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友达光电大尺寸液晶电视机市场地位稳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0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今年二月份的时候,友达光电公司曾经表示它在今年的业务重心将放在液晶电视机面板的生产上,并力争保证它今年在全球液晶电视机面板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15%上升到20%以上。它收购了广辉电子公司之后,预计其第7.5代生产线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现在它在这个计划很快就要实现了。

  进军42英寸、46英寸和47英寸液晶电视机市场

  预计友达光电公司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运作第7.5代生产厂,据它自己称,该生产厂的最初月生产能力在1万件玻璃基板左右。友达光电公司指出,它的第二家第7.5代生产厂将于明年建成投产,最初月生产能力在6万件左右。 但是,友达光电公司还没有正式公开宣布其第二家第7.5代生产厂的有关计划。

  继LG飞利浦

液晶电视机公司之后,友达光电公司第7.5代玻璃大小为1950×2250毫米。但是,友达光电公司将把生产的重点放在42英寸、46英寸和47英寸
液晶电视
机市场上,而韩国的竞争对手现在只是紧盯着42英寸和47英寸的产品市场。

  WitsView公司的首席执行官Henry Wang说,三星电子公司认为46英寸的液晶电视机面板可与LG飞利浦液晶电视机公司的47英寸产品争夺市场。但是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友达光电公司选择两种尺寸的产品都生产。

  Wang说,第七代屏幕玻璃只能被切割成四块47英寸的液晶电视机面板,而友达光电公司生产的第7.5代屏幕玻璃既可以被切割成六块46英寸的电视机面板,也可以被切割成六块47英寸的电视机面板。

  虽然用第7.5代屏幕玻璃来割制46英寸的电视机面板时的利用率只有86%,而用它来割制47英寸的电视机面板时的利用率达到了92%,但是只要友达光电公司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有效管理库存并有效控制住其产品结构的话,它仍然有可能在与三星公司的竞争中胜出。

  与广辉电子公司合并之后,从月生产能力的角度来说,友达光电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第6代电视机面板厂商。 在2006年年底之前,预计友达光电公司的月生产能力将达到24万件玻璃基板的水平,其中有12万件由友达光电公司生产,另12万件由广辉电子公司生产。

  友达光电公司生产的第6代玻璃基板的大小为1500×1850毫米,它可以被切割成八块32英寸的电视机面板,或者被切割成6块37英寸的液晶电视机面板。友达光电公司是从去年5月份开始销售37英寸的电视机面板产品的。

  随着32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产品平均售价的持续下滑,韩国厂商如LG飞利浦液晶电视机公司可能会减产32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以保持其赢利率。 这样台湾厂商就可以保证从领袖级电视机厂商如三星电子公司、LG电子公司、索尼公司和夏普公司等那里获得更多32英寸面板订单。

  据知情人士透露,友达光电公司今年的液晶电视机面板销售量目标是1100万件,其中32英寸面板占一半。

  虽然友达光电公司在第6代液晶电视机面板生产能力上居世界首位,但是其竞争对手奇美电子公司也开始在32英寸液晶电视机市场上发力,并且奇美电子公司在32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市场上的产品销量比友达光电公司大约要多5万件。奇美电子公司是在其第5.5代生产厂生产32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的。

  随着友达光电公司和奇美电子公司围绕32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展开的竞争持续升温,32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产品的价格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37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也是友达光电公司今年的生产重点之一。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友达光电公司电视机市场营销主管Frank Ko评论说,第6代

液晶显示器生产厂生产的37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的竞争成本比第7代生产厂生产的40英寸液晶电视机面板的竞争成本还要高。

  放眼欧洲液晶显示器模块市场

  友达光电公司除了在台湾和中国江苏省苏州市分别设立了液晶显示器模块生产厂之外,最近又决定在中国厦门设立一家液晶显示器模块生产厂,预计该生产厂将在2007年第三季度建成投产。

  厦门生产厂将重点进行液晶电视机模块组装工作,其生产规模比苏州生产厂要大一些,它生产的产品将主要供应给友达光电公司在欧洲的客户。苏州生产厂的年生产能力在400万件大尺寸液晶显示器模块和1000万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模块左右,主要用来满足友达光电公司在本地的客户需求。

  另外,据业内人士预测,为了将进口税降到最低水平以及更紧密地联系客户,友达光电公司可能还会在2007年年初的时候在欧洲设立一家液晶显示器模块生产厂。

  据奇美电子公司称,欧盟目前正在考虑对进口到欧洲的液晶显示器模块产品征收5%的进口税。奇美电子公司也正在考虑在欧洲设立一家液晶显示器模块生产厂。

  作者: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