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积电张忠谋:定义一个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3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技术创新会越来越难,让自己的技术超越其他企业并保持半年以上的几率更难,但一个人可以从商业模式的创新中获得巨大成功。对企业来讲,有两点很重要:一是不与客户竞争,二是保持商业模式的创新。

  史秋实 报道

  5月10日,2006年埃森哲全球融合高层论坛。无数目光投向台上——昏暗会场里一束强烈灯光定格的演讲者:华人、满头白发、没有发言稿、讲地道的英文、手臂轻垂在桌边抑或在台上踱步,而汇聚在他身上的目光大多来自全球财富500强企业的CEO。

  他就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谋。

  “我见过有气势的华人,但没见过如此有气势的华人;而且这气势不是因为年龄。”一位与会人士低声说。

  商业模式革命

  一位老人在讲述他经历的20年。

  他说,在1987年自己成立企业之前,全世界半导体企业都是一样的商业模式。Intel、三星等公司集芯片设计和生产于一体,全能而且无可匹敌。即便这样,他还是把半导体产业带到了一个新的时代。

  他重新挖掘了客户,把融为一体的生产和设计分开了。“不同于传统模式。我的公司不生产自己的产品,只为半导体设计公司制造产品。”这在19年前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因为那时还没有独立的半导体设计公司。换言之,19年前,他在一片荒原上开发了自己的客户,并促成了新的产业分支——半导体制造业和半导体设计业。19年后,很多企业成了这一思想的实践者。

  而张忠谋自己,从Intel开始,将众多世界知名半导体企业发展成自己的客户。到1997年,企业销售额连续3年高速增长,利润率从35%到40%、再到50%,超过了大部分客户。“目前企业市场市值在500亿美元左右,今年销售额预计可达100亿美元,税后利润接近40亿美元”。

  他说了一段话,集纳了他大半生的思考和实践:技术创新会越来越难,而且让自己的技术超越其他企业并保持半年以上的几率越来越少。如果一个企业要想以技术取胜,其技术就必须始终保持绝对领先,这在现在是很难实现的。“但是,一个人可以从商业模式的创新获得巨大成功”。

  演讲结束后,记者快步上前。“对企业来讲有两点很重要。一是不与客户竞争,二是保持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创新上,台积电一直奉行一个准则:先开发客户,再开发产品。”他依然在重复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

  张忠谋元素

  张忠谋——一个只要提及华人企业家、华人企业影响力、全球企业管理模式以及IT业、半导体业都无法绕开的名字,同时他也是被无数台湾地区政界要人争相拜会的人。

  一个人有如下履历,不得不让人感叹。

  张忠谋,1931年出生于宁波,1949年迁离大陆。也就是说,18岁之前,他是在现代中国最为激烈的抗日战争和内战中长大的。可以借助好莱坞导演们拍摄的“二战”题材影片中展现的战争带给犹太儿童的影响想像一下,一个18岁之前经历战火、动荡、生死一线、甚至绝望,18岁背井离乡的人可能具有的性格特质。

  上世纪50年代初,从台湾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美国最好的三所学校:本科在哈佛大学,硕士在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在斯坦福大学。几十年前,美国这三所大学在全球范围具有极高的地位和极强的影响力,而那时电子专业对很多国家来说还是一个零。同时,再想想这三所大学走出的众多美国总统、政要以及诺贝尔各奖项得主,可以想见张忠谋的专业素质和水平。

  而进入斯坦福攻读电气工程专业博士时,他已经43岁。看看周围43岁的男人都在忙什么,就可以体会到43岁张忠谋的雄心和毅力。

  27岁起供职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在该公司效力25年,创下赫赫业绩。1972年升任该公司主管全球半导体业务的资深副总裁。在此期间,他所推广的“定期降价策略”成为电子产业的一项标准。

  1987年,56岁的张忠谋回到台湾,成立世界第一家半导体专业代工企业,开创半导体代工时代,被称为“台湾半导体产业之父”。据说,张忠谋的存在是台湾经济到现在还没有破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历史的名义

  张忠谋推动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被半导体产业定义。

  当人们记录历史时,每个领域的第一和最重要的事件往往被记忆。比如提到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先说秦皇再叙汉武……而提到半导体产业,张忠谋的名字被留下了。

  在当天的论坛午餐期间,记者在中国大饭店宴会厅继续寻找张忠谋的身影。

  同行问:“你在找谁?”

  “张忠谋。”

  “你要写他?”

  “是。”

  “为什么?他已经老了!”他很疑惑。

  也许未来,经济和科技界人士会依稀记得,张忠谋曾经重塑并长远影响到某个产业的发展。

  但是民间也许更津津乐道于他曾经在古稀之年坚持每个星期去台湾交通大学开授EMBA课程,一讲就是3小时,并且自己准备教材;津津乐道于他的课程曾经在台湾造成的轰动,每次从台湾各地乘飞机去交通大学听课的总经理有几百人;津津乐道于他用20年的时间完成了其他半导体企业40年走完的路。这就如同与无数个刘翔赛跑,到达终点后却发现比刘翔们少用了一半时间……

  而记忆只有通过文字,才获得了物质性的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