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会冲击IT产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45 中国计算机报

  陈翔 徐卫华

  1∶7.9982。

  5月15日,当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8.0这一心理关口时,7.9982这一汇率水平,创出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的最新纪录。与汇改前的8.2765相比,人民
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3.36%。

  实际上,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温和”地升值,“破8”早已没有悬念,金融业人士轻松地称其“就如捅破一层窗户纸”。英国渣打银行研究报告甚至预测,“破8”并非意外之事,此种行情或许意味着人民币在今后数年仍将保持强势。

  然而,汇率波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相关产业人士面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攀升,是否也能轻松面对?

  尤其对于2005年外贸依存度已达到64%的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来讲,“破8”并非一个数字那么简单。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IT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军国介绍,去年该所报告预测,人民币每升值1%,对应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销售利润率将下降4.1%!这对于外向型内资企业的影响显而易见。更何况摆在面前的现实严峻:外资企业具有技术竞争力,也就具有定价权,可以根据成本的高低调整最终产品价格;而多数内资企业以制造加工等低附加值劳动为主,利润率很薄,只能是价格接受者,不易转嫁汇率风险。人民币升值就这样成为许多内资IT厂商敏感而又微妙的话题。

  “破8”到底动了IT哪根神经?不可否认,理论与实际、预测与现实不可能完全匹配,而整个行业的整体状况与个别企业的个体情况也是千差万别,那么实际情况怎样?不少企业对此讳莫如深,而站出来说话的企业基本已经可以从容面对。

  意外1:人民币没有升值?

  “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对厦华电子影响不大。”厦华电子海外营销部总经理李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作为我国主要的彩电制造商之一,2005年厦华电子外销突破200万台,整体出口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0%,理应是受汇率波动影响显著的典型外向型企业。

  “不要局限于美元这一单一币种。”李永认为:“因为单就‘破8’来看,其实是美元在贬值,而非人民币升值。更应看作,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首次跌破1∶8大关。”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并非个别现象。据悉,最近几周所有亚洲国家的货币相对于美元都在升值。根据外汇交易分析:近期美元市场出现单边下跌走势,自今年4月初以来,美元兑欧元、日元、英镑已跌去7%。从长期来看,美元兑世界主要货币都将长期呈现颓势,美元兑日元跌到109.66的8个月来最低点,兑欧元跌到1.2923。人民币15日“破8”的表现其实也是追随了美元兑其他货币的这一走势。软件外包型企业博彦公司高级副总裁曲玲年也表示,从长时间跨度来看,实际上,人民币不是升值,而是在贬值。以前人民币一直紧盯美元单一币种,而美元一直在贬值,从对欧元汇率来看,2002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可以做到1∶8,而现在却是1∶12。

  这就给了厦华电子机会,可以通过国际市场多元化的思想规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这意味着此种情况只影响至美国的出口销售。而厦华电子彩电出口全球不同市场,在其他国家完全可以以当地国家货币形式结算。李永谈道:“我们国际市场分为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几大部分,可以采用适当控制对美国出口的策略规避汇率波动的不平衡。”这也从一个侧面促进了中国企业出口国际市场的平衡发展。

  但是,人民币汇率调整对整个家电行业的冲击仍然存在。由于我国主要家电出口企业和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率不高,主要的竞争优势在于低劳动力成本带来的低价格,人民币汇率调整带来的成本上升几乎不可能通过出口价格调整予以转嫁。不过,从长期来看,这也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变化,促使中国企业从低附加值的生产制造向产业链的高端发展。根据海关提供的彩电企业出口统计数据,2005年,厦华电子公司液晶、等离子产品销售大幅增长,等离子电视的出口金额6800万美元,液晶电视2.28亿美元,平板电视收入已占当期总收入的60%。这表明厦华电子已开始向利润率更高的高端产品转型。

  意外2:对软件外包业影响甚微?

  曾有一种说法:人民币每升值1%,软件出口的利润将降低0.7个百分点;如果人民币升值3%,软件出口的利润率将降低到不足2%,也将对刚刚有所突破的软件外包业务产生巨大影响。但博彦科技高级副总裁曲玲年对此不以为然:“其实,人民币升值对软件外包产业机会目前没有什么影响。”

  据悉,中国软件外包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日本,出口额中的60%来自NEC、富士通等日本公司,美国公司占了15%,欧洲公司占10%。据北京软件行业协会软件进出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劲透露:不是美国公司的项目,都以该国货币形式结算;即使是美国公司的项目,也有用人民币结算的。原来,目前国内软件外包企业真正从美国下单的很少。以博彦为例,目前在做项目中只有一个是从美国直接拿到的项目,而其他的美国公司项目多是微软、IBM等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因此两者之间都采用人民币结算,不存在汇率问题。曲玲年还表示,就是针对极少的以美元结算的项目,博彦也在签约时认真考虑了汇率问题,“但我们不是考虑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而是考虑到美元贬值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李劲认为,软件外包行业的利润率其实很高,目前外包企业利润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十几左右,完全可以承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

  此外,中国软件外包规模增长非常迅猛。“在这样一个高增长率的状态下,一些轻微的波动是无法被察觉的。”李劲将人民币升值对软件外包业的影响称为轻微波动。而随着外包企业渐渐做大,在项目单价不变的情况下,考虑到管理成本下降等因素,利润率也会自动升高。

  疑问1:企业如何规避风险?

  面对汇率风险,各种IT企业采用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从外资企业角度看,人民币升值将使投资变得相对昂贵,提高利润的外汇收益,可能加大资本外流规模。“其实,人民币小幅度升值对利用外资的影响将是微乎其微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IT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军国认为,从规避风险的角度看,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进出口是子公司之间(公司内部)简单的记账式数据,并不涉及国际贸易和真正的货币交易问题。只有较大幅度的升值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

  那么对于很多代工与制造型企业,将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影响呢?我们不妨从冠捷科技的做法上看出一些端倪。作为全球最大电脑显示器制造商,冠捷集团2005年出口显示器、液晶电视共计1807.01万台,销售额近30亿美元——相比2004年分别增长22.7%、5.7%,是典型的外向型制造企业。“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影响很小。”冠捷科技总裁宣建生透露了规避风险的秘密:“我们很多零部件进口是以美元计价,显示器出口也以美元计价;而进口以人民币计算的,销售也采用人民币结算。这中间基本没有不同货币的兑换过程。”由此看来,人工与管理是升值了,但相对产品来看需要集团增加的投入很少。

  此外,面对人民币的缓慢升值,贸易厂商会通过期市期权的方式规避人民币等货币升值带来的风险。

  疑问2:制造业基地地位会动摇吗?

  “在东莞,手机所有配套部件都能在方圆100公里内全部找全。”一位业界人士感慨。这说明,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并非只是廉价的劳动力,在基础建设、政策扶持、配套能力,投资环境方面都在全球奠定了制造业基地的地位。更何况,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是典型的“长链条”产业,任何一个公司的产品都不可能覆盖整个产业链。因此,成本控制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产业集群和配套环境,全球只有中国在制造等方面的配套环境最好。单以手机配套产业为例,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利峰表示:“为什么质量并非伪劣的黑手机在中国有这么多?因为将设计图交付后,马上在中国就能达到量产。”据悉,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外运营商开始在中国直接向手机企业定制产品,国内手机企业2004年出口量是600多万台,2005年已经超过1300万台,占

国产手机国内销售量的25%。

  刘军国告诉记者,就电子信息产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尽管会对出口有一定不利影响,但不会动摇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电子信息制造基地的战略地位。同时,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具备度过本币升值冲击的实力。比如,中国产业集群的集中度高,基础稳固,产业链配套完善,降低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外移的危险。其次,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各行业已经出现了一批初步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另外,本币升值会刺激国内企业竞争行为加剧,催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升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