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戴尔在利润与忠诚度之间取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47 太平洋电脑网
  戴尔终于投入了AMD的怀抱!当地时间5月18日,世界最大的PC制造商戴尔宣布,将在未来的产品中采用AMD芯片,以完善客户服务和产品质量,同时削减数十亿美元的成本。

  领先对手数年的戴尔在2005年感到了威胁,该计划就是戴尔欲再次刺激增长的利器。今年底,戴尔将不再固守Intel芯片的单一战略,准备在其高端服务器产品系列采用AMD的Opteron处理器。几十年来Intel都是戴尔的独家芯片供应商,但大多数用户和业界人士却认为AMD的处理器比Intel的更强大。Moors & Cabot的分析师Cindy Shaw就认为戴尔的这一决策很明
智,不但可能刺激硬件设备的销售,还可能增加高利润维护合同的需求。

  然而,并不是采用了AMD的服务器处理器就万事大吉。Shaw认为“这不能化解戴尔要面临的更大挑战”。戴尔公司的CEO Kevin Rollins称,采用了AMD处理器的服务器只占了戴尔整类业务的“很小一部分”。并且,戴尔与AMD达成的协议会如何影响戴尔与Intel的关系,是否会影响戴尔从Intel获得的折扣价格和津贴——有分析师预计每年的金额达10亿美元。Rollins称Intel还是会继续为戴尔供应“绝大多数”的处理器。

  栓在Intel一根绳子上数十年的戴尔终于对AMD敞开了大门,虽说以后戴尔有可能在其它产品上也采用AMD处理器,但一些分析家指出,大量销售基于AMD处理器的PC,有可能给戴尔增加更多的成本和业务复杂性,因为戴尔将不得不在设计、制造和市场方面附加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

  该计划也显示了戴尔正在学会迎合客户的需求,这也是近年来戴尔的一大弱势。今年戴尔就在改进客户服务方面投入了1亿多美元,用于雇佣提供服务支持的新员工、重新培训现有员工、增加如远程修理等新服务。戴尔在美国已经雇佣了超过2000名销售和支持人员,客户的电话等候时间也减少了50%。Rollins认为“用户很看重服务和支持”。

  戴尔的新举措也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但他们也提醒,该举措带来的影响有可能滞后,并不会立即显现出来。戴尔的大股东之一TCW的分析师Jason Maxwell就说:“在信誉上的损失,戴尔需要花费较长一段时间才能购弥补。而短期内,这个计划也不会对季度性指标有太大帮助。”

  为了达到削减30亿美元成本的目标,戴尔计划在工厂的配件和原材料环节做一些变动。但此举并不能给收益和利润带来多少起色,因为大部分成本的削减直接和产品价格的下调相抵消了。分析师Shaw认为:“戴尔关注的是收入的增长,服务支持和产品质量的改进,但唯独没有关注利润增长。”

  的确,戴尔打算延续它盛气凌人的定价策略,尤其在发现过去几个季度的降价策略没有明显刺激销售增长后。但Rollins强调到:“一定会看到增长。如果销量减少了,也很难调整成本和投资。”

  事实上戴尔的销量并没有减少,只是增长的速度比过去几年慢了。截至5月5日的上一财政季度中,戴尔的销售额为1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纯收益下降了18%,为7.62亿美元。戴尔公司还在5月8日提醒投资者,其业绩有可能会低于预期。

  戴尔打破传统的转变着实引人瞩目。戴尔的CFO James Schneider说:“对于戴尔这种规模的公司而言,鼓励投资者关注长远的发展是更恰当的。”他说,戴尔会在9月的分析师大会上提供更多细节和数据。那时,投资者和分析家就能够对期待已久的戴尔变革了如指掌。Shaw这样评价:“这样的转变仍需要等待,所幸的是,戴尔已经意识到了来自周遭的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