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辜体仁:剖析电力信息化“十一五” 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59 中国计算机报
科技时代_辜体仁:剖析电力信息化“十一五” 规划
电力信息化“十一五”规划加速电力企业发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电信息中心企业策划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辜体仁

  进入2006年,电力行业的信息化步伐加快,步子更加坚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电力行业的各企业制定了集团公司企业的“十一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实施计划。总体看,“十一五”信息化建设规划,有别于过去的“九五”和“十五”期间制定的信息化规划。应当说,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的科学性、体系化上表现突出,在项目建设上又很具
体,具有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它的制定将对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它的实现,将会为数字化电网和信息化企业的形成起到巨大作用。

  四大特点

  

信息化与企业发展战略

  坚定走信息化推动电力生产管理的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把信息化建设规划提高到企业运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之上,把信息化建设目标对准赶超国际国内标杆企业,创一流企业,并与企业内部管理模式改革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如国家电网公司2006年提出了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的发展目标,即实现公司发展和电网发展的两个转变,使公司安全保障能力、资源配置能力、金融运作能力、资产盈利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显著提高,管理现代化水平、优质服务水平、队伍建设水平和品牌价值水平显著提高,在促进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实施国家

能源发展战略,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作用显著提高,初步建成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现代公司。围绕企业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和“一强三优”的发展目标,信息化建设在“十一五”期间将采取重大举措,全面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由上而下的规划

  信息化规划过程是由上而下进行,而不是过去的由下而上制定的。它充分体现企业改革后,管理层对企业信息化的新的需求和新认识。领导层对信息化的认识提高,加大了企业信息化组织力度和管理力度,克服以往重复开发、低水平建设的无序状况,使电力企业的信息化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科学之路,这是过去20年来所没有的。

  强调整体性和统一性

  “十一五”信息化规划内容与“九五”和“十五”信息化规划有较大的区别。以往的信息规划,仅限于操作层面和单项应用上,缺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性和统一性。电力行业“十一五”信息化规划,以实现电力集团企业的统一信息系统平台为目标,强调建立企业的信息基础平台和架构,整合企业信息资源和应用,加强企业操作层的应用系统的系统性、管理层的集约性、决策的可控性。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信息化建设的“SG186”工程,构筑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建设8大业务应用系统和建立健全6个保障体系,大力实施信息化战略,走有公司特色的信息化发展道路。

  强调和加强企业信息系统建设的“四统一”

  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实施”。尽管各电力企业在“四统一”提法上有所区别,但是,在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统一性上是一致的。新的规划加大统一领导的执行力度。尽管“投资的统一”有的企业没有列入“四统一”之中,但是,他们都对企业的信息化资金投入作了较为严格的规定,严格执行规划和计划,对不同的在建信息系统项目实施必要的停、缓、改,以确保集团公司建设规划的执行,落实规划的建设项目,并防止重复建设和减少资金的投入和浪费。通过统一的系统架构设计,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统一的有序投入及分步实施现象,企业信息化的统一组织实施的力度得到加强,逐步克服地区间的信息化发展差异,提高信息系统统一性、通用性、安全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四统一”。

  紧依市场需求

  电力体制和机制改革后,实现厂网分开,电力行业的生存环境和经营任务都发生变化。在市场环境下,发电企业的电能生产和电网企业的电网调度、供电服务和安全稳定运行成为电力企业的企业运营核心。为适应这种企业管理和生产上的变化,作为涉及企业发展的“十一五”信息化规划不得不充分反映和表现这种体制上和机制上的变化以及市场需求变化的特点。市场需求对电力企业提出加快电能和电网发展的要求,对电网的供电安全性、可靠性、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电力企业必须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电力的这种需要,必须强化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在这一形势下,电力企业制定自己信息化发展规划,以期以信息化带动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实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努力发挥信息化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

  电力企业信息化的“十一五”规划,依据电力企业改革后企业管理和经营实际情况,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和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的改变,抓住当前电力信息化存在的主要矛盾,在新的环境和新的高度上规划电力企业信息化。

  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在过去的两个5年计划中取得可喜成果,从网络架构建设到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立与普遍应用,从发电企业的厂级生产监控系统SIS和企业资产管理EAM的建设到电网企业ERP的成功上线以及电网调度自动化和电力市场信息系统的建设,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在过去10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应当看到,这些应用还仅仅停留在局部应用和分散开发的基础上,还不能满足电力企业集团公司改革后的集约化、集中化和精细化管理要求,离企业经营活动统一管控的要求还存在较大距离。企业的业务处理系统不健全,相当一部分工作还停留在手工处理阶段。基本上还没有一个能对企业的发展和经营发挥真正意义的决策支持系统。这种信息化滞后严重影响改革后的电力企业在市场环境下的运作。可以说,电力企业的改革正推动电力信息化向前发展。

  建立企业的信息总体架构

  电力行业的各企业集团公司在过去发展的成果之上,在新的5年发展规划中,把信息化建设推向更高级阶段,主要是在规划中明确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明确企业信息化发展目标,规划和建立企业级的统一信息化平台,建立企业级的信息化架构,建立信息化保障体系,完成信息化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这一规划较“九五”和“十五”规划在体系上更完整,任务更明确,架构设计更科学,项目更实用。

  为实现企业集约化、集中化和精细化管理的目标,电力企业信息化新的规划中强调建立企业级统一平台。按照“十一五”规划,电力企业将会以建设集团公司企业级的统一信息平台为主要任务。统一信息平台的建设将基本实现电力企业内部信息资源的整合,初步实现企业内主要的生产和管理数据的交流与共享。

  规划对信息化建设推进步骤制定具体时间表和建设蓝图,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制定建设规范和引用标准等。

  数据中心和企业级门户建设是电力企业“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建设重点,它将推进电力企业资源整合和企业应用系统的整合。它将是解决电力企业信息“孤岛”的重要工程,是实现电力企业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系统对企业决策支持的重大步骤。数据中心的建设,包括数据仓库的建设以及企业门户系统的实现,将使得电力企业生产和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得到有效整合和标准化,规范企业各应用系统,提高企业信息系统和数据的安全,使企业信息安全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发电企业的厂级监控系统,初步实现发电企业监控系统的应用整合,并且与发电企业的MIS系统或ERP系统或EAM企业资源管理系统连接,通过门户系统实现企业的信息系统的统一用户与应用管理,实现资源共享。

  信息标准化建设是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和实现企业资源整合的基础性工程。“十一五”信息化规划中把加强信息化标准建设和信息安全建设作为基本保障体系来建设。

  “十一五”规划加强企业信息系统的体系建设时,把统一性与通用性、安全性以及实用性同时提出来作为建设原则,以建立一个科学的、实用的、有效的信息系统体系,走具有电力行业特色的信息化发展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