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渠道瘦身为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4:18 电脑商报

  【电脑商网专稿】2001年~2005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的销售量从19.5万台增长到428.7万台,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02.6%。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导致的市场平均价格大幅下调,以及消费者需求不断加大,直接推动了数码相机销量的增长。

  渠道模式演变轨迹

  渠道的价值是各数码相机厂家关心的重点,渠道资源是保障市场占有率的重要砝码,因此对渠道利润的认知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IT类渠道、百货商场、摄影器材城、3C卖场和网络商店均已经成为数码相机面向终端消费者的主战场。纵观各厂商采取的渠道策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点,即厂商的渠道在逐渐扁平化,因此也直接影响到渠道利润率的变化。

渠道瘦身为赢利

  数码相机渠道演变图

  数据来源:中国IT供应链研究中心、信索咨询

  1999年~2004年,数码相机在渠道商的推广下,逐渐步入了成长期。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利润迅速下降,厂商为了保持市场占有率,需要重新对渠道进行筛选——实力较强的厂商纷纷建立了自己的分公司或办事处,通过当地的分支机构来直接管辖该区域市场,因此渠道下沉和扁平化趋势逐步形成,区域和城市代理成为渠道的主轴。

  经历了2003年和2004年的爆发性增长后,数码相机持续热销的局面在2005年开始被蒙上了阴影,越来越多的渠道商由于竞争激烈、产品利润下降,决心受到动摇,厂商对渠道的选择也是“大浪淘沙勇者胜”。2005年数码相机销售滑坡、利润下降,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价格战引发的恶性竞争”。索尼、佳能和奥林巴斯相继发布的2005年度财报也证实了全球数码相机行业整体利润大幅缩水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厂商对渠道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整顿和治理,削减渠道层级成为各厂商的“治病良药”。

  渠道平均利润走势

渠道瘦身为赢利

  不同时期渠道商平均利润率走势

  数据来源:中国IT供应链研究中心、信索咨询

  对于导入期的数码相机产品来说,厂商给渠道的利润空间越大,渠道所产生的推力也就越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就越高。在此期间,渠道的整体利润率达到了30%左右。在成长期,渠道的整体利润率一般控制在15%,区域和城市代理的地位突显,也成为了数码相机市场价值的重要表现。目前,渠道的整体利润率已经基本稳定,大致控制在3~5%之间,区域、城市代理和经销商成为厂商发展数码相机渠道的重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