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体现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3:57 深圳特区报

  体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

  ——访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尹明华

  在会展中心1号馆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展台前,人类历史上第一张进入太空的报纸——《解放日报“神六”发射成功纪念特刊》复制品格外引人注目,参观者可以亲眼一睹“太
空报”的全貌。除此之外,全球第一张电子报、全国首张四连版新闻特刊、上海首个彩信手机报等一系列传统媒体的新技术、新产品,更让业界“刮目相看”。

  “这次参加第二届文博会,我们可谓毫无保留地把各种新技术、新产品全部带来,既体现我们作为传统媒体的发展,也体现与新媒体的融合;既展现我们的发展成果,也是借此机会向全国的同行学习、交流。”昨天晚上,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尹明华在检查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展台时,接受记者专访表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这次参展,将体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

  尹明华表示,新技术、新传媒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影响很大。各种新传媒的兴起,传统媒体要运用好自己的各种资源,并及时开发各种有益的资源。同时,要及时掌握新技术的走向,适时将一些新技术纳入集团的战略统筹之中。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2000年10月9日,是以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为主报组建的一个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媒体,旗下有十几份报纸、杂志等刊物。去年,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广告经营和新闻宣传均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新媒体挑战传统媒体的今天,面对新媒体挑战,作为传统媒体的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也积极应对,已规划完整的“4—i”新媒体发展战略。

  尹明华透露,“4—i”新媒体发展战略包括:今年1月,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推出上海首个彩信手机报i—news,用户已有数万;随后推出的i—mook网络数码杂志,利用Flash、视音频合成等手段编辑,在保留传统杂志翻页阅读习惯的同时,融入纸质杂志不具备的动画、旋转、透视等精彩效果;今年4月,推出全世界第一张电子报i—paper,电子报采用了电子纸显示技术,向读者提供电子报纸,实现无纸化和体验式阅读;今年9月,分布上海主要街道的公共新闻视屏i—street也将面世,成为解放报业给流动受众提供即时新闻、服务信息的有效平台。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创新引领我们前进,改变是永恒的不变’。”尹明华表示,借助“神六”,我们向太空发射了一个创意——《解放日报“神六”发射成功纪念特刊》由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载升入太空,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张进入太空的报纸;我们还印刷了全国第一张四连版新闻特刊,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验推出电子报纸……在目前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强调创新、创意,通过这一系列的创新和创意,实施独一无二的差异化发展。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实施“4—i”新媒体战略,寻找传统报业内容资源二次开发、增值开发的通道,实现传统媒体进入新媒体的成功探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
十一五
”发展规划的目标将以创新为灵魂,成为导向正确、结构合理、人才充足、适应市场需求、国内名列前茅、国际有影响的综合传媒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