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如何消灭知识产权赤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6:53 《中国企业家》杂志

  企业可以利用四种主要手段:建立合伙关系、收购、建立有所侧重的知识产权组合、以及标准制定

  作者:白柯

  企业可以利用四种主要手段:建立合伙关系、收购、建立有所侧重的知识产权组合、
以及标准制定

  克服知识产权的“赤字”需要时间、资金和恒心,但是一旦成功,收获的回报会让企业感到物有所值。企业可以利用四种主要手段克服其知识产权的不足,即:建立合伙关系、收购、建立有所侧重的知识产权组合、以及标准制定(见图6)。

  ★知识产权主导型合作伙伴关系

  获得知识产权最快的方式是与已经拥有它的一家企业建立合伙关系。这个方法的确有效,以前曾被广泛采用。对于如何打造跨国合资企业的具体细节,本文不会赘述,但是如下列举的一些简要问题,将有助于中国企业了解合伙关系中的风险和回报。这些问题包括:

  ·非中方合作伙伴所贡献出的知识产权能够成为合资企业的财产吗?还是仅仅只是一项许可而已?

  ·中国企业是能全面获得该项技术还是只能部分获得?

  ·合资企业内部所创立的知识产权归谁所有?

  ·谁有权去许可和执行合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如果各方对这些选择持不同意见,中方拥有哪些权利?

  ·如果合资企业解散的话,中方对知识产权拥有哪些权利?

  ★知识产权主导型收购

  收购是一项强有力的手段,因为收购是可以快速进行的,而且通过收购能够迅速改变一家企业的知识产权地位。它是处于知识产权发展流程第四个阶段的企业所能采取的最强有力的行动之一。成功的发达国家,如日本,过去曾采用这一方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在其知识产权发展阶段,日本至少收购了450家美国公司,这些公司在计算机、生物科技、先进材料、

化工、电子、半导体以及其它高科技行业内都拥有宝贵的知识产权,仅在半导体和半导体生产行业内,日本企业就收购了90家美国公司。

  对于那些面临被某一行业排斥在外或是由于缺少国际知识产权而被征以重税的企业,适当的收购比其它任何策略都能更快地扭转竞争的天枰。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期一份有关中国海外并购的研究报告,中国才刚刚开始利用这一方式。尽管如此,在几项大规模的收购中,知识产权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最著名的就是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的案例,和TCL收购Thomson彩电部门的案例。

  为了使一项知识产权收购获得成功,必须要详细摸清行业的知识产权格局。BCG的知识产权战略框架能够帮助确定,哪些知识产权资产对于克服知识产权的不足最为有效。对于收购者来说,最有价值的知识产权资产是那些竞争者最有可能侵犯的知识产权。当竞争者试图将某企业排除在重要市场之外或是要求支付天价专利权使用费时,这些知识产权将是用于交易的一项重要商品。

  ★建立适当的知识产权组合

  获得重要出口市场上的专利权是至关重要的。尽管专利申请数量的大幅增加肯定是必要的,但是仅凭这一点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内填补中国知识产权的不足。中国企业必须要侧重于提出适当的知识产权申请。事实表明,这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却是出人意料的困难。

  许多企业只是简单地对研发进行投资,并将发明人认为可以取得专利的项目拿去申请。这种方式就造成知识产权组合与企业主要业务目标的脱节。对于发展中的企业而言,最重要的目标是拥有在重要市场上运作的自由,同时无需支付巨额专利权使用费。如果它们拥有专利权,就能更有效地实现这些目标,并利用它们来与海外竞争者相抗衡。要想运用这一战略,中国企业就应该深入了解给他们带来威胁的公司,并找到对这些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具体技术领域。与这些公司的谈判可能就是围绕几项关键的专利展开的。

  当然,中国企业必须首先在企业内部建立正确的“创新流程”,才能谈到建立知识产权。这是一项需要大力投入的艰巨工作,需要大力学习和采纳国外的先进经验。根据BCG的经验,最成功的全球企业正是那些在内部的“创新流程”方面做得最突出的企业。

  ★博弈国际标准

  强大的知识产权持有人非常清楚行业标准在知识产权战略中的重要性。标准的制定是一个由行业竞争者试图对相互认同的行业协议达成共识的过程。这一复杂的过程充满了政治色彩和纵横捭阖的谋略。互为对手的企业努力在合作的需要与竞争的本性之间寻求平衡。如果一家企业的技术成为了标准的一部分,那么这家企业将取得巨大的成功。这一主题超出了本报告的范围,但却是强大的知识产权持有人所必须通晓的。

  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上取得的进展。通过有针对性的收购、不断增加的专利申请、以及对知识产权管理的日益重视,中国的一些大型企业正在努力实践知识产权的发展过程。对于那些雄心勃勃准备实践这一流程的企业,我们提供了一份行动计划,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加速其前进的步伐:

  ·确定你的企业处于知识产权发展五个阶段中的哪个位置

  ·出口对企业业务成功的重要性有多大?

  ·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是高是低?

  ·你是否恰当平衡了对研发的投资和对知识产权的投资?

  ·相对于国际竞争对手你的知识产权地位如何?

  ·描绘你在关键的技术/市场上相对于国际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地位

  ·在面对国外高昴的知识产权成本时你的承受力有多少?

  ·你最易受到哪些竞争对手的攻击?

  ·学习先进的企业如何管理它们的知识产权

  ·行业内领先的企业是如何管理知识产权的?

  ·领先企业如何组织、确定优先级和管理它们的知识产权?

  ·制定一项计划,把知识产权从弱势变为 优势

  ·制定一项与企业战略紧密挂钩的知识产权战略

  ·建立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组织机制

  ·了解自身知识产权的薄弱环节和风险

  ·评估和实施能够快速改变自身知识产权地位的合作/并购机会

  ·进行投资,建立国际知识产权及保护

  ·建立实现创新的内部业务流程。企业只有配备了先进的创新流程,才能真正去建立宝贵的自主知识产权。

     该主题其它相关报道:

    寻找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道路

    微软是如何“捍卫”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的挑战

    新兴经济体的知识产权路线图

    如何消灭知识产权赤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