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孩子从蹒跚学步起就被电子产品所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6:43 新民晚报

  多媒体宝宝:是喜?是忧?

  今天的孩子们从出生那天起就开始为数不清的电子产品所包围:给6个月大宝宝看的新版“芝麻街”,蹒跚学步的孩子就能玩游戏的笔记本电脑。人们不禁要问,成为新时代的多媒体宝宝,这是否有助于孩子们的成长?这是否会伤害孩子们极富可塑性、尚处于成长阶段的大脑?

  影响状况鲜有研究

  关于这些问题,人们众说纷纭。有人说,电视节目和婴幼儿用电脑软件能够帮助孩子们学习;也有人说,这些电子产品占去了孩子们用来玩耍和阅读的宝贵时间,甚至会导致儿童集中注意力功能的障碍。

  事实是,目前鲜有研究数据能够说明电视是如何影响各年龄段儿童的生长发育的。至于儿童计算机、

电子游戏等新兴电子媒体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研究成果更是少之又少。

  为此,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15日召集众多儿童问题专家,讨论什么样的儿童多媒体问题研究是当务之急,以及权威部门又应该给家长们哪些建议。

  专家意见各不相同

  在谈到一些著名学前儿童节目时,马萨诸塞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安德森说,传递给孩子们的信息内容很重要,一些电视节目是专门为促进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而设计的。

  但安德森警告说,其他类型的电视节目或者过多收看电视节目则会影响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

  美国儿科学会专家认为,两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看任何电视节目,而其他年龄段的孩子每天看电视时间不应超过两小时。

  但美国凯泽家庭基金会在2003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美国三分之二两岁以下的孩子每天看大约1小时电视,此外还会玩1小时的电脑或

电视游戏。在4岁至6岁的孩子中,几乎半数在自己房间里有电视机,而8岁以上的孩子每天家长掌握的看电视、玩电脑及接触其他电子媒体的时间已平均达6.5小时。

  相关产品市场火爆

  近年来,以咿呀学语的宝宝为对象的多媒体产品市场在迅猛发展。一个专门面向宝宝的卫星电视频道不久前刚刚亮相美国,一款让孩子通过敲键盘来改变屏幕的电脑游戏也全新登场,至于“会说话”的书、学习光盘更是不计其数。

  为什么儿童多媒体产品市场会如此火爆?波士顿儿童

医院媒体与儿童健康中心的大卫·毕克汉姆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多数家长并不认为电子媒体对孩子的成长有害。事实上,很多家长甚至认为,不尽早让孩子坐在电脑前可能会耽误孩子的发展。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艾米·乔丹认为,家长把两岁大的孩子放在电脑前的另一个原因是,孩子在户外玩耍可能不安全,或是家长自己无暇照看孩子。

  对于稍大些的孩子来说,很多家长认为和孩子一起看“美国偶像”这种电视节目是颇为美好的家庭时光。

  大脑发育或受影响

  大多数学者认为,有暴力内容的电视节目有害儿童身心健康,可能导致恐惧和攻击性行为,孩子房间里有电视机还可能导致睡眠紊乱。

  有研究认为,婴幼儿及学前儿童看电视可能导致注意力集中障碍,因为电视节目的快节奏可能改变人脑的发育。而一些研究却得出了与之截然相反的结果。

  对于学习能力而言,研究认为儿童年龄与电视节目内容的因素最为重要。“芝麻街”近日推出了全新的婴幼儿版,因为“芝麻街”工作室发现收看“芝麻街”的孩子最大不超过两岁,而原来节目传递的阅读和数学概念受众目标在3岁至5岁。“芝麻街”工作室副总监罗斯玛丽说,全新的“芝麻街”节目能告诉家长如何与宝宝们互动,而不是像旧节目那样试图教给小观众们什么知识。

  李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