样,实行单一票制,只需要上车刷一下就可以了,这样要简便许多。

  这些问题我不知道在全面推广IC卡的时候,事先有没有考虑过。

  橘生淮北则为橘,生淮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点,这注定了每个城市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在别的城市可以通用的,在北京未必就能适用。几千年前的晏子都那么明白,放在现在怎么就疏忽了呢?

  我想,IT技术没起到应有的作用,最主要的原因是忘了如何从乘客乘坐的角度出发,以人为本。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徐祖哲举过一个例子。北京动物园对面的交通乘车中心,车前有一个电子显示屏,显示车次、距发车的时间等,看着很方便。但是,乘客是要走过长长的地下通道,来到待乘车处。等他看到这里的某辆车发车还需10分钟,而对面的车也可以到达他要去的地方,还有3分钟就发车,他将不得不再从长长的地下通道,来到另一个候车处。其实,如果能在地下通道的关键处就有显示的牌子,那将有助于乘客作出决定,不再跑冤枉路。

  IT的使用,应该是为百姓着想,如果说没有实现这一目的,那不是IT的问题,只能是人的问题。(n101)

  作者:汪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