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郑杏果:开源软件向微软垄断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49 中国计算机报

  郑杏果

  “追这个小姑娘已经有好几年,现在终于成功了。”5月6日,中企动力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品海在深圳市民中心答记者问的时候,打了这样一个比方。这一天,中企动力宣布成功收购国产软件先行者红旗中文2000。

  于品海表示,“随着国内反盗版软件的呼声越来越高,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OpenOffice的使用必然呈上升趋势,红旗中文2000必定会和微软的垄断形成竞争,在未来一两年内成为市场主流。”

  此言一出,引发业界一片震惊和质疑:一直过得艰难并保持低调的国产软件公司,拿什么挑战微软霸权?信心来自哪里?开源软件的潜能难道即将如火山般爆发?

  瞄准企业级市场

  与中企动力联姻之后,红旗中文2000提出了今年年内实现数千万级的销售目标。红旗中文2000总经理胡才勇把市场成长的期望寄托在企业市场的突破。

  前不久,300多家中外企业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倡议书》,承诺使用正版软件。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在完成政府软件正版

化工作之后,中国正在推行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

  据赛迪顾问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台式PC销量有望突破1800万台。目前,主流办公软件产品的市场销售价都在1000元以上。依此计算,如果每年新增的PC产品,全部采购正版软件,那仅办公软件领域,市场空间就超过100亿元。

  与红旗中文2000一起盯紧这100亿元契机的,还有其他国产办公软件企业的决策者。

  4月19日,金山宣布WPS全面进军企业级市场。据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透露,目前金山已经在全国建立了41个服务中心,覆盖全国各主要经济活跃区域,并将在这个基础上建立OA技术支持中心。这些服务中心将是金山推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协助企业实现工作效率显著提升的桥头堡。他们将与金山公司技术人员、销售人员、服务人员,分布在各地的代理机构,以及金山WPS的OA联盟成员组成一个强大的团队。

  与此同时,共创开源也已开始在协会组织、政府等相关企业主管部门做了很多前期铺垫工作,只等市场铺开后,再纵深到某些行业开始精耕细作。

  凭什么对抗微软

  业内人士分析,微软反盗版计划的推行,间接地提供给Linux一个拓展市场的机会。Linux环境下应用软件市场即将呈现出勃勃生机,而Linux平台下的各种应用软件的开发仍然是一个真空地带,红旗中文2000可以通过开发Linux平台下应用软件的策略,迂回牵制微软。一直深耕Linux环境下应用软件的红旗中文2000,可以借此机遇逐渐发展壮大。

  胡才勇表示,红旗中文2000计划做一系列的Office,而且要跟微软越来越不一样,这意味着独立的思考。否则就是一个跟风追随者,无法跟微软竞争。

  红旗中文2000有这个底气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方面,其Redoffice是基于Openoffice的开源软件,一些跟微软相像的功能,会由开源社区去完成;另一方面,是基于中文2000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胡才勇等人认为中国市场的需求有很多特殊性,这足以改变市场的走向。

  这是一场持久战

  “公司会议室都坐满了人,改成了员工办公点。从目前招聘的情况看,现有的办公空间远不够用,搬家是肯定的了。”在中企动力成为红旗中文2000的第一大股东之后,胡才勇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红旗中文2000制定的长期目标是10年内超过微软的Office业务。

  “我们以前做市场很被动,以后会主动出击去培育市场。”胡才勇补充表示。国产软件厂商需要打开思路,在产品、市场、营销等方式上进行全面改造,并且需要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去打这场持久战。

  而在共创开源总裁曹冬看来,国产Office软件与微软Office有各自市场的范围,挑战微软的关键,是国产软件的质量要过硬,要让用户真正用起来。他认为,“只有当一半用户都用起国产软件时,才可以说去挑战微软。”

  不管怎样,各厂商至少有一点共识,就是在新一轮的市场契机到来之时,比拼的不是价格,不是投资多少,而是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提升。只有如此,才能获得企业市场的最终认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