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富士跟随柯达涨价 传统影像业加速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5:02 南方日报

  戴远程

  在国际银价飙升和原油价格上涨等导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的持续压力之下,占据全球75%以上胶卷影像市场份额的柯达和富士等都挺不住了。

  继5月初柯达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对传统影像胶片提价3%至17%后,记者从另一全球
影像巨头日本富士胶片处获悉,富士将从6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大幅上调各种胶卷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为3%到20%。

  资料显示,这也是富士近25年来第一次上调公司产品的价格。富士日本总部对涨价的解释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超出了承受能力范围。”

  而富士全球副总裁、中国总部公司董事总裁前田保知前天在广州向本报表示,不担心因涨价而丢失胶卷市场,“企业不能一直亏损,只有盈利才能投入研发,给市场更多消费享受。”

    因原材料价格疯涨而提价

  作为胶卷的重要原材料,银的价格近来迅猛上涨,本月初已经涨到每盎司15美元。这是银价自1981年以来首次突破15美元。目前,银价在13.9美元左右徘徊。

  此外,由于全球

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也导致传统胶卷的相关衍生原料、塑料等价格也备受影响,此外,运输成本和包装成本也是不断增加。前田保知表示,传统胶卷和一次性相机在去年底以来就一直遭遇巨大的成本压力。这在同行间已不是秘密。

  此前柯达宣布涨价时提供的原材料涨价幅度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国际银价已上涨200%,

能源上涨了70%,有机化学原料价格也涨了将近30%。

  对此,前田保知在广州向本报表示,当前原材料上涨的幅度较之前还要严重。   

  传统还是数码?

  此前有一种说法,即在富士、柯达、柯尼卡美能达等先后以激进方式向数码领域转型后,传统影像巨头早已不再向传统影像产品领域进行投资,而有鉴于传统影像生产商的经营状况一直欠佳,不排除此轮涉及全球范围内全行业先后参与的涨价潮,有主观或客观上的加速传统影像市场萎缩的可能。

  但柯达和富士方面均表示,“胶卷市场虽然萎缩,但仍有相当市场。”仍将继续为满足传统影像市场需求而提供一切必需的服务,此次调价只与原材料涨价有关。如果市场行情有变,仍有可能进一步向上或者向下调整价格。

  前田保知向记者分析,富士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向数码影像、办公信息等领域转型,同时对传统影像也进行创新研发。在刚刚公布的财报中,富士各项主业均实现盈利。

  不过多数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以银盐为原料的传统胶卷市场加速退出市场会因为供应商的涨价而加快,而数码影像市场则加速膨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