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知识产权渐成主题 各大展会严阵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晶

  5月18日开幕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和8月将开幕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主办方都不约而同地把“知识产权保护”放在了重要地位。这两个引人关注的展会,分别采取了不同的举措来保护展览中的产品、项目及专利技术。

  此前,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会刚刚于4月23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自今年3月1日,《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以来,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正逐渐深入到各大展会。

  “知识产权权属”首次亮相

  据文博会组委会的介绍,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委会专门成立了“文化安全保障暨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任务是加强管理的力度,一旦发现涉嫌违反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将马上停止其参展资格。

  据了解,该小组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牵头,由市文化局、工商局、公安局、城管办、技术监督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中级人民法院、深圳海关等17个相关政府部门共同组建,并且专门制定了《第二届文博会文化安全保障暨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作为一个文化产业的博览会,第二届文博会将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而在高交会方面,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学为也表示,本届高交会加大了自主创新方面推动的力度。对自主创新的参展项目,将在展台显著位置标示其专利、技术所有权证书,促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和文博会一样,高交会对参展企业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参展项目在各展台的显著位置必须明示知识产权权属证明。对于“权属证明”,组委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年初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的《办法》里的规定,权属证明包括专利、商标及著作权等方面的内容。例如涉及专利的,应当提交专利证书、专利权人的身份证明、专利法律状态证明;涉及商标的,应当提交商标注册证明文件,并由投诉人签章确认,商标权利人身份证明;涉及著作权的,应当提交著作权权利证明、著作权人身份证明。而这些相关的证明资料,在前几届的高交会上都未曾明确提出需要提供。

  对于这样的要求,参展企业都表现出一种积极的态度。“虽然准备这些资料相当麻烦,但这样一种提前做好自我保护的措施,有助于我们在碰上产权纠纷问题的时候,可以有理可据,有法可依。”一位参展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处罚侵权行为仍有难度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商务部研究院会展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应丽君表示,企业应学会善于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自己,另外更不要知法犯法。

  应丽君表示,国内企业参展时不仅自我保护意识薄弱,还会去抄袭别人的产品,例如出国展就经常是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地。应丽君说,有些国内的企业不仅抄袭别人的创意和产品,甚至专门派人拍摄别人的产品回来制作模具。这使得很多国外参展商碰到中国企业来参观时,都特地声明不能拍照,甚至不让随意取走样品册子,这些行为都值得中国企业警醒。

  对于年初发布的《办法》,应丽君告诉记者,这份办法虽然在展会期间专利保护、投诉处理等方面做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但最关键的还是要依靠企业的自律。同样,参加像文博会、高交会等这样的展览会,企业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而不是等侵权事件发生了再予以补救。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等侵权事件发生之后,再处理并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展会只有几天的时间,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很难在展会期间立刻完全处理。“等我们发现了侵权企业,申报上去,再审核,展会就差不多结束了。”一位参展企业代表语气显得有些无奈。

  此外,据记者了解,虽然这些展会都将加大管理监督的力度,但多头管理的问题同样是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一个难题。

  例如文博会,成员单位就有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知识产权(版权)局、深圳海关、市技术监督局、市城管局等。这些单位在展会纠纷期间都会出现,但它们的职能如何划分,如何协调,也是展会的主办方应该考虑的问题。

  应丽君还表示,要在短期内对参展项目的知识产权情况进行审查,工作量非常大。所以这些行政部门该如何分工,需要提前协调好。另外,按照国际惯例,侵权事件并非由展会的组织者去解决,而是由法庭和律师来处理。但我国的会展业有其特殊性,所以多个行政部门如何及时、公平、有效率地解决侵权事件,这也是值得执法者深思的。

  保护知识产权渐成业内共识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财产,不仅拥有专利的企业和发明者极度重视,国际采购商更是关注。这些国际采购商常常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诚信度和社会责任心的衡量标准,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等,已经成为采购商是否决定采购的重要原则。

  另外,随着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展览会期间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不仅受到海外企业、也日益受到国内企业的关注。因此可以说,会展行业已经成为展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窗口。

  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之后,知识产权问题逐渐提上日程。作为一个企业展示、营销平台,同时也是一个侵权事件的高发地。为了保障会展业的健康发展,去年年底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展览管理协会(IAEM)联合发表了《中美会展业保护知识产权的共同声明》,宣布将支持对参展商参展期间知识产权的合理保护。此后不久,今年3月1日起,(《办法》也开始正式实施,随后,国务院办公厅也在4月底印发了《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年)》。由此可见推进知识产权不仅是展览业的共识,也是对塑造良好的贸易环境的一个有利保障。

  “刚刚结束的糖酒会、广交会以及正在举行的文博会,以及将要举行的第九届科技博览会,我都听到了主办方采取不同的措施,严厉打击侵权企业的消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会展业经过几年的混乱局面,正在逐渐走向正规,一个健康的参展环境正在逐渐形成。

  完全依靠法律法规是不够的,完全依靠企业自律也是不够的。展会的知识产权问题,需要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来完成。“知识产权办法得到严格实施后,企业也会逐渐增强这种意识,这种意识会渐渐成为潜意识,最终成为一种自然行为。”前面的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展览界的共同意识,只是还需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